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7年中国航空工业档案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2017-04-10 10:21 来源:南方网 欧洋

  近日,2017年中国航空工业档案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航空工业综合管理部部长葛子干、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孙侠生、中航工业上电所所长王金岩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航空工业直属单位和成员单位共8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航空工业2017年工作会议、国家档案局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中国航空工业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总结2016年航空工业档案工作,部署2017年档案工作任务。

  2016年,中国航空工业各单位档案部门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在档案发展规划、档案制度建设、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固定资产项目档案验收、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

  2017年,中国航空工业档案工作将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要坚定档案服务初心,做好重点型号(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严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关,加强馆藏档案资源建设和专业服务;二是坚持企业档案本色,拓展企业档案服务范围,建立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相适应的航空工业档案工作新模式,促使档案部门业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从而提升价值创造以融入科研生产流程;三是主动推动转型升级,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并通过推动航空兰台系统达标版软件的推广使用、电子档案在线进馆以及关注数据管理的研究等工作持续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四是持续提升基础能力,通过开展档案科研课题的研究、开设各项培训及加强专家队伍建设等方式提高档案队伍业务素养,利用学会平台和协作组桥梁开展档案工作中的互助交流,依托新媒体等平台提升航空工业档案宣传并强化档案的编研能力,让社会切身感受到档案的价值和作用。

  葛子干在讲话中对新形势下的航空工业档案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档案工作存在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在实际工作中,档案部门往往在机构调整中被弱化,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监督检查和考核处罚等职能被削弱;尽管各单位的信息系统越建越多,但对信息系统中的数据管理并没有给予充分关注;档案工作没有纳入业务流程,一些单位没有将档案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档案工作者并未被纳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档案的价值未能被重视。二是档案工作“四个价值”不可替代,必须发挥应有作用。要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的社会价值、技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航空工业档案是我国航空工业建设、运营和发展过程的真实记录,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重要备份和技术基础,也是航空工业资产运营、管理的重要凭证与依据。档案工作要以档案编研为基础,要体现鲜明的航空特色,向社会宣传“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文化理念。三是档案部门要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开拓前行。当前,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档案工作者要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建立起完整的责任体系,明确“业务工作谁主管,档案工作谁负责”;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目标导向,为集团公司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确保档案信息能完整反映集团公司发展全貌;树立核心意识,以“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理顺档案工作管理关系,把为型号研制生产服务作为档案部门的核心任务;树立看齐意识,在档案部门技术的条件提升上要向科研部门看齐,特别是在信息化领域要使档案管理手段与单位总体信息化水平相匹配。

  孙侠生指出,各级档案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好档案资源优势,通过档案鉴定,向社会公布一批档案,让社会了解航空、理解航空、支持航空;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作风优良的档案干部队伍;要在档案管理创新发展上有所突破。各级档案部门及档案工作者必须正视新形势给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转变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先行意识、网络意识和合作意识,顺势而为。

  会议对2016年通过数字档案馆评定验收的中国航空工业特飞所等6家单位进行授牌。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电子、西飞、光电所、凯天、沈阳所、起落架、成都所7家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航空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