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有关档案选登

2017-05-15 16:08 来源:南方网 袁瑞 朱召师

编者按

在冼星海40年的短暂生命中,他为全民族抗战奉献了不朽的音乐杰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音乐家对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今年5月11日是冼星海诞辰112周年纪念日,本期特刊发相关档案,缅怀这位以音乐为武器,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人民的音乐家。

1945年11月4日,毛泽东为悼念冼星海题词:“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

1939年7月8日,周恩来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星海同志。”

    一九三八年,冼星海为上海“八一三”歌咏团内地宣传队题词如下:“救亡歌咏运动最大的目的是在农村而不是在都市。工农们的需要救亡歌声比一切人们都急切,他们的热情比许多人更热烈而且较真实——而且伟大的民众是基于工农集团里。”

    1926年6月1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举办的贝多芬百周年纪念音乐会、音乐系第一次学生演奏会秩序单(节录)。冼星海参加演出。

1938年6月18日,“冼星海先生抗敌歌曲演奏会”在汉口演出的节目单。

冼星海,作曲家、爱国主义者、共产党员,曾化名黄训,祖籍广东省番禺县,1905年出生于澳门一个贫苦渔民家庭,因自小酷爱音乐,先后在广州岭南大学、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等院校半工半读,193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巴黎音乐学院作曲班学习。多年对音乐的刻苦钻研奠定了冼星海良好的音乐基础。

1935年秋,冼星海结束在法国的学习生活回到上海。时值抗日救亡的危难关头,冼星海以音乐为武器,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之中,创作出了《我们要抵抗》《救国军歌》《保卫卢沟桥》《到敌人后方去》等一系列抗战救亡歌曲,为抗日文艺宣传做出了贡献。1938年,冼星海到达延安,受聘于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任教,并于193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他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九一八大合唱》等大型声乐套曲,还创作了《反攻》等歌曲,对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起了极大的鼓舞作用,产生了巨大影响。1939年7月8日,周恩来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星海同志。”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为激励全国人民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受中共中央委托,冼星海离开延安前往莫斯科,参加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的后期制作与配乐工作。由于苏德战争突然爆发,冼星海因战乱和交通阻隔与祖国失去联系,难以归国。在这期间,他依然没有停止创作,通过一系列作品歌颂当地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表达对祖国的深切怀念。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时就曾提到了冼星海的这段经历,他说:“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人们传诵着这样一个故事。1941年伟大卫国战争爆发,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接待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民族解放》《神圣之战》《满江红》等著名的音乐作品,并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乐《阿曼盖尔德》,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受到当地人民的广泛欢迎。”

1945年10月30日,冼星海不幸病逝于莫斯科,年仅40岁,同年11月4日,毛泽东为悼念冼星海题词“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

(本版档案由中央档案馆、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档案馆提供,文字由袁瑞、朱召师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5月11日 总第3064期 第四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