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码头民主改革实录(二)

2017-06-05 16:04 来源:南方网

文:曹思彬

5月30日,朱光副市长召开码头工人座谈会,地点是市政府会议室。梁广副市长、陈志方秘书长也来和工人们见面。参加的有联兴码头、彭贞元码头等10位搬运工人,他们静听着朱光副市长的开场白:“共产党、人民政府、工会同你们是一条心的,替你们办事情……在旧社会里,你们受尽了压迫和剥削,暗无天日;现在人民政府决心改善你们的生活,首先组成工作队和你们见面,了解情况。你们一定比我们熟悉,请你们将情况告知工作队的同志,我们是依照你们的情况和意见办事情的。”短短的开场白,句句话都谈到工人们的心窝里。工友们将过去把头恶霸的剥削情况和种种罪行,向市长们如实汇报。朱光副市长接着讲明党的政策说:“不是个个恶霸、把头都要枪决的,我们对他们也有分别看待处理,极少数罪大恶极、民愤大的当然严厉惩办,其他有判刑的,有管制的,有写悔过书的,有要在你们面前承认错误的。怎样办理都要根据工人大家的意见。我请你们不妨大胆说,不必害怕报复,有人民政府保护你们。”工友们又活跃起来,纷纷发言。朱光副市长说:“对恶霸,我们一定要镇压,目的是不许这些家伙再压迫剥削你们,这就是解放,这就是翻身,你们都明白吗?”工友们异口同声说:“明白!”说到这里,工作人员端来荔枝、点心,转入轻松的谈心。有的老工人感动得淌出热泪,有的说:“我咁大个仔(一辈子)从未入过市政府,更没有和市长见面谈心……”座谈会结束,两位副市长和工人们握手告别,还说:“你们以后有什么事情来商量,我们也随时接见的。”市长和码头工人一起开座谈会,是搬运史上不曾有过的,在刚解放的初期,也成为一件新鲜事。不久,《南方日报》报道了这则消息。当时还有《联合报》、《新商晚报》,都经常报道码头民主改革的动态,码头民主改革已成为全市注目的大事情。

从6月上旬开始,全市转入反霸斗争。联兴码头800多名码头工人,于6月27日在新潮中学大礼堂举行斗争大会,在全市中打响了第一炮。当时全市分七个区进行码头民主改革,即新堤区、黄沙区、东南堤区、西村区、芳村区、河南区、广九站区。反霸斗争也先后在各区开展,差不多全市的搬运工人都动员起来了。其中规模最大的是6月30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的反霸斗争大会,是全市性的,参加的搬运工友达数千人。恶霸、特务、把头郭锦泉、陈瑞驺、陈沃、谭文被押上会场,工友们登台控诉他们压迫剥削、勾结反动派、走私贩毒、充当汉奸特务的种种罪行,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的觉悟。朱光副市长也参加了大会,他在讲话中一再强调党的政策,除了少数罪大恶极、非杀不足以平民愤者之外,大部分采取宽大处理,认罪较好、能在工人面前坦白承认错误的,则予释放,并允许他们参加劳动。大会在《团结就是力量》歌声中结束,大大鼓舞了搬运工人的斗志。

第三阶段是转入建设工作,加强搬运工会的领导,成立全市搬运公司,积极培养骨干力量。市文工团演出话剧《搬运工人翻身记》,是从天津《六号门》名剧改编的,主要演员有张悦楷、林兆明等。此剧演出,轰动全市,连演15天,观众达1.8万人次。很多搬运工人深受教育,心情激动,有的连看两三次,一致称赞演得真实。

全市码头出现了新气象,搬运工人也有不少新人新事。陈鉴波、陈伙、梁少强三位工友当选为人大代表,出席广州市第四届二次人民代表会议。码头工人叶利当选为长堤基层工会主席,还第一次在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市广播,题目是《有了新中国,我才获得翻身》。西堤区搬运工人于10月中旬举行团结文艺晚会,大部分节目都是搬运工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充分体现出工人翻身的喜悦和表演才能。搬运工人又自觉订好公约,积极投入生产,实行轻拿轻放,爱护国家财物。很多工友自行组织腰鼓队、秧歌舞队、歌咏组等,活跃文体生活。

当全市码头民主改革胜利结束时,搬运工人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庆祝大游行,腰鼓队做开路先锋,红旗招展,歌声响亮,游行队伍经过长堤、太平南、中山路繁盛地带,博得沿途观众的热烈掌声。这次游行,充分体现出搬运工人已经大翻身,当了国家的主人。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来源:《广州文史第四十五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