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博物馆之友——邓又同

2017-05-23 16:20 来源:南方网 贺红卫

香港同胞邓又同先生与广州博物馆的友谊始于50年代初,至今已有40余年。40年来,博物馆的领导换了几次,而他对博物馆事业的热心和支持始终有增无减,其间数次捐赠文物给广州博物馆,十分难能可贵。

邓又同先生原籍广东顺德,在港澳从事文教事业50年,现仍任香港学海书楼秘书。今年虽说已81岁高龄,仍然勤耕不辍,潜心致力于弘扬国粹事业,相继编辑了《学海书楼藏书目录》、《陈湛铨先生讲学集》、《清代广东翰林考》、《邓和简公奏议》等等书籍。

邓又同先生捐赠的文物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有历史研究价值和教育意义。这些珍藏文物是他祖父邓华熙的遗物。邓华熙是清代晚期的封疆大臣,曾任安徽、贵州、浙江等地巡抚,邓又同先生自幼立下了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之志。对于祖父遗物,他予以悉心珍藏,且日积月累地从先人遗物中,梳理出价值极大,极为有用的资料。

邓先生向广州博物馆的捐赠主要有三次。最早是在解放初期,新中国的诞生和文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促使邓又同先生毅然向广州博物馆捐献文物及文献资料达130余件,其中以其祖父所遗清代盔甲、顶戴为最珍贵,是研究晚清服饰、官制等历史的实物,也填补了广州博物馆该方面藏品的空白。

改革开放后,文化事业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在这种大好形势下,邓先生时时刻刻地关注着我市的文博事业。1985年底,他再次向广州博物馆捐献文物资料260余件,其中有胡方行草诗卷、朱九江墨迹、康有为诗笺、大量与邓华熙交往的清代高级官吏手札等,是研究近代史的第一手材料。

邓先生对博物馆的支持是大公无私的。他不思索取,只求为子孙后代,为祖国的文化事业发展略尽自己微薄之力。每逢他回广州探亲,都毫无例外地来到广州博物馆,详细了解博物馆的近况。当得知市政协已有提案,呼吁市政府尽快建立广州博物馆新馆时非常振奋。为支持新馆建立,他又立即决定:将自己毕生珍藏多年的有关广东历史文献图书1300余册捐赠给广州博物馆,这是研究广东地方历史、文化非常丰富、集中的文献。为使图书顺利入境,邓先生不顾高龄,在香港积极筹划办理海关、托运等手续,使我方接收人员深受感动。

文博事业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大力支持。邓先生这种对祖国文化的奉献精神,对文化事业的热衷支持是值得人们学习和崇敬的。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来源:《广州文史第五十三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