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兰台手记】一起成长的美好

2017-03-01 10:22 来源:南方网 梁艳丽

  2006年9月,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河南省新乡市档案局馆,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心中充满好奇。这种好奇,被时任河南省档案局馆长王国振的一篇文章《平凡而伟大的档案人》所驱使:档案人是一群再平凡不过的人,他们的职责很单纯,他们的工作很单调,他们的生活很平淡,他们的性格很温和;档案人又是一群非常独特的人,他们的地位很独特,他们的责任感很独特,他们的政绩观很独特。在10年的档案工作中,我用心体会着档案工作的平凡和独特。

  平凡也可以很精彩。最多的是默默无闻,最经常的是幕后工作,有时候,档案人也走向前台,甚至走到了舞台的中央。2009年,新乡市档案局馆举办了“牧野腾飞”——庆祝新乡解放暨建市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这既是档案人献给城市的生日礼物,也是献给每一位新乡人的礼物。巧合的是,展览期间,新乡友好城市日本大阪府时任柏原市市长冈本泰明一行也来到了展厅,参观后欣然用汉字留言,表达对新乡解放暨建市60周年的祝贺。这次展览有力配合了新乡60年市庆,参观人员既有市直各单位、企事业单位员工,也有广大市民,还有很多在校学生。为了便于参观,周六、日不休息。展览结束后,留言簿上载满了大家的观后感:“看六十载沧桑巨变,愿新世纪更加辉煌”“弘扬城市精神,建设和谐新乡”“厚重新乡,荣誉新乡,做幸福新乡人”“魅力新乡”“新乡发展史展给新乡人一份历史发展展示,感谢给我们及孩子的珍贵礼物。”“让腾飞的新乡与祖国同行,让可爱的家乡景色常新。”这些留言集中展示了新乡档案人长期平凡工作的成果,让每一个参与展览的人都备受鼓舞,倍感骄傲。

  2016年七一前夕,新乡市档案局馆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演讲比赛。倾听着他们的演讲,我沉浸其中。有的同事用“闪光的平凡”总结自己对平凡工作的挚爱,对档案事业的奉献;有的同事用“我为什么入党”阐释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生命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也有的同事用“绿叶对根的情谊”表达对档案工作的理解。这一刻,我对《平凡而伟大的档案人》一文有了深入理解、强烈共鸣。

  独特也可以很随和。档案人的地位很独特:他们以其特有的客观和公正,为一代一代后人保存了真实的历史;他们的责任感很独特:他们凭着特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守护着历史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他们的政绩观很独特:档案人选择了历史荣誉感,而不是现实政绩和既得利益。档案工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档案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和谐社会的动人篇章。一张知青下乡登记表也许能让一个人的工龄增加几年并影响退休工资,几张有害工种工资表也许能让一个人提前5年退休,一张照片也许能有力证明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档案利用,影响的不仅是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也为编史修志提供了大量可信史料。在新乡市档案馆接待大厅,我经常被两种情绪所感染、所鞭策:查到档案的,接待人员收获的是一句真挚的感谢,一封简短的表扬信,一面闪光的锦旗;查不到档案的,留下的是焦急、是无奈,当然,有时也有不信任。这些不起眼的“旧纸片”在关键的时刻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无可替代,也鞭策着我们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中和档案的利用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改变工作方式。

  说到利用,不得不说说宣传,有时候,宣传也是一种利用,而且是更直接的利用。近年来,新乡市档案局馆采取了多种方式,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微信、微博传递档案信息,丰富百姓生活。2014年,新乡市档案局馆申报的《张公干名人档案专题研究》科研项目顺利立项。市档案局馆从张公干其人其档、张公干大事记、张公干与那些人、平常人张公干、不退休的张公干、张公干与他的实物档案6个部分开展研究,力争使读者在了解他经历的同时对中国革命的历程有所了解,在阅读他的故事的同时对他的为人有所了解,在观看他的档案资料的同时对他的生活艺术有所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举办了“新乡名人档案——张公干”“张公干名人档案展览”,用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张公干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带着对张公干的敬意,我们走进了新乡市新区小学,走进了原阳县路寨乡许寨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张公干的故事。河南省高等机电专科学校的学生们走进了市档案馆,倾听了张公干名人档案专题讲座,观看了张公干的实物展览。通过在新乡档案信息网举办张公干名人档案专题展览,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高尚人格教育的丰富营养。

  10年,在人的生命历程中不算很长;10年,在人的工作经历中不算太短。对于生命而言,每一个10年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正如《论语》所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对于工作而言,最初的10年是感触最大、感慨最多、最刻骨铭心的10年。我到新乡市档案局工作的10年,正是从20多岁到30多岁的10年,从步出校门到走进社会的10年,从一个职场新人到业务能手的10年。这10年,我先后在办公室写过信息,起草过文件,做过档案统计,在业务科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指导。无论在哪个科室,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在体会着付出与收获的快乐,体会着平凡的档案工作给我带来的幸福。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