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申遗史迹全国第二

2017-03-22 16:35 来源:广州日报 何道岚

  受国家文物局委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团队日前第四次来穗调研,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申报规划将于明年1月上报国家。据悉,广州有6处史迹点入选申报名单,数量在国内各申遗城市中位居第二。专家表示,6处遗产点分别显示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开始年代早、持续不断、文化交流多元等特点,其中5处位于越秀区的中心城区,保护开发不宜大拆大建。

光孝寺。记者陈忧子摄

南越王墓博物馆。记者庄小龙摄

南海神庙。记者庄小龙摄

  受国家文物局委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团队日前第四次来穗调研,对广州海丝申遗工作的环境整治、价值提炼、宣传展览等各方面提出专业意见,标志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申报规划将于明年1月上报国家。据悉,广州有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6处史迹点入选,数量在国内各申遗城市中位居第二位。

  2016年3月,国家文物局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明确由泉州牵头,联合广州、南京、宁波等城市将“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作为我国2018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推荐项目。据悉,此次申报准备工作要求严格,其间不排除会“刷下”不合要求的史迹点。

  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广州市开展了各项申报工作:健全组织机构;配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申遗文本和管理规划;初步完成了各申报史迹点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方案的编制;成立专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组织专家深入研究,进一步提炼各史迹点的遗产价值;策划展览,宣传海丝文化遗产;与各申遗城市沟通合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此次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承担申遗的主要专业咨询和技术工作。经过专家团队对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海丝史迹点的价值、真实性、完整性和保护管理现状进行多次现场调查和评估,国家文物局最后确定申报遗产点名单。此外,广州还承担了广东省内(广州片区)海丝综合展览任务,目前,正联合江门、阳江两市推进申遗工作。

  根据世界遗产申报程序,预计2017年中世界遗产专家将来广州现场考察评估。下一步,广州将在国家的统一部署和专家的指导下,推进申报工作,争取实现广州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续写海洋文明的新篇章。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昨天向记者表示,广州6处申遗史迹点中,5处位于越秀区的中心城区,保护开发不宜大拆大建,但对遗产景观有直接影响的建筑物仍需作必要的处理。他说,国家此次打包申遗的9城31个遗产点中,以广州、泉州、宁波、南京4城为代表,反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脉络,广州代表的是唐代以前的中国对外交往史,如先贤古墓、怀圣寺、光孝寺都是国外人士来中国进行交流活动的重要见证地。

  专家们介绍,广州的6处遗产点展现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开始年代早、持续不断、文化交流多元等特点。

  6处遗产点

  各具历史人文看点

  南越文王墓:海上丝绸之路形成时期的重要见证,墓中发现的银盒、仿犀角形玉杯、焊珠金花泡、玻璃珠等文物,大多是来自地中海、西亚、东非、南亚、东南亚等各个地区物品或文化因素,是海上丝绸之路各大板块互相连通、文化元素开始融合的有力证明。

  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

  见证了广州作为重要的跨板块节点,自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之日起,历经多个时期,海外商贸与文化交流持续发展与繁荣的历程。

  光孝寺:岭南保存年代最早最完整的佛寺,曾是历代高僧重要的译经道场,两晋六朝开始,已陆续有海外高僧经海路抵达广州后,驻光孝寺译经传法。自初祖达摩从海上进入中国在此地传法,到六祖慧能继而在这里开创发展禅宗南派,再到历史上佛教密宗的不空和尚等名僧渡海而来讲法,体现了佛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中国,并在中国不断传承,并与中国文化融合的交流过程。寺内遗存的经书、洗钵泉、菩提树、瘗发塔、大悲幢等都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印证。

  怀圣寺光塔和清真先贤古墓:展现了唐初以来伊斯兰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的传播与传承,保留了伊斯兰建筑、宗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结合与延续精髓。

  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隋唐至明清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航海交通贸易、海神祭祀传统的独特见证,生动展现了历代统治者、航海贸易者由于海上贸易繁盛而产生的对海洋开发利用和海神信仰的重视。

  考察团:南海神庙保护着出海远航的人们

  据介绍,海上丝绸之路是从古代中国东南沿海的广州、泉州、宁波等港口出发,往南到达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及地中海沿岸国家,往东到达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文化交流和宗教传播的路线。

  广州南面海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海上交通贸易。从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开始,广州就已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外各国进行交通往来,持续繁荣、历久不衰,成为东亚地区唯一一个伴随两千多海上丝绸之路始终的城市。1991年2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乘船到达广州外港,他们按照中国唐宋时期的传统,下船即到南海神庙,由此拉开考察活动的序幕。考察团负责人迪安先生说:“广州的南海神庙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它表明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发端于广州,也表明广州是对外开放的,南海神庙保护着出海远航的人们。”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