•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9国际档案日广东省档案局馆三项特色活动引关注

2017-06-09 12:3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冰青 通讯员/焦林涛)6月9日是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今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是“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作为广东国际档案日活动的主会场,今日(6月9日),广东省档案局馆以名人档案捐赠、侨批档案书法展、“广东人在新疆”征集档案史料陈列三大活动正式拉开全省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陈华江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向档案捐赠者颁发档案收藏证书。

名人档案捐赠仪式上,广东名人古大存、寇庆延、杨应彬的亲属及舞蹈家陈翘向省档案馆捐赠名人档案共计2600多件,这些档案内容丰富、种类多样,包括手稿、工作笔记、照片、聘书、胸章、印章、证书、书籍等,既体现了名人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的印迹,也为研究中国革命历史、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史料补充。

《见字如面——张美生收藏侨批书法荟萃展》开幕仪式同日举行。张美生先生是广东澄海人,主要从事侨批档案、抗战档案资料等的收集与研究,现为省档案局馆民间档案文献协作组成员,其向省档案馆捐赠了600多件侨批档案。该展以历史发展和书法种类为经纬,精选出563件侨批档案进行集中展示,包括侨批书法、老照片、民国时期的书籍、侨属使用过的实物等。其中,有晚清时期的折叠侨批,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字数最多的侨批家书(1776多字、长达2.2米)、字数最少的侨批(仅3字)等。

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陈华江等领导与张美生合影留念
侨批档案史上最短家书,是1947年从泰国寄往饶邑,只写三个字“外平安”。
侨批档案史上最长侨批,该侨批是1956年从新加坡寄往潮安,共1776个字,10页信纸,长度大约2.2米。
 

为展现广东与新疆两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省档案局馆以馆藏征集档案史料为依托,在活动现场设置“广东人在新疆”征集档案史料陈列。此外,主办方还在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知识,派发《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折页、《寻找我们共同的记忆》宣传册以及省档案局馆档案查阅利用指引等宣传资料。

广东援疆工作队成员李大钦1961年在新疆结婚所发的结婚证书。
郭英生在自治区首次汽车配件质量评比工作组的留影
广东省兴宁县为前往新疆工作的同志颁发的迁移证(1956年)

活动吸引了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师生、省档案馆会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共约200多人。南方网进行全程的视频直播,欢迎点击观看。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