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档案局努力打造复合型干部队伍

2017-02-27 10:05 来源:南方网 邝孔林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档案局牢固树立“事业发展靠人才”的理念,积极创新档案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新局馆、新作风、新形象”的要求,精选“苗子”、善搭“梯子”、巧压“担子”、敢给“位子”,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善于组织协调和交流沟通”的复合型干部队伍。

  一是推行项目团队制,攻坚破难,为干部搭建发挥能力、锻炼才干的成长平台。针对档案专业人才数量偏少、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实行项目团队制,即明确1名业务骨干为项目负责人,1名科室负责人为项目顾问,从相关科室安排年轻干部协助,以团队形式集中优势资源,完成项目攻坚任务。成立新馆办、微信和展览讲解3个大项目团队和若干小项目团队,其中,完成了馆库搬迁和新馆开馆,新馆后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佛山档案”微信公众号得到广大公众一致好评,与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联合承办“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史料档案展,2个月接待参观团体43批1000多人次。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年轻干部的组织协调、材料写作、专业讲解等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二是开展业务技能比赛树立行业标杆,为干部搭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竞技平台。以“崇尚‘工匠精神’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积极开展档案业务知识竞赛。在全市举办档案系统“文件材料归档整理”技能竞赛,为全市档案工作人员树立学习技能标杆,举办以“档案人风采”为主题的摄影大赛,收到近200幅摄影作品,激发了档案人干事创业热情,开展“三亮、三比、三创、三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优化作风、创先争优。通过搭建各类活动平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和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权威意识,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

  三是建立健全档案干部流动制度,为干部搭建激发活力、开拓进取的交流平台。开展“引进来”,面向全社会招录、选调优秀人才充实档案队伍。2016年,面向全省选调公务员1名,接收军转干部1名,招聘事业编制3名,为档案事业注入新鲜“血液”。支持“走出去”,鼓励档案人结合实际参加各类考试。2016年,1名公务员通过选调考试调到珠海市食药监局工作,1名事业编制干部通过公务员考试考进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打破了档案局以往“只进不出”“进得来出不去”的局面,干部队伍实现优进优出,充分发挥了优秀人才干事、创新、不断进取的积极性。

来源:佛山市档案局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