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伍秉鉴:被历史湮没的国产“首富”

2017-03-27 15:23 来源:南方网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历史上曾经出过一位“世界首富”——清朝康乾时期的广东商人伍秉鉴。

  伍秉鉴究竟有多少钱,以至可以称为“世界首富”呢?

  今天世界首富埃卢的净资产大概在535亿美元左右,而伍秉鉴当时的资产估计有2600万银元(当时的清政府国库存款仅700万银元)。如果这样比较还看不出来什么,再请看:英国作为19世纪全球贸易大国,其“国有企业”——东印度公司,竟需向伍秉鉴借钱!另外,鸦片战争后产生的清政府国债,由伍秉鉴承担了其中的三分之一!因此,伍秉鉴可称得上“富可敌国”。在美国《华尔街日报》2001年统计的“全世界1000年来最富有的50人”名单中,伍秉鉴也赫然与比尔·盖茨“平起平坐”。

  伍秉鉴在当年西方商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当时的欧洲对茶叶质量十分挑剔,而凡是装箱后盖有伍家戳记的茶叶,在国际市场上就能卖得出高价。在产业经营方面,伍秉鉴不但在国内拥有地产、房产、茶园、店铺等,而且大胆地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进行铁路投资、证券交易,并涉足保险业务等领域,使他经营的怡和行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跨国财团。

  伍秉鉴还因慷慨而声名远播海外。据说,曾有一个美国波士顿商人和他合作经营一项生意,由于经营不善,欠了伍秉鉴7.2万美元的债务,但他一直没有能力偿还这笔欠款,所以也无法回到美国。伍秉鉴听说后,马上叫人把借据拿出来,当着波士顿商人的面把借据撕碎,宣布账目结清。从此,伍秉鉴的名字享誉美国,被传扬了半个世纪之久。

  170年前的伍秉鉴,虽然同样有钱得腰杆儿挺得相当直,但人家的“有钱生活”可远远没有现在富豪们那么风光。

  正因为伍秉鉴的发家致富靠的是清朝政府——清政府给予其家族做外贸生意的特权,走的是官商勾结的“成功之路”,当其所依赖的清政府自身都开始衰落的时候,伍秉鉴自然在商场上兵败如山倒。即使伍秉鉴出钱支持清政府的“国防事业”(捐资赞助军事设施),为清政府打败仗“买单”(即承担不平等条约中的“赔款”),坚决不做非法生意(不参与当时的鸦片贩卖),但仍遭受到时人的唾骂:人们怀疑他勾结外国人发国难财。总之,伴随着清政府一步步的丧权辱国,伍秉鉴积聚的财富同时渐渐地消失殆尽。当然,更重要的是,伍秉鉴其实一辈子做了不少慈善家分内的事,但世人却并未因此记住他的名字!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原载:《老人报》)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伍秉鉴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当年繁忙的茶叶行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