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感怀历史 继往开来——首届全国两会部分重要档案选登(四)

2017-03-14 15:19 来源:南方网 石勇

刘少奇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基本的胜利,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达到包括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各界民主人士及其他爱国人士在内的空前广泛的规模。9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人士的代表共662人参加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刘少奇出席大会,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并代表拥有448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少奇在讲话中回顾和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高度强调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指出伟大的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不仅是夺取民主革命彻底胜利的重要武器,也是顺利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障。他号召人们不要忘记过去,努力实现政治协商,为创造中国未来的辉煌继续努力。

  刘少奇的讲话全文共2000多字,刊载于194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后在编入《刘少奇选集》时有所修改。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第一届全体会议,业已开幕了。从此,中国的历史已经进入一个完全新的时代——人民民主时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是全国人民实行革命大团结的一种最重要的具体方式。它在今天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之后,将长期地继续在中国存在,并将在一切必要的地方建立它的地方组织。中国人民在一百多年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艰苦斗争中深深地懂得:必须实行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才能战胜压在自己头上的强大的敌人,并在战胜这些敌人后巩固胜利的果实,成功地建设新中国。但在过去的时期,由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百端阻碍与破坏,中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没有能够在组织上最后地形成起来,或者初步地形成起来又被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破坏。然而,在今天,由于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业已在基本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以及人民群众觉悟程度的增高,中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得以在完全新的基础上形成起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就是表示这种新的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及其在组织上的最后形成。这种团结的基础十分巩固,团结的规模十分广大,在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我们相信,世界上已经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碍与破坏中国人民的这种革命大团结了。过去被人讥笑为一盘散沙的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一旦在正确的领导之下团结成为一个统一的力量,它的光芒将照耀全世界,它将迅速地肃清一切残敌,克服一切困难,把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以一个政党的资格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其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一起,在新民主主义的共同纲领的基础上忠诚合作,来决定中国一切重要的问题……

  在今天建立起来的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是有它的坚固的政治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即将由政协筹备会提交全体会议讨论和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我们认为这个共同纲领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端重要的文献。它说到了我们的一般纲领,确定了我们国家的政权机构和军事制度,决定了我们国家的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它是如此的坚定明确,清楚地指出了哪些事是应该作而且必须作的,哪些事是不应该作而且不允许作的。这是总结了中国人民在最近一百多年来特别是最近二十多年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的经验,而制订出来的一部人民革命建国纲领。这是目前时期全国人民的大宪章……

  中国共产党要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为实现它的共同纲领而奋斗,是因为这个共同纲领包括了共产党的全部最低纲领。共产党的当前政策,就是要全部实现自己的最低纲领。这个最低纲领,既已全部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接受,因此,中国共产党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为实现它的共同纲领而奋斗,乃是当然的事情。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除开自己的最低纲领之外,还有它的最高纲领,而这个最高纲领,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所没有包括进去的。在协商过程中,有些代表提议把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写进共同纲领中去,但是我们认为这还是不妥当的。因为要在中国采取相当严重的社会主义的步骤,还是相当长久的将来的事情,如在共同纲领上写上这一个目标,很容易混淆我们在今天所要采取的实际步骤。无疑问,中国将来的前途,是要走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去的,因为中国工业化的结果,如果不使中国走到社会主义去,就要使中国变为帝国主义的国家,这是中国人民以至全世界的人民都不能允许的。但这是很久以后的事情,对于这些事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很可以在将来加以讨论。在中国采取社会主义的步骤,必须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要求。到了那种时候,中国共产党也一定要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进行协商并共同地加以决定。中国共产党在将来也愿意和一切愿意进入社会主义的人们一道,共同地进入社会主义。我们知道,不独是今天实现新民主主义需要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就是到将来实现社会主义的时候,一样地需要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会议记录和代表当选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954年9月15日的会议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代表到会人数、列席人员到会人数、旁观人员到会人数、外宾到会人数、议程等。具体内容如下:

  时间: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下午三时零分到七时二十五分

  地点:中南海怀仁堂

  代表到会 一千一百九十七人,缺席二十九人。

  列席人员到会 十四人。

  旁观人员到会 一百三十六人。

  外宾到会 三十九人。

  执行主席:

  毛泽东 沈钧儒 叶剑英

  王崇伦 李顺达 周文江

  蔡 畅 乌兰夫 李烛尘

  议程

  开幕式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宣布开会

  奏国歌

  选举会议主席团、秘书长

  通过会议议程

  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

  报告人:刘少奇

  1954年9月15日至9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到会的1000多名代表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由人民用普选的方法产生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封皮为棕色,上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横排金色中文繁体字样,文字上方居中是金色国徽图案。代表当选证书内页上印有代表的个人信息和发证机关等内容。与封皮不同的是,里面所有文字都是以竖排方式从右向左排列。第一页左上方粘贴代表个人照片,照片位置的右侧,打印有红色的中文繁体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证书”,照片位置的下方需要登记代表的姓名、年龄、性别;证书另一页的信息需要填写“代表单位”,左侧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落款和红色印章。最后是制发时间,为“一九五四年月 日”。

  (本版档案由中央档案馆提供,文字由石勇提供)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