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故事】水客逸事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随着海外华侨的增多,侨批递送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在金融邮讯机构尚未建立或极不完善的年代,最早担当起递送华侨汇款,并索得侨眷回音的,是奔走于南洋和国内之间的“水客”。

1951年,由梅县政府发给水客的出国证明书

水客,是指从事奔走于南洋、“唐山”之间,专门为华侨侨眷带钱、带信、带物,沟通海内外关系的特殊职业的人,是最先经营收解侨汇者,是侨乡的“特产”之一。每一封侨批的收寄直至送交收批人之手,都凝聚着水客的心血。水客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美德,他们日以继夜,跋山涉水,一户户地送信,其勇敢机智和一丝不苟、深入细致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维护商业道德,可谓笃诚敬业、认真负责为人民服务的人。他们视批局的招牌是金,品德是玉,用铁板脚皮和公正光明的道德取信于人,赢得广大侨眷的赞誉。

水客使用的两联单据(收条和通知书)

然而,也有一些水客做出失信之事。据说,某县有位多年旅居海外的华侨,其妻子在“唐山”,斗大的字都识不了几个。一位水客经常帮他们捎钱带物,非常了解他们的情况。有一天,这位华侨托水客帮他带送100美元给他老婆,水客回到家乡,马上通知华侨妻子来领取钱款。水客一想自己在外挣钱不容易,一念之差,就偷拆了批信,发现只有一个“八卦”图形,没有文字。他想:反正海外华侨拖带的信中没有说明数额,何不贪掉他50美元。于是,水客就将信交给华侨的妻子,并说:“你老公给你托来50美元,查收后有什么要捎带回去的,就必须在三天内交给我。”华侨妻子当着水客的面,拆开了信件,发现一个“八卦”图形,就说:“大叔,我老公捎来的不是50美元,而是100美元!”水客被戳穿阴谋,大怒说:“无中生有!不要血口喷人!”华侨妻子将信件拿给他看,说:“八卦图形中,八卦互相搭配得到六十四卦;我老公是乾,我是坤,乾三连,坤六断,六六三十六,六十四加上三十六就是一百。”水客恼羞成怒说:“先给你钱,回去再跟你老公算帐!”说完只好乖乖给了她100美元。

八卦图

第二天,华侨的妻子来了。她首先感谢水客的帮忙,然后拿出一封信要求水客带给他老公,信中同样没有文字,只有五行画:第一行画的是一个老公公,第二行画的是一只羊,第三行画的是两只羊,第四行画的是三只羊,第五行画的是一只张嘴的鸭子。由于领教过她的厉害,水客心生疑虑地问:“写的什么东西?”华侨的妻子笑嘻嘻的说:“不会告你状的!”水客收起了信,将信带给那个华侨。

华侨收到信,拆开一看,马上痛哭流涕,他当即拿着信向老板告假,老板疑惑地说:“你老婆来信应该高兴才是,有什么值得伤心的呢?”痛哭中的华侨就将信递给老板,看着像天书一样的信,老板一脸茫然。华侨解释说:信中的老公公就是问候老公,这点很容易理解;而第二行画的一只羊就搞不懂了,我问过一位水客才知道,“羊”代表农历的“阳”,一只羊就是农历的“一阳”;同样的道理就是“二阳”和“三阳”了;第五行画的是一只张嘴的鸭子,因为鸭子的叫声“嘎!嘎!嘎!”,与客家话的“嫁”谐音,信的意思就是“老公,你过番也有几年了,想念你,现在差不多是秋天了,你一定要回来,如果‘一阳’不回来,‘二阳’都要回来,‘二阳’不回来,‘三阳’一定要回来,如果不回来我就要嫁人了。”后来华侨很快就赶回家和她团聚了。

华侨妻子的回批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