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2017-05-02 17:09 来源:南方网

“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国际劳动节”“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定在每年的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劳动节起源于美国芝加哥的一场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芝加哥二十多万工人走上街头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最终取得胜利。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以纪念这次工人运动。会上讨论通过了把5月1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的决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次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上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大规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在民国9年(1920年),当时广州等地群众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此后,全国劳动大会多次在广州举行,全国性质的罢工游行示威及庆祝劳动节的活动不定时举行。

民国11年(1922年)5月1—6日,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召集的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通过了拥护八小时工作制,援助罢工工人,组织全国工会永久总机关及促进工人之经济利益等决议案。

民国11年(1922年)5月1日,中国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图为大会代表合影。

民国14年(1925年)5月1—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了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工农联合等三十多个决议案,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大会标志着广东省此时起成为全国工人运动中心。

1925年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址,今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

民国15年(1926年)5月1—12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总结了“五卅”运动以后全国工人运动的经验和工人运动在国民革命中的地位,规定了工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斗争策略。

民国15年(1926年)5月1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与广东省农民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同时开幕,广州工、农、兵举行庆祝五一节示威大游行。

……

1949年12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正式规定5月1日为劳动节。

参加1951年广州庆祝“五一”游行的人民海军队伍。

资料来源:央广旅游网:五一劳动节由来和历史、《广东省志·劳动志》、《广东百年图录》、《百年广州》、《南粤抗战丰碑》、《广东省志·工会志》

来源:广东档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