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沙面洋商的群英会和西商会

2017-04-07 10:59 来源:南方网 文:黄孝宽

  沙面的洋商,为了共同的利益,往往有一致的行动,如保险费和保险条例的厘定、运费的统一价目、装载的分配、出口战略物资的争取、与中国招商局的竞争等等。一致的行动是通过一些组织来策划进行的。这些组织先后有扶轮会、英商会、广州群英会和西商会等。扶轮会是以所谓“服务不为己”为标榜的国际性的交际团体,分会遍布全球,统归国际扶轮会管辖。当时英商也以扶轮会为集会地点,但后来以其为美国团体,故另组群英会。至于英商会则只是一个官样文章的团体,凡英商对中国政府的法令有什么抗议和要求等等,均以这个团体具名出头。他们真正商量策划的组织是群英会和西商会。

  群英会:

  英文名称以“俱乐部”名义出之,中文名“群英会”,不知创于何人,所谓“群英”是一群英商的意思。每家英商经理为当然会员,其副经理、协理等如属英籍,得申请为会员。会员每月缴会费港币50元,是由各该公司作杂费支付,不用个人掏腰包。该会地址在沙面复兴路卜内门洋碱公司隔邻,其北面直到肇和路,面积相当宽阔,内有酒吧、饮冰室、戏院、吸烟室、弹子间等。以我所闻,群英会每周末在酒吧间里都有集会,许多共同的事都在那里决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1934-1938年间,群英会曾成立常务理事会,以汇丰银行经理福开森、怡和公司经理斯勿夫、亚细亚公司经理法罗斯特和沙面公务局长历逊等为常务理事。在常务理事开会时,英副领事必到会列席,非常务理事的会员有时指定出席。至于所议事情我们中国人是无法知道的。我们只知道一些公开的活动,例如:

  ——1935年英女王加冕时,群英会全体会员于前一晚在会内预祝,狂饮威士忌、白兰地酒,并一致通过捐薪半个月,造石狮子一对,并购中国刺绣和瓷器等,交英领事官转送英伦枢密院为女王上寿。石狮子曾放在英领事馆花圃内,我也见过。为此,英商洋行职员不论中外籍,一律扣工薪半个月。加冕之日,早上8时,英商行的工作人员,恭立于英领事馆花园内,唱“上帝佑助我皇”的英国国歌,我也随从一起。

  ——1949年春,我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英舰在长江协助国民党军炮击我军,我军还击,英舰“紫石英”号(或称“紫水晶”号)为我击伤,由其另一舰“抗击”号拖回香港。当《南华早报》载此消息后,沙面英商在群英会开会追悼其“死难”官兵。

  ——广州解放初期,群英会继续活动,多是商议对策。1950年我人民政府宣布《营业税暂行条例》、《印花税暂行条例》和《外商在华营业暂行条例》时,各英商经理都在群英会开会,决定了应付拖延的办法。由英领事秘书张眉叔和亚细亚职员胡毓芬将三个条例译成英文,连同议决的办法分别报香港总行,并由英领事代办通知我有关机构。

  群英会内英人享用的烟酒,长期由英舰“丝苗”号偷运入口。这些私烟私酒,是华人高级职员也不能享用的。各行华人买办每被召至群英会听候咨询时,只能喝点汽水、吃点雪糕而已。解放后1950年夏,人民政府曾破获其私烟私酒,并将主事人免那洋行经理凯蒂带案。根据他们自报,从解放以来私运数量,处罚港币1700多元,以人民币折算缴纳。从此,英人不敢那么为所欲为了。

  西商会:

  是以英商会为底子,吸收其他各国商行企业组成的外商联合会,是外商对付中国的联合组织。各外商有关的华洋事件,都用这个名义出头交涉。他们会商策划地点,通常也借群英会场地。西商会由汇丰银行大班主持,怡和公司经理为副,其他各商行大班为当然会员。所议之事我们中国人也当然不知道,但从表面上看出一些:

  ——孔令侃的扬子公司和长江公司经常与上海怡和公司合伙做进出口贸易,货物多由广州转运,并由广州汇丰银行划付货款,他们将一部分贸易额留给怡和以外的各商行,使英商以外各洋商都分得一杯羹,这些分配是由西商会议定和具体分配的。

  ——外商垄断航运,联合排挤中国的招商局。西商会议定,由怡和和太古联合用各种手段,如可赊欠运费、多给回佣等,务求争夺90%的货运量,以打击招商局。俟后,凡有一招商局轮船入口,必有一怡和的红烟囱及太古的蓝烟囱二轮同入。英人之在西商会议定此事,就是要各国商行支持其对付中国。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