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故事】特殊的手布诗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陈家豪

手布诗产生于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潮汕平原人多地少,不少人因生活所迫漂洋过海“下南洋”,在异国他乡打工经商,一旦有了收入,就会寄回家乡接济家人。于是,产生了侨批。在这些侨批中,最特殊的,莫过于手布诗。

侨眷陈女士写给在海外谋生的丈夫林武昌的“手布诗”

手布诗就是写在手帕上的信。一封名为《陈女士手布诗》的侨批曾在潮籍地区广为流传。陈女士寄给丈夫林武昌的手布诗和丈夫的回信写法独特,读法更为独特,给人以极大的吸引力,为侨批中的“珍宝”。书信的文字读法,曲折盘旋,峰迴路转,大有中国古代“咏山诗”的风韵,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感。

陈氏致丈夫林武昌的这封信,讲述了家中的惨淡与自己的内心真感。信中四字一句,句式整齐,真情实感无处不露,足可见陈氏为不可多见的“才女”。陈氏渴望与丈夫“相守”“偕老百年”,但丈夫“前往叻地”“三春无信”。陈氏由担心,转忧虑,变疑惑,到最后生气发怒,以为丈夫在外“贪花乱酒”,顿生相离之意。这是陈氏内心世界的“风云翻转”。

丈夫的回信,则处处为自己解释,维持自身清白。自己在外打工,生活艰苦,收入微薄,“有利入手,即定归期”。丈夫也知妻子持家艰难,但自己也属无奈。在信中,丈夫极言与妻子的恩义,表达了对妻子深深的爱。

读这两首“手布诗”,让我们了解了一段艰苦的历史,反映了当年侨眷家庭天各一方的辛酸。侨批作为华侨的历史见证者,渗透了华侨的泪水、汗水与鲜血。而特殊的“手布诗”,也成为特殊的史册,记载着特殊的历史,焕发着特殊的光芒。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