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聚焦】广东倾力惠民生 百姓“获得感”倍增

2017-03-14 15:56 来源:南方网 曹斯 郑佳欣 汤凯锋 高薇 肖文舸 辛均庆 马喜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在审议时,有个共同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恰恰就是不断破解民生难题的过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东扎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如何让百姓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如何“兜住底”“补短板”,解决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围绕民生保障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代表热议

  让困难群众生活有奔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授雷晓凌表示,近年来国家在民生保障方面的支出不断提高,每年都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还讲到“县级政府要建立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切实做好托底工作,使困难群众心里有温暖、生活有奔头”。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也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积极推进各项民生政策,在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合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提高保障标准,不断扩大保障范围。

  “目前广东已成为全国参保缴费人数最多、社保费征收总额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省份。”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吴紫骊表示,自从由地税部门征收社保费以来,广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征收社保费由2000年的149亿元增至2016年的2783亿元,累计组织社保费收入超18722亿元,年均增长20%;实际缴交“五险”人数由1999年的500万人增至2016年的2263万人。

  “村里的路顺了,电通了,村民富裕了,生活更顺心了。”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支部书记何桂芳对身边的民生变化看在眼里。

  “这些年,群众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清远连山壮瑶宝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覃春辉说,前不久,广东明确2017—2019年,广东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投向粤东西北地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基层服务模式等,特别是县级医院建设、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和妇女儿童医疗机构建设。她对此感到兴奋,“基层卫生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好医生了”。

  多措并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围绕这些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从广东到北京,人大代表有备而来。

  广东发展、环保、食品药品监管、人才引进、道路规划等,只要跟民生相关,都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关注的方向。每年他都会围绕这些重点,不断地调研走访。贺优琳建议,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规定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的责任。他还建议政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立法。

  医疗水平的提升是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林新华关注的问题。林新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医疗改革的新趋势、新亮点,分级诊疗、家庭签约服务等新提法十分振奋人心。“目前梅州已开始试点分级诊疗、家庭签约服务,相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相关目标后,会进一步推进政策的实施”。

  他建议开放大专院校小儿科专业,从源头上培养人才。同时提高相关科室专业技术人才到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县的补助标准,对医疗技术人员下基层形成吸引力。他还建议改善基层医疗机构产妇儿科的服务水平,在设备和人才、技术等方面对基层医疗机构予以支持,实现就医分流。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问题。

  今年“两会”,何桂芳带来了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的建议。“现在推精准扶贫,建议国家结合各地实际,增加各地美丽乡村创建村指标,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何桂芳建议,采取国家、省、市财政配套的资金分配模式,解决地方财政紧张问题,支持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

  来自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覃春辉对粤北山区的交通问题深有感触。“随着二广高速等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粤北山区的出行条件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路宽了,返乡创业的人也多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收入也有了增长。”覃春辉介绍说。

  随着高速公路的梦想已变成现实,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如今又有了新的憧憬。覃春辉建议,加快推进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的铁路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粤北山区的交通条件,使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能够尽快实现小康。“建议韶柳铁路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广清怀高铁能够尽快列入国家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大埔县桃源镇新东村党支部副书记邓振龙表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水利设施的好坏,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的收益,建议加大投入建设农村边远地区水利设施。

  邓振龙建议,要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责任,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高度重视兴修农田水利工作,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建设好、管理好农田水利设施。同时,要建立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制订农田水利建设发展规划,统一协调标准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特别是边远山区农田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实施,提高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造福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来粤东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丽蓉则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基层,着力补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引导更多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让更多符合农村需求的文化精品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纵深观察

  一年投2300余亿 织密民生保障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公平的教育体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奋斗的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年初,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指出:“要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切实保障底线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使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

  广东的民生投入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财政将安排2346.2亿元资金投入于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省级财政投入967.5亿元,分别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10.9%、11%,增长幅度大大高于7.4%的GDP增速。广东加大力度、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彰显出为民理念和民生情怀。

  夯实民生之本

  创新激发活力 百姓更有奔头

  对于去年参加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的经历,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健博士仍然历历在目。他和团队在众多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金奖。

  马健说,在比赛中,来自医药、IT、智能硬件、投资等行业的专家,从不同角度给出点评和建议,让他们获益匪浅,对加快项目实施落地的速度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2016年3月至10月,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等10余家省直单位和数十家社会机构举办首届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赛成功吸引科技专家、海归人员、高校学生、农民工、残疾人、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直接参赛人员超过10万人次,持续在南粤大地刮起创新创业风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办好民生大事要有为民情怀。广东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为了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广东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新经济的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一方面改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

  自2014年开始,失业4年的胡女士成为了广州市海珠区素社街劳动保障机构工作人员,负责向同为“4050”的就业困难群体解释就业扶持政策。当初,40岁的胡女士失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由于家里还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她只能找在家附近且时间稳定的工作。在胡女士办理失业证时,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了解了她的实际情况后,通过政府信息终端平台,得知临近素社街有一公益性岗位空缺,立刻为她提供工作机会,帮助她的家庭摆脱困境。

  一个岗位不仅意味着一份收入,对许多失业人员而言,更意味着生活的改善和家庭的希望。以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市新增就业人数每年维持在27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就业率每年维持在7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控制在2.30%以下。

  一组数据折射着广东夯实民生之本的努力和成效:2016年,广东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3.8亿元,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与此同时,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47.1万人,促进创业12.3万人。

  织密保障之网

  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今年春节,河源紫金县龙窝镇慎田村文光村小组村民钟展光一家住进了新房。过去,他们一家人都住在漏水的祖屋里,“房间不够住,大人小孩一起挤”。钟展光说,家里每年的收入仅够日常温饱,根本不敢考虑建新房的事。

  安居乐业,民之所盼。农村危房改造,是补齐农村短板,确保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省十大民生实事。钟展光向村委提出申请,经镇、县相关部门核实后,成为危房改造对象之一。

  在南粤大地,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连续几年被置于广东“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残疾人保障、孤儿保障等标准不断提高,医疗救助政策实现突破,保障性住房持续建设……

  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应达到50%以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切实减轻大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2016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大病保险工作,努力缓解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正在南粤大地打响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保障困难群众民生底线,让扶贫攻坚有了扎实的基础。广东今年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帮扶30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家庭发展种养殖业等产业,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利率优惠、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资金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实现60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广东,一系列基本民生制度日趋完善,犹如早春阳光,温暖着百姓生活,守护了百姓幸福底线。

  善谋民生之利

  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家门口喝上自来水,这是头一回!”江门鹤山市鹤城镇小官田杜屋村的75岁老人杜仲甫提起村里大半年前已经通上的自来水,仍然难掩激动心情。2016年5月23日,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流入每一户村民家中,146户、400余村民从此告别了过往“吃水靠肩挑手提”的日子。

  2016年,全省15个地级市94个县(市、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全面铺开。截至2016年12月23日,全年完成投资49.46亿元,超出年度计划4.27亿元,按期并超额完成省“十件民生实事”确定的任务。

  “有钱去广州,没钱去贺州”——全国人大代表覃春辉曾经这样形容清远北部连阳地区医疗卫生事业落后的情况。这一问题引起了省里的重视,省领导带队深入连阳地区调研,建立医疗队让省市大医院的医生到山区给群众看病,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再由清远市人民医院对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进行托管,看病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2017年广东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补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短板”,在十件民生实事上继续加大投入:

  ——全省城乡医疗救助住院补助平均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28元,增长30%,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以上;

  ——对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分别增长100%、67%;

  ——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增长60%;

  ——培训山区创业青年14350人,帮扶10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这十件民生实事涉及底线民生、教育保障、基层医疗、污染治理等,为此广东今年将安排资金2346.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967.5亿元,分别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9%、11%。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期盼也是承诺。把民生的庄严承诺一件件做好,把改善民生的举措一项项夯实,广东将在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努力取得新进展,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曹斯 郑佳欣 汤凯锋 高薇 肖文舸 辛均庆 马喜生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