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孙中山的保镖姐妹花

2017-02-21 11:36 来源:羊城晚报 董孝和

  “中国近代史女界三杰”,除“鉴湖女侠”秋瑾外,另外两个就是尹锐志和尹维俊。这是一对亲姐妹,被孙中山尊称为“革命女侠”,说她们“10余次救过自己的性命”。尹锐志和尹维俊是浙江嵊县人。姐姐尹锐志于1891年出生,比妹妹尹维俊年长4岁,父亲是乡间小绅士,母亲过早病亡,两人由外祖母抚养成人。清朝末年,尹锐志、尹维俊姐妹曾于1909年携带炸弹,潜伏北京,企图炸死清廷要员。那一年,姐姐尹锐志仅18岁,妹妹尹维俊才14岁。

光复会员尹锐志、尹维俊俩姐妹在光复军总司令李燮和的领导

下,组织“女军敢死队”、“女子荡宁队”。

1935年44岁的尹锐志(中坐者)摄于杭州

1911年两姐妹自己组织美女军队参加辛亥革命时,一个20岁,一个16岁。

  这一对传奇姐妹的奇侠故事一直在坊间流传:1911年12月25日下午4点,孙中山到哈同花园同上海各界人士会面。宴会结束后看演出,孙中山与陈其美并肩坐在前排;尹锐志坐在孙中山身后的座位上;尹维俊则到处走动,与人交谈。陈其美环顾四周,见预先布置下的演出进入高潮时,一名武打演员展示了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就在此时,尹锐志突然拔出手枪,将舞台上的两盏大吊灯击灭,同时,尹维俊飞身蹿上舞台,双手抖动分别发出一枚暗器,击中了那名武打演员的双眼,擒住了那个武打演员——他正是企图行刺孙中山的杀手。事后陈其美问尹锐志:“你既然发现了武打演员是刺客,为何不将其击毙,反而打灭了两盏大吊灯?”

  尹锐志解释说:“戏一开场,我就发现武打演员有问题。后来在打的做功上特别卖力,吸引各方注意,我知道要动手了。灯灭之后光线骤黑,刺客的眼睛什么都瞧不见,极易被擒。即便是会场上还有其他刺客,也会被震慑,来个三十六计走为上。”

  1912年1月1日上午,孙中山乘坐火车,从上海出发赶赴南京,并于当天晚上10点举行临时总统就职典礼。第二天下午,他带着一名文职秘书,走出总统府,沿街体察南京民情。其间,尹氏姐妹混在不远处的人群中,严密观察周围的动静。在夫子庙内,孙中山站在一张椅子上,开始进行他出任临时大总统后的首次演讲。很快,街头的人流向夫子庙拥去。

  此时,危险再次逼近了孙中山。在奔向夫子庙的人群中,藏有3名来自广东的刺客。他们是清廷江南提督张勋逃离南京时留下的散兵游勇。听说孙中山正在街头发表演讲,他们当即决定展开刺杀行动。他们相信,若能成功行刺孙中山,清廷一定会对他们论功行赏。此3人中,官阶最高的“哨官”(相当于连长)带着一支左轮手枪;“棚长”(相当于排长)带有一支状元梅花笔(一种锋利的兵器);“骁勇”(普通士兵)的绑腿中插着匕首。他们以为南京街头的人都听不懂广东话,便肆无忌惮地商量好了分工:“骁勇”负责行刺,其余2人负责掩护。但他们没料到,来自浙江的尹氏姐妹却能听广东话,于是早早就盯上了他们。

  姐妹俩互相递了个眼色,很默契地完成了分工。尹锐志负责对付“哨官”和“棚长”,尹维俊盯住“骁勇”。“骁勇”离开同伴后,尹锐志立即走到两名刺客面前,双手齐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下两人的手枪和状元梅花笔。跟踪“骁勇”的尹维俊则发现,对手似乎有些功夫,便决定智取。她乘“骁勇”不备,将其绊倒在地,并眼疾手快地抽走了他身上的匕首。不一会儿,“骁勇”挤到了孙中山的身边,伸手去摸绑腿,却发现匕首已不翼而飞。于是,只能掉头跑人。

  临时政府陆军部长黄兴得知此事后,高兴地称赞尹氏姐妹为“革命女侠,民国功臣”。民国建立后,尹锐志、尹维俊姐妹两人均被南京临时政府委任为总统府顾问。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