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感怀历史 继往开来——首届全国两会部分重要档案选登(三)

2017-03-13 10:59 来源:南方网 李莉娜 朱召师 袁瑞

毛泽东关于宪法起草小组的工作计划给刘少奇并中央的电报及刘少奇的复电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会议,会上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主席,朱德、宋庆龄等32人为委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

1953年12月,毛泽东带领宪法起草小组的几个成员来到杭州,着手宪法起草工作。1954年1月15日,毛泽东就宪法起草小组的工作计划致电刘少奇并中央各同志。(电文内容如下)次日,刘少奇致电毛泽东。(电文内容如下)

宪法草案初稿起草工作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1954年2月17日,毛泽东就宪法草案初稿的讨论和修改致电刘少奇并书记处各同志。(电文内容如下)

此后,宪法起草小组多次对宪法草案初稿进行修改,该宪法草案初稿后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宪法起草委员会多次讨论修改。1954年6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全文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向全国人民征求修改意见,并获得了强烈反响。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的首要任务是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会上,毛泽东致题为《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开幕词,刘少奇代表宪法起草委员会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少奇同志并中央各同志:

  宪法小组的宪法起草工作已于一月九日开始,计划如下:

  (一)争取在一月三十一日完成宪法草案初稿,并随将此项初稿送中央各同志阅看。

  (二)准备在二月上半月将初稿复议一次,请邓小平、李维汉两同志参加。然后提交政治局(及在京各中央委员)讨论作初步通过。

  (三)三月初提交宪法起草委员会讨论,在三月份内讨论完毕并初步通过。

  (四)四月内再由宪法小组审议修正,再提政治局讨论,再交宪法起草委员会通过。

  (五)五月一日由宪法起草委员会将宪法草案公布,交全国人民讨论四个月,以便九月间根据人民意见作必要修正后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最后通过。

  为了在二月间政治局便于讨论计,望各政治局委员及在京各中央委员从现在起即抽暇阅看下列各主要参考文件:

  (一)一九三六年苏联宪法及斯大林报告(有单行本);

  (二)一九一八年苏俄宪法(见政府办公厅编宪法及选举法资料汇编一);

  (三)罗马尼亚、波兰、德国、捷克等国宪法(见人民出版社人民民主国家宪法汇编,该书所辑各国宪法大同小异,罗、波取其较新,德、捷取其较详并有特异之点,其余有时间亦可多看);

  (四)一九一三年天坛宪法草案,一九二三年曹锟宪法,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宪法(见宪法选举法资料汇编三,可代表内阁制、联省自治制、总统独裁制三型);

  (五)法国一九四六年宪法(见宪法选举法资料汇编四,可代表较进步较完整的资产阶级内阁制宪法)。

  有何意见,望告。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一月十五日

  主席:  一月十五日电敬悉。此间同志同意主席所定宪法起草工作及讨论的计划。即将来电印发给在京各中委及候补中委,并要他们阅读所列参考文件。                      刘少奇                     一月十六日  毛泽东关于宪法初稿的讨论和修改问题给刘少奇的电报

  刘少奇同志,并书记处各同志:

  现将宪法初稿(五份)派人送上,请加印分送政治局及在京中委各同志,于二月二十日以后的一星期内开会讨论几次,将修改意见交小平、维汉二同志带来这里,再行讨论修改(约七天左右即够)。然后,再交中央讨论,作初步决定(仍是初稿),即可提交宪法起草委员会讨论。因此,小平、维汉原定二十日动身来此的计划,可推迟到月底动身。送初稿的人明(十八)日动身,二十日可到北京。

  毛泽东

  二月十七日下午十时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其中指出: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已使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时代宣告结束。中国人民由被压迫的地位变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而以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代替那封建买办法西斯专政的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组织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政治基础,并制定以下的共同纲领,凡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单位、各级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均应共同遵守。”

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1949年9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及其他人士662名代表参加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毛泽东在大会上致开幕词。1949年9月2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了毛主席的开幕词全文。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我们的会议是一个全国人民大团结的会议。

  这种全国人民大团结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战胜了美国帝国主义所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三年多的时间内,英勇的世界上少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胜了美国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政府所有的数百万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反攻和进攻。现在,数百万人民解放军的野战军已经打到接近台湾,广东,广西,贵州,四川和新疆的地区去了,中国人民的大多数已经获得了解放。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援助人民解放军,反对了自己的敌人,取得了基本的胜利。在这个基础上,召开了今天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从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只是在近代是落伍了。这种落伍,完全是被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政府所压迫和剥削的结果。一百多年以来,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在内。我们的先人指示我们,叫我们完成他们的遗志。我们现在是这样做了。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我们的革命工作还没有完结,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运动还在向前发展,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中国人民已经具有战胜困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只要我们仍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能在经济战线上迅速地获得胜利。

  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我们的国防将获得巩固,不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再来侵略我们的国土。在英勇的经过了考验的人民解放军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必须保存和发展起来。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庆贺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胜利!

  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庆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

  (本版档案由中央档案馆提供,文字由李莉娜、朱召师、袁瑞提供)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