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码头民主改革实录(一)

2017-06-05 16:04 来源:南方网

文:曹思彬

广州市解放不久,就进行码头民主改革,声势浩大,为时一年多才胜利结束。笔者当时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当记者,也被抽调参加,下面是我的回忆实录。

1951年5月,广州市码头改革工作委员会成立,由朱光副市长当主任,陈志方秘书长当副主任。工委会直接领导码头工作队,并设秘书组及宣教组。全市共七个大队,均由局处级领导干部担任队长。当时抽调的有政策研究室主任白焰、文教局长林寒流、工商管理局长赵元浩、劳动局长李果、新闻出版处秘书主任张其光等。队员来自一般干部、教师、文教工作者等约300余人。工委会设在一德路(石室附近)公用局内,宣教组负责每天出版一期《工作快报》,由张其光任主编。目的是指导工作、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及时报道,起很大作用。

5月中旬,码头工作队浩浩荡荡进驻七个区(包括海珠、黄埔等区),以长堤(从黄沙到大沙头)为重点。初期任务是摸清情况,发动群众,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访贫问苦,扎根串连,发现和培养码头工人的积极分子。

解放前,广州是个商业城市,货运繁忙,全市共有码头工人(亦称搬运工人)1.6万人,分布市内各区码头、仓库,但集中在长堤一带,最大的有联兴码头、彭贞元码头、源远码头、复兴码头、日夜船码头、联合码头、富益码头、同安码头、有德码头等。这些码头都由码头主实行封建把持制度,和恶霸、特务、军警勾结在一起,还组织各种黑社会来笼络、欺骗工人,因而势力强大、情况复杂。大部分搬运工人备受压迫剥削,苦不堪言。例如“七三”分帐是普遍存在的剥削现象,即码头工人每天劳动所得,码头主及把头剥削七成,工人只得三成。因此,很多工人终日劳动不得一饱,有的甚至饥寒交迫,活不下去。当时流行很多俗语、谣谚,例如“有力做到有(无)力,有力做到乞食,乞食做到直(死)”等,就反映出工人生活的悲惨。有些俗谚如“前面襟章,后面鬼枪”,“食烟食松嘴,口渴饮汽水,出街叫老举(嫖娼)”等,是码头工人对把头、恶霸的描绘。

由于当时搬运工人的阶级觉悟未高,有的还存一些顾虑,不敢如实反映码头黑幕,不敢揭发码头主、把头的罪行。工作队就先办训练班,对工人宣传党的政策,讲“谁养活谁”的道理,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其次是办读报组,每天早上由工作队人员为工人读报,使他们知道国内外时事。此外又办夜校,使中青年搬运工人有学习文化的机会。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来源:《广州文史第四十五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