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祭扫24座墓地 缅怀先烈之魂

2017-03-22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18日上午9时,在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的张民达墓,由辛亥革命纪念馆发起的“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扫墓纪念活动启动。据悉,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该活动将走遍散落在广州城的24座墓地(群),缅怀先烈之魂。

  今早的张民达先生之墓前多了些人气。9时许,辛亥革命纪念馆组织的同学们与烈士后人共30余人在墓碑前集队,为烈士默哀。张民达先生的外孙郑挺生与大家一起,向外公的墓碑鞠躬。“张民达先生曾是孙中山先生的翻译,后投笔从戎,担任第一次东征右翼总指挥,1925年牺牲在潮州,年仅40岁,国民政府追赠其为陆军上将,毛泽东同志亲自追认其为革命烈士。”志愿者介绍先烈的事迹。随后大家登上17级阶梯,为先生敬献花圈。“很感激辛亥革命纪念馆组织这次活动,这对我们的后人了解历史很有帮助。”郑挺生说。

今早,志愿者在华侨五烈士墓前祭扫 记者 林桂炎 摄

  广州作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在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少革命者、仁人志士为之捐躯。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有些烈士墓园多年来无人祭扫。活动主办方介绍,从今年起,辛亥革命纪念馆将把“走读广州辛亥革命史”扫墓纪念活动作为例牌活动,于每年的清明前后祭扫。

  今年的扫墓纪念活动分三个时日、三条支线进行。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邀请社会力量参与,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其中。

  【扫墓行程安排】

  A线(3月18日):张民达墓、华侨五烈士墓、朱执信衣冠冢、庚戌新军起义烈士墓、邓荫南墓、兴中会坟场、伍汉持墓、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潘达微墓、冯如墓、杨仙逸墓、邓仲元墓、史坚如墓、喻培伦墓;

  B线(3月25日):伍廷芳墓、伍朝枢墓、红花岗四烈士墓、古应芬墓、胡汉民墓;

  C线(3月底4月初):李是男墓、辛亥革命烈士墓园、高剑父墓、陈树人墓、邓泽如墓。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