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档案捍卫英雄的形象和尊严

2017-02-06 09:43 来源:南方网 黄 河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不怀善意的所谓网络大“V”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采取低劣的手段炮制了诸如“刘胡兰是自己乡亲铡死的”“董存瑞是被班长骗了才去炸碉堡”“狼牙山五壮士是被老百姓逼下去的”等诋毁英雄的谣言,甚至对邱少云、黄继光等英模人物的事迹也产生了质疑,让不少人感到“困惑”,模糊了事实的真相。

  这种用卑鄙恶语中伤英雄的手段虽然不能完全掩盖事实的真相,但受伤的却是人们心目中长期的英雄形象,侵蚀的是人们敬仰英雄的信念,甚至影响人们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其造成的严重影响不容忽视,更不能坐视不理。近期《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档案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在显著位置发出权威声音,以寻踪调查的形式采访英雄壮举的亲历者,相继采访了目睹刘胡兰英勇就义、狼牙山五壮士纵身一跳的乡亲,以及见证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战友,尤其是还以书面档案或口述档案的形式还原英雄产生的原本事实,再现英雄当年的感人经历,讲述他们的英勇事迹。这些基于原始档案和口述历史撰写的文章,给那些网络大“V”等谣言制造者以有力反击,有效地捍卫了英雄的光辉形象。笔者认为,这种以档案捍卫英雄形象的做法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借鉴。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西方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加剧,而我国又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经济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热点敏感问题频发;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信息传播手段便利化、快捷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已经渗透和影响到了部队官兵的日常生活。面对扑面而来的繁杂信息,特别是一些与历史传统有别的段子,不少官兵思想上疑虑困惑较多,由于自身缺乏历史辨别能力,在一些历史问题上猎奇思想严重,容易受荒唐野史的误导,甚至偏听偏信,从而否定党的历史、军队的历史,陷入历史虚无主义,消解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

  档案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和结晶,是社会活动的记录和见证。更是历史和文化的原生态记录,可以很好起到正视听、纠谣传的作用。作为保存有大量原始档案资料的档案部门,面对来自社会、网络上玷污英雄的言论和做法,有义务、有责任给予强烈的谴责,拿起有力的档案“武器”进行反击,用实际行动捍卫英雄的尊严,保卫不容篡改的历史事实。特别是要学会运用档案这个最具权威性、真实性的武器,通过组织档案公布、举办专题展览、综合利用档案资源、开设档案信息网站等手段,让档案走出库房,以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表现形式,将互动性强的档案文化直接呈现给他们,让历史说话,以历史为证,在追根溯源中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可以预见的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还会长期存在,诋毁和中伤英雄的手段或言论还可能会翻新,只要我们坚定档案真实的信念、坚守档案文化的舆论阵地,就能真实呈现英雄的光荣事迹,“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决捍卫英雄的形象。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