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故事】韶光不坠青云志,总把丹心付后人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有侨才有批”,过去沿海地区的百姓为生计所迫,不得不漂洋过海,谋求生路。在他们心中,始终带有对祖国、对亲人的深深思念。他们千辛万苦挣得的血汗钱,连同他们的满腔深情,成为赡养眷属、维系情根,繁荣经济、报效乡梓的重要依托。一封封侨批被收集在《潮汕侨批档案选编》《东南亚华人与侨批》《潮汕侨批萃编》等书籍中,供后人查阅、欣赏。在浏览的过程中,我读到了一封“陈应传寄汕头澄海山边乡中社交陈遗恩”的侨批:

1946年陈应传寄汕头澄海山边乡的侨批(翻拍自《潮汕侨批萃编》第一辑)

这封批信的日期为“民国三十五年三月二十八日”,即一九四六年,正是抗日战争刚刚结束的时期。在这封批信中,陈应传先生写下了对光阴易逝的感慨,对大妹的惋惜和安慰,对小妹求学的热切盼望,对侄儿学习状况的殷殷关怀。他不仅直呼“日贼”,抒写了对日寇的切齿痛恨,更表达了先于时代的思潮——不再怂恿妇女“无才便是德”,转而鼓励女性读书求学、开启眼界。

一片丹心、种种情怀,浓缩成笔力遒劲的信笺,不仅鼓舞了他的家眷,更感动了数不清的后人。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