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瑾与《中国女报》

2017-03-09 11:38 来源:南方网 邵文菁 张姚俊

  1906年初冬,秋瑾在上海北四川路厚德里(今四川北路1515弄)91号租下房子,筹划创办《中国女报》。

秋瑾着男装照 上海市档案馆藏

  1907年1月14日,《中国女报》在沪问世,是中国早期妇女刊物中的一面旗帜。最初为月刊,32开本,以论说、演坛、新闻、译编、调查、诗词、传记、小说等为主要内容。秋瑾任主编,并兼发行与总务,编辑和校对分别由陈伯平和徐双韵负责,寄售上海、北京、武昌、绍兴等地。秋瑾在《〈中国女报〉发刊辞》中提出:“世间有最凄惨最危险之二字,曰黑暗……一念我中国之黑暗何如,我中国前途之危险何如,我中国女界之黑暗更何如……”她认为,妇女之所以陷在危险中不自拔,“非不愿也,不之知也”,所以,如果能让她们从“沉醉”的状态中清醒过来,意识到危险的所在,“则人自为计,宁不胜于我为人计耶?”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利用报刊媒介,却能将思想传遍社会。

 《中国女报》第一期封面及发刊辞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

 《中国女报》在秋瑾的主持下,把妇女解放运动和反清革命结合起来,成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创刊最早的妇女报刊之一。然而,原应于1907年2月出版的第二期因经费问题延至3月出版。第三期虽已编就,但因秋瑾回绍兴主持大通学堂,酝酿起义,不幸被捕牺牲,而未出版。

  秋瑾就义后,《中国女报》与《女子世界》合并,改名《神州女报》。《中国女报》虽只出版两期,却以言辞的激烈而著称,是当时影响最大的女报,有不少妇女受其感召,自觉投身革命,共同为争取妇女解放而奋斗。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