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故事】五邑侨批上的地名考(二)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李柏达

五邑华侨,分布在世界各地,旅居美洲的最多,又以美国、加拿大、古巴等国最多。清朝及民国时期的五邑华侨,文化水平较低,外语水平更加有限,出国后对旅居地的地名通常用意译或音译(五邑话或台山话)称谓,这种形式在唐人群体中流行,华侨寄递侨批时,往往在信封上用这种译名写成汉语地名,便于寄递者认识,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具有侨乡特色的地名文化。

域多利侨批封

7、域多利

加拿大BC省会维多利亚市,英文名Victoria,邑话译音域多利,位于加拿大西南的维多利亚岛的南端,是维多利亚岛上最大的城市。它气候温和,属海洋性气候。

市卡咕侨批封

8、市卡咕

芝加哥英文名Chicago,简称芝城,四邑华侨称之“市卡咕”或“士加古”,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位于美国中部、世界第一大湖密歇根湖畔与芝加哥河交汇处。

满地可侨批封

9、满地可

蒙特利尔,英文名Montreal,邑人称为满地可,简称满城,市区总面积2700平方公里,人口292万,其中聚居着3万多华人,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

都朗自侨批封

10、都朗自

多伦多,英文名Toronto,邑话译为都朗自,位于安大略湖北岸的多伦多湾,是安大略省首府,人口300万。

很吆埠侨批封

11、很吆埠

加拿大Canmore,普通话译音“坎莫尔”,台山话译音“很吆埠”。坎莫尔是落基山上的一座小镇。

卡忌利侨批封

12、卡忌利

加拿大Calgary,普通话译音“卡尔加里”,粤语译音“卡尔加利”,台山话译音“卡忌利”。卡忌利埠是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仅次于首府艾德蒙顿的第二大城市,别称 “牛仔城”(Cowtown),坐落在阿尔伯塔起伏的山麓之间,西边面对着高耸壮丽的落基山脉,东有大平原,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总部的所在地。

小吕宋侨批封

13、小吕宋

吕宋岛(Luzon Island),邑人称为“小吕宋”,是菲律宾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岛屿,位于菲律宾群岛北部。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