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十里红云一湾水 八桥画舫十六亭

2017-03-24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何道岚

  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预计于2019年完工的广州文化馆选址于城市新中轴南段,相望海珠湖,选取岭南典型的风景元素“山、水、田、塘”贯穿整体设计,同时按四季景观设景,并结合岭南园林布局特色,突出广州历史韵味。

  “岭南四大名园人所共知,但传统广州庭院的美,比起它们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项目总设计师倪阳表示,广州文化馆整体方案充分吸收岭南四大名园的精髓,成为四大名园的“浓缩版”,以后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市民,以及来此取景的古装剧剧组,必定络绎不绝。

广绣风雅园

1

2

3

4

5

6

  广州文化馆以“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为理念,“八桥”“十六亭”等提法跟现实景观一一吻合,其建筑群如海珠石般散落在湖边,荟萃成大小不一的院落,形成庭院与建筑共生,园中有园的优美布局。选取岭南典型的风景元素“山、水、田、塘”贯穿整体设计,同时按四季景观设景,并结合岭南园林布局特色,突出广州历史韵味。

  馆长王平:

  文化馆将成公共

  文化领域标志性建筑

  作为广州重点文化工程之一,广州文化馆的新馆项目选址于广州新中轴南段、海珠湖东北侧地块,北邻新滘中路、东靠新光快速路、西南与海珠湖相望。

  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广州文化馆馆长王平介绍,广州文化馆的功能定位明确:立足岭南,作为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一张名片,建成一个集公益演出、培训、展览、创作、研究、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于一体的设施现代、功能齐备、服务多元的文化馆,在弘扬岭南文化、民间文化、群众文化的同时,将成为广州公共文化领域的标志性建筑。

  该项目于2013年9月开始国际竞赛,2014年确定方案设计方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联合体),2016年3月1日市发改委批复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用地面积167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文化中心、岭南曲艺园、岭南翰墨园、广府风情园、广绣风雅园、百果飘香园及室外区域。记者昨日获悉工程有望于2019年完工。

  广州文化馆以“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为理念,“八桥”“十六亭”等提法跟现实景观一一吻合,其建筑群如海珠石般散落在湖边,荟萃成大小不一的院落,形成庭院与建筑共生,园中有园的优美布局。选取岭南典型的风景元素“山、水、田、塘”贯穿整体设计,同时按四季景观设景,并结合岭南园林布局特色,突出广州历史韵味。

  项目总设计师:

  广州庭院之美

  不逊岭南四大名园

  广州文化馆项目的设计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担任设计主体,项目总设计师倪阳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副总设计师。设计方案显示,所有建筑均为仿古的岭南建筑。

  记者获悉,在国际竞赛阶段,广州就对该园的建筑风格提出要求:“文化馆的建筑元素,基本上吸纳了岭南四大名园建筑风格。这一个园的建设量和占地面积,都会超过四大园的总和。我们希望岭南园林的精华,可以在这里尽收眼底。”

  “岭南四大名园人所共知,但传统广州庭院的美,比起它们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倪阳说,广州文化馆整体方案充分吸收余荫山房、清晖园、可园、梁园“岭南四大名园”的精髓,成为四大名园的“浓缩版”。但并非简单复制,将会根据不同园林的功能进行调整。以广绣风雅园为例,里面会展现广绣等传统工艺。在建筑设计上,也会更吻合广绣的气质,比如擅长广绣的以女性居多,设计上会更纤细柔美,“楼梯也会与别的园不一样,可能会狭窄,胖的人都会过不去”。

  广州文化馆新馆的建设,料将在海珠湖畔打造一个“岭南园林式的文化馆”,让岭南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在广州城市中轴线的南端交相辉映,打造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园林建筑与自然风景融为一体的经典景观。

  倪阳表示,这里不仅会成为广州市民文化娱乐、日常休闲、学习交流的场所,也将吸引对岭南文化感兴趣的人们前来观光、游览、度假,打造广州新的文化旅游亮点。他打趣说,以后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市民,以及来此取景的古装剧剧组,必定络绎不绝,很可能需要预约排期。

  七大景观巡礼

  广州文化馆计划打造“岭南园林式的文化馆”和“广州非遗博览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文化中心、岭南曲艺园、广府风情园、广绣风雅园、岭南翰墨园、百果飘香园、室外区域等七大部分。

  1.公共文化中心

  广州文化馆的核心建筑体,从西向东分为培训办公区、中心阁、演艺排练区3个区域。

  其中“培训办公区”设有各类课室、报告厅、共享工程室、办公室等,提供美术、书法、手工、摄影、电脑等各种门类的培训,各类文化艺术讲座等活动;“中心阁”定位为非遗综合馆,用数字化、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形式,分“羊城故事”、“老广手艺”、“从本草堂到精武会”、“羊城味道”、“粤韵流长”等主题,集中展示最经典、最精彩的广州非遗项目;“演艺排练区”设有800座位正规剧场、实验性小剧场以及舞蹈、声乐、器乐等各种排练场地,可以开展各种群众汇演、歌咏比赛、非遗展演和小型实验性的戏剧表演,并为优秀的群众文化团队提供良好的排练环境。

  2.岭南曲艺园

  以粤韵赏学为主要内容,将打造岭南传统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类项目展示展演馆。内设展演区、展览区(含体验区和传习区)。其中展演区设在首层,为戏台式表演场地;展览区以展示戏服、乐器、剧目等为主。岭南曲艺园以展演为主、展览为辅,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以传统戏曲为主的表演类非遗项目。

  3.广府风情园

  以广府百工展示为主要内容,设若干传承人工作坊,通过传承人现场技艺演示,辅以实物和多媒体展示方式,突出体验式参观功能。拟展示的项目有:广州象牙雕刻、玉雕、硬木家具、广绣、广彩、红木宫灯、榄雕、砖雕、灰塑等。各展馆展示内容根据每年度申报情况轮换。

  4.岭南翰墨园

  以群文美术展览和交流为主要内容,定位为向大众开放的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及书画艺术交流学习的场所。内设大小展厅各一,兼有举办研讨会的多功能厅、布展设备工具室、创作室等。

  5.广绣风雅园

  以非遗传习为主要内容,设立多间传习课堂、传习作品展厅、小型交流厅、非遗文创产品商店、志愿者之家。本园的展览形式灵活,重视展览、传习、交流、实践的结合,打造“非遗创意展”,以体验式、互动式的展览方式为主。

  6.百果飘香园

  以“广州之路”展览为主要内容,该园将以“开放博物馆”为理念,以展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变迁为主线,按照鼓励观众加入的参与式和开放式展陈方式进行设计,达到“通过细节认识整体,在个人感同身受的层面认识广州”的效果。

  7.室外区域

  室外活动区域比较丰富,既设有可以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室外文化活动的群众文化广场,也有较多的园林空间。群众文化广场将主要用于中小型的公益性文化演出活动,园林空间除主要用于游览外,也将设置岭南盆景、砖雕、灰塑等展示区域。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