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劲堃:广东要有讲述自己美术史的能力

2017-03-24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李培 杨逸

  1931年《良友》画报刊登高剑父与泰戈尔见面、在喜马拉雅山的照片等。

  重新确定广东在中国美术史的重要地位

  编者按

  3月,广州本土最重要的展览“曙色——二十世纪前期广东中国画变革之路”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展览勾勒了一幅从清末到20世纪前期粤籍画人绘画、社会活动和思想变迁的版图,以大量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文物级别的原作带领观众重新回到历史,“二高一陈”等先后登上历史舞台,点燃了中国近百年美术变革的引子。

  大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美术研究者、爱好者、美院师生蜂拥而至,其中不乏来自北京、上海乃至美国等地的美术史论者。这次大展是岭南画派纪念馆的学术团队继“百年雄才——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展”“扬时代之光——杨之光艺术研究展”后又一次重磅策划。大展的初衷是什么?又能够给今天的艺术发展以何种启示?本次大展的总策划人、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给予了独家解答,有关专家学者对此大展也提出各自的见解,可谓珠玉纷呈,请读者垂注。

  岭南画派不只是一个地域性画派

  我们为本次“曙色”展的举办,进行了充分的学术准备。早在2011年与2013年,岭南画派纪念馆分别成功举办了“岭南画派在上海”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文献展与“国画复活运动与广东中国画”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相关文献展和画家作品展,对20世纪前期的广东美术史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回溯。

  这两次研讨会的举办,也引发了本次“曙色”展策划的初衷:我们通过大量文献和史料,论证岭南画派并不只是一个地域性画派;岭南画派提出的艺术主张,引起了清末民初中国绘画的大裂变。我们有必要重新厘定上世纪岭南画派初创时的主张。

  放眼中国美术史,北京、江苏、浙江等省份都是传统的美术重镇,广东固然不可同等而论。但岭南画派提出“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主张,促成近代中国绘画的转变,对“新国画”的出现起到重要作用,也让广东美术实现了中国美术史上一次异军突起。

  耐人寻味的是,广东同时又是“国画复活运动”的重要阵地。“国画复活运动”是“后五四”时代本土文化艺术对外来冲击的积极回应,体现了中国画家对“五四”激烈的“反传统”态度的反思和调整。他们坚持民族艺术立场,发现和展示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优长。通过与传统中国、现代世界的双重对话,中国画家重新建立起文化自信。中国画也由“美术革命”的对象转变为“美术革命”的主力,走出边缘化的困境,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在本次展览中,我们对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两派艺术家的作品与言论都进行了呈现。观众从这些内容不难发现,革新派与传统派之所以在广东产生如此激烈的碰撞,与广东“得风气之先”的沿海区位优势以及当时的政治、社会氛围息息相关。

  如今,在各种杂音消散之后,我们回望当年不同主张、不同倾向的画家建构新中国画的艰苦努力,重温当年粤籍画人的文化理想,为认识和调整当下中国画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同样带来深刻的启示。艺术总是在循环往复的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这也是“曙色”展试图向观众传达的意义。

  新国画运动是一场思想和文化启蒙

  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是本次展览的一条主线。他们是一批与国家民族命运同呼吸、有政治理想的文化人。他们的艺术轨迹对今天的艺术家有着很强的示范意义。“曙色”展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献,对这些岭南画派的核心人物进行了更全面、更完整、更贴合历史的描述。

  如果以高剑父近60年的艺术生涯为“标尺”,他真正赴日游学进行国画革新的时间只有5年。在此之前,他所接受的都是传统的国画教育;此后,他投身革命、回国创办杂志、进行美术教育,晚年又回归传统文人画。他的一生就好比一条长河,美术界长期以来却仅仅关注他到日本学画的那几年,对他的艺术生涯难免欠缺全面认识。

  作为“新国画”的倡导者,高剑父除了绘画本身,还做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是出版,在上海创办《时事画报》《真相画报》;二是教育,除春睡画院外,他还先后创办过南中美术专科学校、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方人定、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等重要画家都出于他的门下。

  艺术的革新并不是单靠画家画几幅画就能完成的。“二高一陈”利用画报、杂志等当时最新的媒体形式,进行社会启蒙。

  “新国画”是一个群体:除了“二高一陈”外,还包括他们的一批学生。实际上,高剑父自己的作品并没有达到“新国画”理想的最高峰。他的夙愿很大程度是由他的学生关山月、黎雄才等人来实现的。

  高剑父生前留下的大量文字手稿,成为他思想体系的印证:首先,我们从他的诗文可以看出,他不只是一名画家,还是一名文化改革家、思想家;第二,这些手稿体现出高剑父精湛的书法艺术水平,表明他是近现代少见的大书法家;第三,作为新国画的肇启者,高剑父还是中国百年美术变革的“点火人”。与之相比,他的绘画或许还不是最重要的成就。

  总而言之,“新国画”的形成不是一两个画家突发奇想、简单地引进某种绘画技法就能完成的,它是一种思想和文化上的启蒙,需要动员社会力量。百年美术思潮的变化并不是孤立的历史现象,它与中国近百年来社会、文化、生活的变革息息相关。这是“曙色”展带来的另一个启示。

  广东要有讲述自己美术故事的能力

  近期,文艺界前所未有地关注传统文化复兴。几千年来,为什么中国文化能够不断创造高峰?究竟这个民族文化自我更新的秘诀是什么?从“新国画”的百年发展历程来看,西方文化的介入让我们了解和融入世界美术潮流,但艺术最终还是要回到本民族的传统之中去发展和创造。那些最终取得成功的艺术家,无不将自己从西方学到的东西,用于推动本土艺术的前行,因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独立的审美体系是不行的。

  为此,“曙色”展跳出了新旧国画之争的历史框架,变成我们回望历史的一个课堂、一种途径、一种视角。我们撇开了对许多历史细节的追问,改以更宏大的视角观看历史,从而获得那段历史对我们的启发。我们发现:艺术是守恒的,“新”与“旧”只是阶段性的产物,两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我们艺术的力量来自传承,又通过创新走向下一阶段旅程。传统和创新两者丝毫没有冲突。

  广东要有讲述自己美术故事的能力。“曙色”展开幕以来,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甚至美国的专家来观展。还有专家向我们建议把“曙色”展列为巡回展,让各地观众了解广东文化的厚重底蕴,认识到广东是名副其实的美术强省。

  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构建离不开广东。这也是广东文化最值得书写与展现的篇章。岭南画派纪念馆自1991年建成开馆以来,已有将近30年历史。我希望将岭南画派纪念馆升级改造,成为广东近代美术史陈列馆,能够举办容纳150幅左右作品的常设展。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另建一座广东现当代美术史陈列馆,展示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美术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今后,无论谁要了解中国近现代的美术发展进程,都要走进广州这两座陈列馆看一看。这将对提升广东民众的文化自信起到深远的影响。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