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党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

2017-05-17 10:14 来源:南方网 卜 之

1945年6月14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称,“具有伟大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团结的大会,是准备胜利的大会”。4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中共七大的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将“团结”确定为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这是第一次。

1945年4月21日,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七大预备会议上, 毛泽东做题为《七大工作方针》的报告(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

1945年4月21日,中共七大预备会议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做了题为《七大工作方针》的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党较之过去是空前地团结了”,中共七大工作方针“应该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简单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我们要有一个团结的队伍去打倒我们的敌人,争取胜利;而队伍中间最主要的、起领导作用的,是我们的党。没有我们的党,中国人民要胜利是不可能的”。

此前一天,历时11个月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闭幕,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是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而达到了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核心和高级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这是实现全党团结的重要基础。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中共七大就有可能把团结作为大会工作方针,实现全党的团结。

毛泽东把党的团结比喻成一个和睦的家庭,这是有特别含义的。毛泽东在修改《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在第二部分中加上了这样一句话,“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在此之前,党的文件中表述党的团结这个意思的时候,惯用的语言是“全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毛泽东将“一个人”改为“一个和睦的家庭”,看起来好像只是一个词语的变换,实质上包含着深刻的辩证法思想。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说:“过去常说,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是写文章的辞藻。我们这回说,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家庭是有斗争的,新家庭里的斗争,是用民主来解决的。我们要把同志看成兄弟姊妹一样,从这里能得到安慰,疲劳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休息,问长问短,亲切得很。”

“对于有缺点的人,我们要团结一致”

毛泽东在报告中深刻地总结了过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他认为,在反对陈独秀错误路线和反对李立三错误路线的斗争中,没有使干部彻底了解错误的内容、产生错误的原因和改正错误的方法,过于着重追究犯错误的人的个人责任和惩办他们,未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这是应当引以为戒的。他指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应当达到两个目的,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他强调要团结犯错误的同志,在弄清思想以后要尽可能地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不要使一些同志受到损害而向隅。他说,“治病救人”是为了救人而去治病。要救人不治病不行,要治病不救人也不行。不但要把病治好,而且把人要救出来。绝不能借某个同志犯错误而把他打下去,而要帮助犯错误的同志从错误中解放出来。毛泽东指出,“我们这次大会强调团结精神,就是要在一个原则下团结起来,在正确路线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毛泽东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和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毛泽东对陈独秀的评价是,“他创造了党”,“他是有过功劳的”,“关于陈独秀,将来修党史的时候,还是要讲到他”。对于内战时期犯“左”倾错误的中共元老李立三,毛泽东也表示,“第一次大革命之前,曾和少奇同志一起在安源做过工人运动,后来在五卅运动中在上海也起了很大作用,也有功劳”。对于曾经犯错误的同志,毛泽东鲜明地表明态度。他说,“对犯错误的同志要有好的态度”,“对于有缺点的人,我们要团结一致”。

毛泽东说“王明最好能选上”

在中共七大召开前后,团结的方针最生动地体现在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上。毛泽东代表中共七大主席团做关于选举方针的报告时强调,要团结犯过路线错误,但已经承认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的同志。毛泽东指出,犯过路线错误的同志,如果承认了错误并且决心改正错误,就可以选他们进中央委员会,就应该选他们。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七大主席团提出的正式中央委员候选名单中,李立三、王明都名列其中。

白栋材和高扬文分别是来自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和太岳区的代表,在中共七大选举中央委员会时担任计票员,他们清晰地记得毛泽东询问选举情况的细节。投票后,毛泽东来到了计票工作现场,笑容满面地询问每位候选人的得票情况。大家将已经计算出来的票数向毛泽东做了汇报。毛泽东很关心地询问了张闻天、秦邦宪的得票情况,还特别问到王明得票多少。计票员如实回答:“票数还没有统计完。”毛泽东沉思片刻后说:“王明最好能选上。”他对负责计票的同志们说,“中共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犯了错误的人也有代表性”,“我们不要把犯过错误的人推出去,而要团结他们。犯了错误,改了就好”。说完后,毛泽东坐在一旁,耐心等待计票员们把选票统计完毕。当毛泽东看到秦邦宪(中央委员最后一名)、王明(中央委员倒数第二名)最终当选中央委员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中,王稼祥同志落选了。中央把王稼祥放在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的第一名。选举前,毛泽东专门就王稼祥的情况讲了一段话。大意是,王稼祥同志在六届四中全会前后犯过路线错误,但是他是有功劳的。在第二、第三、第四次反“围剿”中,王稼祥作为中央代表团成员,支持朱德、毛泽东,使这几次反“围剿”比较顺利。在遵义会议期间,如果没有张闻天、王稼祥两位同志从第三次“左”倾路线中分化出来,就不可能开好遵义会议。王稼祥从苏联回国后,一直在中央工作,做了很多好事,帮中央起草了一些很好的文件。毛泽东还说,选举正式中央委员时,王稼祥没有当选,所以主席团把他作为候补中央委员的第一位候选人,希望大家选他。选举结果揭晓后,王稼祥以总票数第二名当选为第七届候补中央委员。

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上,毛泽东表现出作为全党众望所归的领袖和伟大战略家的宽阔胸怀、恢宏气度与远见卓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党、一个不可战胜的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5月5日 总第3062期 第二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