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届全国两会部分重要档案选登(一)——感怀历史 继往开来

2017-03-06 15:01 来源:南方网 董书婷 贾 坤

  编者按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从即日起,本版陆续刊登中央档案馆馆藏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历史档案,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讲话,有关会议组织和筹备情况的文件,领导人亲笔书信、代表证、会议记录等。通过这些档案,从几个侧面回顾首届全国两会召开的历程,感怀那段难忘的历史。敬请读者关注。

周恩来关于讨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草案)》的情况给毛泽东的信

  主席:

  现将经选举法起草委员会讨论后修改的稿本送上请审阅。其中只有选举法的名称尚争论未决,有人主张选举法前面应冠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字样,似亦无不可。主席如约谈,请定于明晚七时(明日下午可能财政会议开会),以便后(二十七)日可在选举法起草委员会作文字通过,然后即可由小平同志在(二十八日)全国委员会座谈会中作一报告,好征求下他们对此草案的意见。

  预计全国委员会可到的委员将于二十七日到齐,二十八日听小平报告,二十九日分开小组会,听取他们对选举法草案的意见。三十日休息一天,三十一日开大会,进行三个报告(政治、会务、和平大会),二月一日星期日开半天小组会,二日上午开小组会,下午开大会作讨论报告的发言,三日续开大会发言,通过决议并选举新的常委会,闭会后会餐和举行晚会。四日无会,五六两日拟开政府委员会,第一天报告财政概算和讨论,第二天报告和通过选举法草案。如此安排妥否,亦请主席考虑示知。

  周恩来

  一月二十五日晚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在当年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3年9月1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决议,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推迟到1954年。关于宪法和选举法的起草工作,会议同时决定,成立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和以周恩来为主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起草委员会。选举法起草委员会一成立,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有关普选问题的规定,分析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主政治方面的实际情况,并参考苏联选举的经验,很快草拟出了选举法草案。

  1953年1月25日,周恩来致信毛泽东,将选举法草案的修改本送毛泽东审阅。1月26日,毛泽东对此信批复赞同,并同意将选举法定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1953年2月1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这部选举法,3月1日公布施行。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选举产生了1226名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台湾省代表暂缺)。其中,有各民主阶级、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有劳动模范、战斗英雄,有著名的文学、艺术、科学、教育工作者,有工商界、宗教界人士,还有少数民族、海外华侨代表,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董书婷

  在中国革命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形势下,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都已经成熟,中国共产党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积极进行组织和筹备工作。1949年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迅速完成了召开新政协和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准备工作。此时,中国共产党人殷切期待宋庆龄能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筹建工作,为新国家的建设给予指导。为此,毛泽东于1949年6月19日致信宋庆龄,6月21日周恩来也致信宋庆龄。随即,邓颖超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带着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信,与廖梦醒一起专程赴上海迎请宋庆龄。

  今天,人们仍可从这两封信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希望民主人士、民主党派“积极参政,共同建设新中国”的一片至诚。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说,关于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并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各项职务,“所有这些,标志着民主党派地位的根本变化。他们不再是旧中国反动政权下的在野党,而成为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参加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共产党一道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贾 坤

毛泽东关于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的信

  庆龄先生:

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

  大安!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

周恩来关于邀请宋庆龄参与新中国建设的信

  庆龄先生:

  沪滨告别,瞬近三年,每当蒋贼肆虐之际,辄以先生安全为念。今幸解放迅速,先生从此永脱险境,诚人民之大喜,私心亦为之大慰。现全国胜利在即,新中国建设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敢藉颖超专诚迎迓之便,谨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驾,实为至幸。

  耑上。敬颂

  大安

  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一日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