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性锻炼应成为档案部门的永恒课题

2017-02-08 11:29 来源:南方网 袁作军

  岁末年初,各级档案部门都在纷纷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些班子成员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中提到最多的是:对加强党性修养重视不够,党性锻炼不够经常、不够到位,思想改造上有所放松……也有人对此不以为过,推脱说因为平时工作繁忙,以事务工作代替了政治历练和党性锻炼,使得个人党性修养减弱了、要求放松了,导致不同程度存在党性锻炼与工作实践脱节现象。言外之意是把“工作”当挡箭牌,忽视党性锻炼,在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常态下,这个问题不可小视,必须引起高度警觉,让党性锻炼成为档案部门的永恒课题。

  党性锻炼不是“软任务”,更不是“空指标”,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把党性锻炼作为档案部门基础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个人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自觉行动。如果说,在完成档案工作任务上“欠账”是一种渎职行为,那么,党性锻炼的缺位就是一种政治失责。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在2016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当前,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任务的确很繁重,但对每名党员干部而言,加强党性锻炼和促进工作开展就像磨刀与砍柴,并不是对立矛盾的,而是必须“两手抓、两不误”的!

  党性锻炼永远在路上,档案部门的干部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因为党性是档案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无数真实案例表明,一名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放松,脑子里没有真正重视起党性锻炼,是发生违纪和腐败问题的根源。这就深刻启示我们,理想信念的坚守时刻都不能放松,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永远放松不得。

  要坚守政治纪律。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红色专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让“革命理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党性锤炼。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时刻牢记党员干部的身份、责任和使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模范遵守党纪党规,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对同志坦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理论武装,把加强理论武装与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力争在提升理论素养上下功夫、在扩大知识视野上求突破、在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上见实效,真正成为档案专业的行家里手,不断适应时代发展新形势,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新本领。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