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完整蘑菇化石

2017-03-23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南京3月17日电 记者17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新西兰、美国古生物学者组成的团队,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了4枚距今1亿年左右的蘑菇化石。这4枚蘑菇化石结构完好,均保存在白垩纪中期的缅甸琥珀中,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完整蘑菇化石。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提供的白垩纪蘑菇化石照片。新华社发

  研究团队领导者、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黄迪颖介绍,由于蘑菇生活周期很短且质地柔软,很难保存为印痕化石。目前已知的蘑菇化石均来自琥珀。此前研究中,仅发现过1枚距今1亿年前的琥珀蘑菇化石,但这枚标本保存欠佳,只保存了伞盖部分,因此人们对蘑菇的早期演化历史知之甚少。

  此次,科研人员共收集了2万多枚形成于1亿年前白垩纪中期的缅甸琥珀标本。通过逐一筛选,共发现4枚包含有完整蘑菇化石的琥珀标本。从形态看,这些蘑菇化石与现生蘑菇非常类似,均有柱状的菌柄和圆形的伞盖。它们体长2至3毫米,分别属于4种蘑菇类型,极大地丰富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

  此外,科研人员还在同时期的缅甸琥珀以及距今约1.25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热河生物群化石中,发现了一类专门以蘑菇为食的昆虫:巨须隐翅虫。

  这一证据说明,在约1.25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就已经存在蘑菇。这一发现,将蘑菇的起源至少前推了2000万年。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