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开启“互联网+档案”服务

2017-03-06 10:54 来源:南方网 罗人芳

  珠 海

  本报讯为推进全市各区、各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提升档案业务督导依法履职能力,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局馆创新思路,积极运用“互联网+档案”服务新模式,首次将市数字档案馆功能延伸到全市档案业务督导和行政监管方面,完善了业务督导系统。

  市档案局馆可通过业务督导系统,深度监管各单位档案工作动态,即时统计分析各类业务数据,逐步实现档案日常督导、行政执法、年度评估的双向反馈与在线考核。

  市档案局馆业务督导系统汇集了全市近200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基本信息与业务数据,以及档案库房、档案装具、温湿度、消防等现场图片,档案保管条件直观清晰。通过该系统的运用,一是能够按照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要求,细化任务,量化标准,从档案工作机制、制度建设、保管条件、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等方面,强化对各区档案馆、各基层单位档案室工作的依法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也包含对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报告、整改情况的双向沟通与反馈。二是可实时动态采集各区各单位的档案保管情况、档案移交情况、电子档案存储容量、档案员及上岗证年审等工作信息,对单位的档案工作目标、工作计划进行指导,通过纵向与横向对比,即时统计、直观分析各单位以及全市档案工作情况发展态势,以便宏观指导与科学决策,全面提升档案室综合管理服务水平。三是根据广东省档案局最新年度评估标准,系统可通过档案室面积、功能配置、业务工作3个内容,向全市各单位档案室提供年度评估数据的在线填报与考核等功能。

  市档案局馆从互联网技术角度构思,从档案监督管理服务方面落脚,运用“互联网+档案”服务新模式,推动档案行政执法与业务监督指导工作的创新,不仅降低了档案行政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通过对档案监督指导辅以信息化管理手段,可轻松应对因人员不足难以全盘掌握基层单位档案工作情况的难题,同时也为档案部门主动融入信息时代,适应档案工作新常态,树立新思维、提升新能力、推动新发展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市档案局馆将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系统,不断探索“互联网+档案”服务新思路,助力珠海档案事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