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城隍庙举行“城隍爷”“分灵”海外活动

2017-02-14 09:26 来源:中新网
编者按:“岁秋诹吉,遣官致祭。”广州城隍庙12日举行“城隍爷”“分灵”海外活动。据前来奉请“分灵”的海外道教人士称,在海外的广府人大多敬奉广州都城隍。“城隍爷”“分灵”到马来西亚和泰国后,将供当地民众瞻仰朝拜。

  “岁秋诹吉,遣官致祭。”广州城隍庙12日举行“城隍爷”“分灵”海外活动。据前来奉请“分灵”的海外道教人士称,在海外的广府人大多敬奉广州都城隍。“城隍爷”“分灵”到马来西亚和泰国后,将供当地民众瞻仰朝拜。

  “分灵”是指地方新建庙宇,或者信徒欲在自宅供奉某一尊“神明”时,先到历史悠久的大庙去求取“神明”的“灵力”。经过特殊的仪式之后,新塑的“神像”被视为祖庙神明的“分身”,具有相同的灵力。在“分灵”习俗特别旺盛的东南亚地区,城隍信仰因为“分灵”与进香等宗教活动,形成特殊的层级谱系。

  在当天的分灵仪式上,金色的“城隍爷”雕像上佩戴一朵丝绸大红花,“坐”在金色的轿子上,由八位道士抬出。而后,“城隍爷”被安座在放置有贡品的祭拜台上,由道长读祈福祝文,并接受信众行礼。

  “城隍爷”此次“分灵”至马来西亚和泰国,由马来西亚柔佛州道教总会等组织特意前来广州恭请。海外道教人士表示,广州都城隍爷是广府游子在外的精神寄托,他们至今还在使用一些广州都城隍庙的印章、文疏、路票等道教用品。

  广州都城隍庙主持车高飞介绍,此前广州举行“都城隍诞”已吸引部分来自东南亚地区的信众前来上香和敬礼。这次“城隍爷”“分灵”至马来西亚和泰国,将永久供奉在当地,接受当地人朝拜。未来,广州将会和东南亚地区的城隍庙加强联系,包括参加当地的节日巡游活动。

  “广州‘城隍’文化在东南亚影响很大,目前在东南亚地区居住的华人华侨,很多都带有城隍文化的印记。”车高飞称。

  广州城隍庙创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广州城隍庙在明、清均有重修,现存建筑为清代所建,是明清时期岭南地区最大、最雄伟的城隍庙。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