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座不起眼的东山民居真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

2017-03-23 11:32 来源:羊城晚报 何伟杰

  韩国近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广州市恤孤院路12号的一座民国建筑被韩国方面证实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东山柏园”,使用时间为1938年7月22日至当年的9月19日。这座民国建筑背后究竟有何故事?真的是“东山柏园”吗?记者3月1日前去一探究竟。

  走访

  恤孤院路12号

  究竟长什么样

  据韩媒报道,韩国外交部于2月28日证实,位于广州市的一处住宅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东山柏园”,使用时间为1938年7月22日至当年的9月19日。据称,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曾于抗日战争时期,在广州原东山区恤孤院路12号的“东山柏园”处驻留过近两个月时间。

恤孤院路12号现状

恤孤院路12号内景

  这座恤孤院路12号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建筑。3月1日,记者来到了这里。这是一座占地超过300平方米的民国大宅,穿过门楼后,是一个两旁栽种了大榕树的庭院,从高空看下去,整个建筑布局呈“凸”字形。庭院两边是两栋看似左右对称(实际上并不对称)的三层高建筑,门廊由两对西式石柱支撑。从两栋洋房中间的走廊穿过,迎面看到一座带有异域风格的装饰拱门。

  “这种装饰应该是中东那边的风格。”广州市文保机构“古粤秀色”会长杨华辉告诉记者。他带着记者走进东侧的建筑,建筑底部有天井,房间门上配有中西式结合的玻璃。天台顶部用八柱四坡绿色琉璃瓦顶遮雨,瓦当印有“延年益寿”字样。

  目前这座房子里依然是“七十二家房客”的格局,住着至少十多户居民。他们平时生活都是共用厨房、厕所。记者采访了多名租户,他们基本都是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工人,但很多都不是本地人,对于这座建筑的“身世”更是不甚了解。

  溯源

  这座民国建筑“身世”成谜

  对于这座民国建筑的历史,杨华辉说他苦苦追寻了14年。杨华辉自幼在东山长大,他说,东山很多侨居的历史他都大概了解,唯独是这一座民国建筑他一直无法得知它的“身世”。这座民国红楼糅合了中、西、中东等多种建筑风格元素,而且还有那么大的一个庭院,可以说这是继被拆的署前楼后,东山目前最大的红楼。“杨华辉说,曾经有国内惊悚片还在此楼取过景。

  为了探寻这座红楼的“身世”,杨华辉曾拜访过一位居住在东山慎园的老伯,据说该老伯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便一直住在那里,见证了东山长达八十多年的变迁。然而该老伯对这座建筑也没有太大的印象,“只是依稀地记得那里曾经是座民宅。”杨华辉说。

  广州民居与韩国有乜关系

  除了杨华辉之外,广州还有另外一群文保人士也一直在苦苦追寻这座建筑的“身世”。这群文保人士来自一个名叫“省城风物”的广州文保组织。在2015年,他们通过查历史资料发现,恤孤院12号民居在1946年-1949年为第三区公路工程管理局。1949年–1953年为华南公路工程指挥部广州材料供应站,1953年起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交通部,之后改为广东省委宿舍一直延续至今。

  那么在1946年之前这座建筑又有何历史脉络呢?记者联系上“省城风物”成员叶嘉良,他告诉记者,其实之前他们另外一位成员陈晓平老师已经找到了一些线索。

  叶嘉良说,根据《傅斯年全集》第七卷其中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一封傅斯年(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记者注)写给胡适的信,上面提到傅斯年在东山租了一个地方来做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马学良评传》中明确写道,1928年10月21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搬到了广州市东山恤孤院后街35号柏园。

  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万民所著的《中韩关系史》中提到,1938年7月,当时的广东省政府主席吴铁城支持韩国独立运动,安排落难的韩国友人住处,并将东山柏园辟为临时政府办公处。广州沦陷后该临时政府办公处迁到柳州。1939年5月,迁到四川綦江。1940年9月迁到重庆。

  当年位于东山恤孤院后街35号的柏园是否就是如今恤孤院路12号?“省城风物”方面并无更确切的资料可以证实,但陈晓平认为,有这种可能存在,相关部门若需进一步核实,可尝试通过查老地图来确定其具体位置,若韩国方面有老照片,也可以作为佐证。

  文物部门暂未发现有关历史遗传

  记者随后联系上越秀区文广新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文物部门在2015年为此建筑的历史专门组织过专家讨论,当时专家们的意见是建议深入了解。

  2016年1月,市、区文广新局以及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多个部门曾经组织过一次专门考察并得出过一份调查报告。越秀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给记者概述了这份调查报告的部分内容,“恤孤院路12号属于民国时期砖混结构建筑,业主单位为广东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上述建筑地理位置与民国建筑‘柏庐’相符,但‘柏庐’是否就是‘柏园’则无法确定”、“暂未发现与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相关的历史遗传”。

  但该负责人也坦言,这份调查的时间是去年年初,至于经过一年后结果是否有新变化,则需要联系市级文物部门。昨天下午,记者向市文广新局求证,工作人员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回复,但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市文物部门的回复。恤孤院路12号是否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暂时依然是个谜。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