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泮塘五秀

2017-02-10 15:41 来源:南方网

  西关泮塘清代属南海县恩洲堡管辖,民国时期为泮塘村。原有土地4700多亩,多为水田,田泥丰厚肥足,是种植菜蔬的优良之地。旧时有菜塘和藕塘,菜塘夏秋栽种蕹菜,冬春种植西洋菜;而藕塘则栽种品种优良的莲藕、慈菇、马蹄(荸荠)、茭白、菱角,因质量上乘、味道香甜爽口,时人称为“泮塘五秀”。

  泮塘莲藕多以“海南洲”和“丝苗”为主要品种,还有从花县京塘引种过来的京塘丝藕。所产藕身肥大,丝韧,淀粉含量丰富,煮后质松、粉而可口,可炒、灼,磨粉或作汤。老火藕汤有治阴虚、旺血气之功,藕粉则可药用,用开水冲服,可治久痢、腹泻。

  泮塘马蹄多为水马蹄,皮乌黑而肉白,淀粉含量多,宜作马蹄粉。泮塘人种植马蹄十分讲究,立秋种下,120天后可收成。在冬至前要收获制粉。制粉时当天收下翌日便要及时磨粉,最好在冬至前晒好,这种“即年冬前粉”能较好保持马蹄胶质,粉色纯白耐藏,蒸成马蹄糕韧度高、口感爽、味道鲜。泮塘马蹄粉质高价好,与藕粉一样远销东南亚地区,时至今日还有不少拥趸专程前来寻访购买。

  泮塘慈菇种植已有300多年历史。所产慈菇个头大,白皮白肉。以沙菇为主要品种,7月下种,翌年1月收获,含丰富淀粉,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丰富,味甘可口。

  泮塘菱角常与莲藕间种,1-2月下种菱角,3月下种莲藕,6-7月菱角收成时正藕叶繁茂之时。泮塘菱角有红菱和大头菱两种,红菱壳红紫,肉色白,嫩时味甜,可作鲜吃,老时可作蔬食;大头菱淀粉丰富,宜作菱粉。

  茭笋(茭白)则以皮嫩肉白为佳,可作蒸、炒、酿,为时令上菜佳品。每年在晚季栽种,8月下种,11月收获,早季水田则利用来养鱼或种藕。有大苗茭笋和软尾茭笋两个品种。

  随着城市建设和发展,泮塘土地如今已成为城区,如今”五秀”仅在泮塘对岸的白云区坦尾地区还有少量种植。

来源:荔湾区地情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