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邓铁梅:为国不惜五尺躯

2017-05-16 11:06 来源:南方网 特邀撰稿人 李 影

编者按

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今北京)附近发动卢沟桥事变,全面侵华战争开始。面对日军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和野蛮侵略,中国军民奋起抵抗,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这场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之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抗战的烽火岁月中,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慷慨悲歌……

硝烟虽已远逝,但历史不容遗忘。在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红色记忆》栏目从本期开始特推出《抗战烽火》专栏。本专栏依托各级馆藏珍档撰写的文章,再现了一段段不屈的历史,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在著名的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中,邓铁梅被称赞为:“为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在辽东地区,邓铁梅是妇孺皆知的抗日英雄,由他创建的东北民众自卫军曾在辽宁凤城、岫岩等地与日军浴血奋战,为辽宁乃至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至今,辽宁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中还完好地保存着邓铁梅带领东北民众自卫军抗击日寇的相关档案。

为报国难家仇从武

邓铁梅,原名邓古儒,字铁梅,1892年出生于辽宁本溪县磨石峪邓家村的一户没落士绅家庭。邓铁梅少年时期,正值晚清,社会动荡不安,辽宁各地匪霸横行,百姓生活困苦不堪。邓铁梅祖父为反抗土匪欺压,带领乡民组织起民团奋起抗匪。不久,土匪在一次报复袭击磨石峪村时,邓铁梅父亲率众抵抗,不幸惨遭杀戮,邓家房舍也尽被焚毁。目睹家破人亡惨状的邓铁梅立志要除匪报仇。

1934年6月30日,伪满奉天省警备司令部关于《天津益世报》 刊载的有关邓铁梅事迹的情报(部分)。 辽宁省档案馆藏

1917年,邓铁梅考入本溪县警察教练所受训,6个月后进入本溪县警察大队,先后任巡警、班长,1921年调任凤城县警察大队大队长。有一次,邓铁梅回乡,得知本溪县小市区区长萧文波横征暴敛、鱼肉乡里,便将其上告到奉天省长公署,经查实后,奉天省长公署批示:“呈悉既据查明,区长萧文波御下不严溺职,应准撤革,听候查办……”邓铁梅不畏强权,为百姓伸张正义的举动得到当地民众热烈拥护。

1928年,敢于除暴安良、打击匪患的邓铁梅晋升为凤城县公安局局长。4月,一个日军巡道称在安奉铁路(日本强行在中国东北所建)凤凰山下路轨上发现一块石子,是中国人故意放置的破坏行为,并借故滋事,派兵荷枪实弹包围县政府,强迫县长签订不平等合约。邓铁梅闻讯后,火速集合队伍赶来。交涉中,邓铁梅义正词严地拒绝了日方无理要求,日军守备队长勃然大怒,拔刀进行恫吓,而邓铁梅临危不惧,立刻拔出手枪与之对峙,日军见状便垂头而去。一场剑拔弩张的危机,就这样被邓铁梅勇敢而巧妙地化解了。邓铁梅任职公安局长期间,因刚正不阿、秉公办事,被广大民众所称道。但他与当时的腐败官场却格格不入,因受排挤,1931年4月被革职回家。

创建东北民众自卫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不抵抗”政策影响下,东北军节节撤退,日军猖狂进逼,到处抢掠财物,屠杀百姓。亲睹国土沦丧、家园破碎凄惨景象的邓铁梅,再也无法按捺心中的悲愤,他在东北军旧部云海青的引荐下,向已经撤至锦州的辽宁省警务处长黄显声表明想要组织民众进行武装抗日的想法,黄显声当即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建议邓铁梅返回凤城,利用人地两熟的有利条件,组织民众抗日。

1931年10月,邓铁梅几经辗转到达凤城四区小汤沟顾家堡子,联络旧友、原部下共9人分赴凤城、岫岩等地村屯发动群众。邓铁梅原本在凤城一带就声望很高,加之民众深受日军压迫,抗日情绪高涨,对抗日武装纷纷响应,在短短几天内,就召集到人员180多名。

10月下旬,邓铁梅在小汤沟顾家堡子顾润堂家大院内组织召开大会,宣布东北民众自卫军正式成立,他也被公推为总司令。会上,邓铁梅宣布自卫军的宗旨是“武装抗日,保卫家乡”。要求全体官兵严格执行“抗日救国,保民第一;不妥协,不投敌;不扰民,不调戏妇女”的《约法三章》和“智、勇、仁、信”的《四大纲领》。其战斗口号为“不爱钱,不怕死,军民一体;抗日救国,收复失地”。自卫军成立后,在积极抗日主张的倡导下,队伍迅速扩大,至12月底,东北民众自卫军已达1500人,成为东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支劲旅。

抗击日寇威震辽东

东北民众自卫军创建后,首战目标便选在了安奉铁路沿线的重镇——凤城。1931年12月26日,邓铁梅指挥,在雪夜的掩护下将东北民众自卫军兵分四路突袭凤城:第一路在凤城以南的张家堡子切断电话线,使城内日伪军与其以南的安东车站断绝联系;第二路在凤城火车站以北四台子设置路障,阻击连山关方向增援敌军;第三路袭击火车站,消灭火车站守敌;第四路冲进县城攻击日本守备队和伪警察署。夜里10时左右,民众自卫军趁日军尚未察觉,迅速将其分割包围,并捣毁了凤城伪治安维持会、公安局,烧毁了日本人经营的平井大药房,砸开监狱,将百余名爱国人士解救出来,至第二天拂晓日伪增援部队到达前,邓铁梅下令撤出战斗。此次凤城一战,自卫军大获全胜,共毙伤日伪军50余人,缴获枪支300余支和大批军用物资及弹药。此战不仅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也令邓铁梅及其领导的东北民众自卫军在辽东一带威名远播。据1931年12月27日的《盛京时报》报道:“安奉线匪警频仍,凤凰城被袭击,通讯中断,形势严重……”1932年1月的日本《协和》杂志记者到凤城调查后写道:“安奉线上的事情使我们胆战心寒……”

东北民众自卫军首战告捷,吸引了大批抗日武装,至1932年10月,连同收编的各地武装力量东北民众自卫军人数已达1.5万人,先后进行了大战花黄岗、袭击岫岩城、智取卡巴岭三义庙等大小战斗近百次,并在丹东、凤城与岫岩等处建立起根据地。为了坚持长期抗战,邓铁梅一方面加强军事训练;一方面还在军队中开展思想教育,要求官兵做到“四不”“三愿”,即:“不打人、不骂人、不惊扰人、不欺压人”和“愿吃剩饭、愿睡凉炕、愿给群众干活”,因此深得民心。

东北民众自卫军在辽东地区的抗日斗争得到百姓支持的同时,也令日军深感威胁,在几次诱降邓铁梅未成后,日本侵略者开始对自卫军施行“大讨伐”。1932年底,日伪调集万余人,分别从本溪、凤城、安东等地向自卫军发起进攻。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自卫军虽粉碎了此次“讨伐”,但也伤亡5000余人。此后,日伪军又连续进行了3次“大讨伐”,并采取“集团部落”方式切断自卫军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邓铁梅只得将自卫军化整为零,分散迂回作战。

不幸被捕慷慨就义

东北民众自卫军分散作战后,邓铁梅率小股部队继续坚持游击。1934年5月,邓铁梅因病被送到凤城县小蔡沟张家堡子亲属家中养病期间被叛徒沈廷辅出卖,不幸被捕。

邓铁梅被捕后,被押解到沈阳陆军监狱。监押期间,日伪当局对邓铁梅软硬兼施,许以高官厚禄,却遭到邓铁梅的严词拒绝。审讯中,当敌人问邓铁梅为什么要反满抗日时,他坚定地回答“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日本人制造借口,用武力占我东北,凡是中国人都有责任抗击侵略者!……我现在虽然失去人身自由,但是,头可斩,血可流,救国之志不能变!”日军见硬来不行,又施以怀柔。一天,一个日本军官看到邓铁梅正在练字,便讨好地请邓铁梅为他的折扇题字,邓铁梅接过纸扇,慨然挥毫,写下“五尺身躯何足惜,四省失地几时收”表明其志。日军见劝降邓铁梅已毫无希望,便于1934年9月28日夜在沈阳陆军监狱将其秘密杀害,时年43岁。

邓铁梅牺牲后,东北民众自卫军继续在辽东地区进行抗日斗争,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如今,在辽宁凤城还有一条以邓铁梅名字命名的“邓铁梅路”,时刻提醒着世人牢记抗战历史,和平来之不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5月12日 总第3065期 第二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