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故事】一封回批背后的故事:难以取船费回家,见相片即见亲人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李柏达

清末、民国时期,邑人前赴后继出洋谋生,男人在外拼搏,赚钱寄侨汇养家,妇孺老小留在家乡,夫妻、父母子女长期分居的现象非常普遍。思乡、思亲、团聚、落叶归根,是海外华侨永远的期望,这形成了华侨缠绵不断的乡愁。然而,在没有广播电视、电话、互联网等多媒体工具的年代,如何消解乡愁?一封古巴华侨银信,让我们找到了答案。

1940年12月9日李柏达的曾祖父李云宏由古巴寄给其祖父李礽润的一封银信。银信于1940年12月7日写好,12月9日由古巴舍咕埠寄挂号 → 12月10日古巴哈瓦那 → 1941年2月9日台山 → 西宁市源益大宝号 → 2月17日温边村李礽润收

1940年,曾祖父已经60岁了,他在古巴舍咕埠经营一家洗衣馆,生意极其冷淡,已经很难维持下去了,加上年纪老迈,无法做工,身无分文所存,连解决自己的基本生活也成问题,更是无法筹钱买船票回家乡,眼看回乡团聚的愿望又一次落空了。他思绪万千,一股寄人篱下的凄凉感觉涌上心头,万里重洋相阻隔,何时方能与亲人重聚首呢?怎么才能摆脱乡愁的苦楚呢?在这种困境下,老一代的海外华侨,只有寄望飞越太平洋的鸿雁,带来家乡亲人的音讯与容貌。

满怀期待的曾祖父有一天终于接到家乡的来信,他喜出望外,迫不及待拆开信封,里面竟有孙子焕麟的照片。他细心欣赏,嘴角上挂满甜蜜的微笑。可真想不到,当年骑在自己背上的小娃娃如今已经长成一个英俊少年,还在学校当上了童子军。儿孙是他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此刻,一股甜滋滋的感觉涌上心头,激动的泪水模糊了视线,耳边好像传来天真活泼的孙子在呼叫:“阿爷,我返馆啦……”见到亲人的照片,就像和亲人相聚一样,一切愁闷此刻烟消云散,他喃喃自语说:“好孙仔,你好好的读书吧,阿爷全力支持你……”适逢曾祖父手上有些盈余,于是他即寄国币300大元回家,作为家庭生活和孙子读书的费用,同时嘱咐儿子召集全家人到台城的相馆拍一张全家福寄来古巴,以解万里相望亲人之痛苦。

李云宏照片(二十世纪四十年代)

李焕麟照片(1940年)

古有“望梅止渴”,华侨有“见相片即见亲人”。虽然“见相片即见亲人”只是权宜之计,但在没有其他办法的情况下,也只能仿照“望梅止渴”的方法去化解乡愁。这种现象在侨乡台山非常普遍,无论是身居海外的华侨或者在家乡的侨眷、侨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团聚。

来源:广东省档案局(馆)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