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粤中荔枝之最”到“中国牛仔第一城”

2017-03-27 14:29 来源:南方网

  文:湛汝松

  增城四望岗,家乡新塘一个人皆共悉的小山冈,可是,它标不上地图,高不过百米。

  四望岗,我国南方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冈,可是,它曾名上旧经典,誉及粤中,榜列京城,名扬四海。历史在这个小山冈上,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几百年前,四望岗古木茂密,山花烂漫。登上冈顶,眼前东江若练,缓缓西流;举目四望,更见田园阡陌,河涌纵横。四望岗因此得名。昔日,山里有一座名叫“皆山寺”的寺庙。寺内亭台楼榭,书斋画廊,花园曲径,雅致而清幽;寺外满山青松丹荔,遍野奇花异草,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游览胜地。

  四望岗在时光隧道中行走,家乡人在生活的长廊里奔波。人们可以遗忘四望岗曾是文人雅士聚集的游览胜地;然而人们却不会忘却四望岗曾是历史上著名的荔枝产地;四望岗荔枝曾为新塘、为增城创造过历史辉煌。

  清初《广东新语》道:粤中“荔枝以增城沙贝所产为最”。沙贝,就是今天的新塘。

  清乾隆年间《增城县志》载:“粤中荔枝以增城沙贝四望岗所产为最。”

  四望岗的荔枝在清代享有盛名,来由还得从明代说起:明代嘉靖年间,官至南京礼、吏、兵三部尚书的增城人湛若水结束仕途生活,取道江、浙、闽返回故乡沙贝。当他在福建仙游枫亭品尝荔枝时,发现了一个优良的品种,便怀核而归,让乡人在四望岗里培育。经过一代又一代乡人的精心栽培,四望岗一带很快就成了一望无际的荔枝林;而且沙贝的山岗土岭,基围田埂,处处都是荔枝,出现了“家种荔枝三百树,年年果熟问收成”,“凤卵龙丸多似谷,村村箫鼓庆丰年”(清·谭莹《岭南荔枝词》)的兴旺景象。四望岗培植出来的荔枝清甜多汁,高产易种,很快被推广至岭南各地,从而结束了岭南只产早熟酸荔枝的历史。此后人们为了纪念尚书湛若水,就把这种荔枝称作“尚书怀”。“六月增城百品佳,居人只贩尚书怀,玉栏金井殊无价,换尽蛮娘翡翠钗”(屈大均诗)。四望岗“尚书怀”出名了;新塘不但成了远近闻名的荔枝产地、荔枝市场,而且作为商品集散地也从此露出了头角。

  “不须夸署尚书衔,怀核归来味共参,此是白沙真种子,甘泉浸得水枝甘。”清代乾隆年间的两广总督阮元的《岭南荔枝词》一出,从此尚书怀不再挂上尚书的头衔,简称为怀枝。于是,怀枝很快便成了岭南荔枝最普通的品种。

  四望岗不但哺育出荔枝的大众品牌怀枝,而且还哺育出荔枝的稀世珍品挂绿。清代同治《增城县志》记载,增城“邑南八十里甘泉都沙贝四望岗上植荔枝十数,本名挂绿”。一代接一代的乡亲父老,在四望岗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用自己的心血和四望岗的乳汁,终于炼冶出人间的仙果。

  “林中丹荔尽,尚有火山枝。欲问新塘去,频乘挂绿时。”“有物于此,合英挺淑。岭海之珍,离支之族……与维岗四望,维时三伏,厥根斯繁,厥实所熟”。

  四望岗,为新塘大唱赞歌的又何止清初著名诗人屈大均和增城知县管一清呢。嘉庆年间番禺崔弼更说,“挂绿出增城沙贝,荔中第一品也”。从此挂绿身价一跃百倍;增城也成闻名中外的荔枝之乡。

  清初,沙贝有产业的族群都会从宗产中拿出部分钱财,资助族人在四望岗种植荔枝,因此荔枝发展很快。初时,荔熟时节,人们总会邀请一些族亲世叔共尝岭南佳果,分享四望岗荔枝带来的欢乐。后来,四望岗荔枝已誉满岭南,挂绿成了珍品,达官贵人都把品尝四望岗荔枝和用荔枝馈赠亲友及奉承上司视为荣耀之事。每年荔枝才开花,官府就派役差到荔枝林看花圈树;象征性地付点定金。荔枝一熟,贪官污吏及其猪朋狗友就鱼贯而来。果农民们不但要向他们进贡优质荔枝,还要宰猪杀鸡宴请他们大吃大喝。年复一年,定金越付越少,圈树越圈越大,来人越来越多。树上的荔枝刮光了,祠堂的积蓄花光了,到后来还要挨家挨户去筹钱。为了免受祸害,果农们忍痛砍掉挂绿。幸好他们曾在挂绿上驳接过很多新苗,移到各地种植,要不就没有今天的稀世奇珍增城挂绿了。挂绿没有了,可四望岗还有怀枝和其他荔枝,官吏的掠夺依旧不止。最后,果农们连其他荔枝也砍伐了。请听听崔弼在《珍帚集》中的控诉吧:“广州荔枝以挂绿为上,增城大墩、沙贝诸村所在多有。开花时,长吏使标志之,岁畏其扰,斧之无遗类矣。”可见,当时果农不堪官吏滋扰而砍伐荔枝的现象十分普遍。嘉庆以后,这种现象更变本加厉,因此四望岗的荔枝越来越少了。到了日寇侵华时,由于煤炭短缺而新塘又靠近铁路,鬼子便以荔枝木代替煤作为火车的燃料,四望岗荔枝更遭到毁灭性的砍伐。开始是挂绿被迁走,接着是怀枝遭砍伐,最后所有的荔枝连同根须都被刨光。四望岗从此进入荒凉空寂的境地,有谁还能看出它曾在荔枝王国里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呢?

  月圆月缺,冬去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号召使古老的中国走进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沉寂了数十年的四望岗重新焕发青春。1988年初,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增城县新塘工业加工区诞生了。四望岗下的丘陵地带,成了工业加工区开发的第一块土地。四望岗从此抹去了荒凉与寂寥的尘封,脱胎换骨地进入了另一个美丽的传奇。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到四望岗;四望岗山下的新塘人便从香港引进第一间“来料加工”的牛仔服装厂。这就是牛仔服装的种子,它像400多年前的荔枝种子一样,在四望岗脚下的土地发芽繁衍。一间、两间、三间、十间、百间……牛仔服装厂越开越多了。从“来料加工”、“来样加工”的制衣小厂到采购、设计、生产、销售分工精细的服装公司;从单一的服装生产工厂发展到纺织、染整、印花、洗漂相互配套的大型服装企业。新塘人经过了20年的辛勤耕耘,终于使当年“岁产千万斛,远销他方”的著名荔枝产地,成了全国最大的牛仔服装生产基地,成了人们公认的“牛仔之乡”。

来源:《广州文史》第六十九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