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梁启超最后时光

2017-02-21 11:35 来源:羊城晚报 廖恩育

  1928年1月,梁启超入协和医院检查身体。

  3月,儿子梁思成,和林长民的女儿林徽因在加拿大结婚。梁启超在给他们的信中,告知自己的病状。6月因病完全辞去清华研究院各事。8月旧病屡发,请辞《中国图书大辞典》编纂工作。9月接北京图书馆来函,仍请维持续编《中国图书大辞典》。9月10日,开始编写《辛稼轩先生年谱》。又因痔疮剧痛,入京就医。10月,梁启超返回天津。对《年谱》的编写,再因病重而搁笔。编至辛稼轩五十二岁,为最后之绝笔。

青年梁启超

梁启超追悼会的场景

  11月,梁启超的弟弟启勋到天津探望,见其兄无法起来,病情甚为严重,遂偕至京,再入协和医院就医。病势日重,并新发现痰中有“末乃厉”(mo—nelli)菌极多,小便忽又堵塞约30小时。后来病情似有起色。1929年1月15日,病势垂危。他嘱咐家人:在病源未发现前,如其病不治,则以其尸身解剖,务求病源之所在,以供医学界之参考。

  19日下午2时15分,梁启超在北平协和医院逝世。当晚10时许,胡适从上海抵北京,即前来探望,可惜梁启超的心脏已停止了跳动。

  2月17日,京、沪同时开追悼会,文化界和军政界的要人几乎都出席,敬送祭帐和挽联,对梁启超一生的贡献加以肯定和颂扬,盛况空前。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