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牌“协同和” 再创新动力——广州柴油机厂(二)

2017-06-08 16:11 来源:南方网

文:黎润珍、赖俊明

广州解放后,协同和机器厂走向新生,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奄奄一息的工厂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劳动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解放初期至1953年,国家给工厂贷款30万元,政府和国营单位的加工订货占营业额较大比重。1952年,职工人数已增加到269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22人,产品有多种功率柴油机、煤气机、空压机、水泵、碾米机以及研胶机、麻织机等。但是,私有制的生产关系和落后陈旧的管理方式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因此工厂从1952年开始出现亏损,到1953年累计负债30万元,致使工人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大部分设备成为银行贷款的抵押品,工厂处于极为困窘的境地,资方迫于无奈,于1953年8月向人民政府提出公私合营的申请。9月,广州市政府派出企业局的干部为公方代表,成立了“公私合营协同和机器厂筹委会”。1954年1月1日,协同和机器厂正式宣布公私合营,成为广州市最早的合营企业之一。随着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到来,1956年广州市机械行业进行全行业合营,这一年有成兴、宏安、广成、合兴、张海记、星光、东亚、荣达、苏记共9间私营小企业并入协同和。在国家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精神鼓舞下,工厂生产发展较快,至1957年,职工人数已超过1000人。是年2月,国家领导人朱德到厂视察,为工厂的发展献策鼓劲。当时,国家投资了205万元,公股比重占80%,新购置一批设备,投入生产的产品有147千瓦、88千瓦柴油机和66千瓦煤气机等,这些新产品对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起到了推动作用。

1958年根据我省有数万艘大小船只的实际,为加快本地区的航运和水产业的发展,省、市有关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把“协同和”这个华南区具有一定规模的内燃机制造厂,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使其成为具有年产15万马力(约11万千瓦)生产能力的工厂。省计委下文投资兴建新厂区(即现芳村大道东73号),按生产规划的要求,新建了铸造、机械、装配、冷作、锻造、热处理、工装维修、理化检验、仓库等一批厂房,调整了生产布局,使工厂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1958年至1960年的内燃机产量比前三年增长8倍,产值增长4.5倍,主导产品是160、240型系列柴油机。职工人数增加到1900人,企业管理、技术工艺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80年代初期,国家采取“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机电产品由国家统购包销的计划生产逐步转为以市场为主组织生产,广州柴油机厂曾出现过三年亏损的低谷期。工厂利用这段时间,在6300和6320原有机型上,派生出近40个品种规格。由于积极进行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明确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谋发展,以服务取信誉”的方针,从1984年开始生产逐年上升,1989年取得显著的效益,柴油机产量达到124877千瓦,工业总产值完成9353.98万元,销售收入9752.55万元,上交税利628.25万元,利润总额1112.59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36826元/人.年,创历史最高水平。

9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广州柴油机厂开始进行“放开经营、综合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深化改革,使老企业通过改革,增强了活力,焕发了青春。该厂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更锐意以新产品开发,以可靠的整机质量,以优质的服务承诺努力开拓市场,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市场机遇。1991年1月,机械电子工业部何光远部长到厂视察,作了“致力产品开发,焕发广柴新姿”的题词。该厂又确立了以新产品开发为先导的指导思想,先后于1991年引进西德·丹麦MAN·B&W公司的专利,生产出具有国际80年代水平,经消化吸收已全部国产化的6T23型柴油机(662千瓦);自行设计了6320变型机种V型发电机组,功率为2000-2500千瓦;1997年3月又一新产品6230ZC(810千瓦)船用中速柴油机问世,这是企业往后重点发展的一种新机型,主要用于沿海、内河客货轮和渔轮作推进动力,也可配套发电机成为柴油发电机组供船舶电站或陆用电站使用……至此该厂形成了功率范围比较宽广(250-2500千瓦),性能比较先进,用途广泛的产品系列。而且多个产品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部优、省优、名牌产品等奖项,为提高该厂市场竞争力,树立产品信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为了更长远的发展,该厂于1994年6月与德国克虏伯合资成立广州马克柴油机有限公司,共同生产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6M453C系列柴油机。

广州柴油机厂经过88年的风雨沧桑,88载的艰辛创业,已经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中速柴油机专业制造厂。该厂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净值8521万元,在册职工1700多人(其中有由220多人组成的素质较高的工程技术队伍),拥有包括先进的数控数显、加工中心在内的设备的700多台。主要生产300、320、230三个系列共40多个品种规格的船、陆用柴油机,功率由250-2500千瓦,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古巴、越南、印尼等国。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来源:《广州文史第六十一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