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共八大党章: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

2017-05-31 11:19 来源:南方网

从中共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中共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从中共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中共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党章的一次次修改,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清晰轨迹;党章的一次次完善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

《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的诞生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9月16日,邓小平在大会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报告中,论述了国内外环境变化、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等情况,讲到新党章的草案通过能够达到进一步提高党的质量、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目标。26日,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全面深刻地论述了执政党自身建设、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党的团结和统一等问题。

中共八大召开时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共七大时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它已经处于执政地位。为了中共八大的召开,中共中央在毛泽东的主持下,做了充分而周密的准备工作。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也肩负起部分重任。1955年4月21日,邓小平给毛泽东送来两份名单:一份是中共八大政治报告起草委员会名单;另一份是修改党章和修改党章报告起草委员会名单。毛泽东很快批示,提交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5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予以通过。自此,邓小平投入大量精力主持修改党章和起草修改党章的报告。

1956年9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的
《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在紧张的筹备工作中,邓小平对《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进行了数次修改。从内容上看,改动最多的是第一部分。在这一部分,报告从党组织状况分析入手,阐明了我党执政以后所“面临着新的考验”,指明了经受这种考验所应当采取的办法。正是根据这些新的情况和新的要求,中共八大才对原有党章作适当修改,“其中包括一些带有重要原则性质的修改”。此外,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行民主集中制等部分,邓小平也进行了一些修改。对于报告的每个字句,他都再三斟酌,力求报告简明、文字顺畅。对于一些不够明确的内容,他或是添加文字,或是删去某一段落。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共八大在北京举行,图为邓小平在会上作报告。

  邓小平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初草)》修改完成后,提交至修改党章报告起草委员会进行集体修改。1956年8月27日,毛泽东收到送来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修改稿)》后,立即进行了修改并批示:“退邓小平同志。此件看了一遍,觉得大体可用。做了一些小的修改,请你们酌定。第二十三页上批了一点建议修改的意见,请考虑。许多句子太长,不好读。我在第三十二页的一段中试增了一些标点,请考虑全文都增加一些标点。”毛泽东对报告所作的修改主要有两处:一处是报告第一部分第一段,“这个草案,同第七次大会所通过的党章比较起来,并没有根本原则上的不同,但是,在具体内容上却有了很多的改变”之后,加写了“其中包含一些带有原则性的改变”;另一处是在分析我党胜利的原因时,说“要归功于人民群众对于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要归功于全体党员的艰苦奋斗”前面,加写了“首先和最主要地”。这两处修改意见,在邓小平向中共八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都被吸收了。

对群众路线的强调

  中共八大把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执政党必须着力解决的历史任务。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时,结合执政党面临的新情况,深刻系统地阐述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一重要观点。他指出,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正确地实行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成功,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遭受损失。由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在这个时候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也就有特别重大的意义。邓小平强调: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共产党的先进性就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必须在全体干部和党员中反复地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

  此外,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还对加强党内外监督问题作了说明。他说,我们需要实行党内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的监督。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的关键在于发展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发扬我们党的传统,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其实,在1956年8月22日召开的中共七届七中全会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曾就大会发言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提出要求,他说,可以组织一些短稿子,比较生动。对工作要有批评,要有自我批评,要有分析,5分钟的发言也可以有分析。如果我们开一次会议没有批评,只讲歌功颂德,那就没有生气,无非只有一个“好”字就行了,还要多讲干什么?但不是说,每一个稿子一定要批评什么东西,如果没有批评根本就不许讲,那也不好。可见,毛泽东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非常重视的。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