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送慰问“春风” 敲廉洁“警钟”

2017-02-06 09:08 来源:南方网 邝卓一 王立权 朱耿雨 石云天

  江西

  本报讯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住送关怀的脚步,深冬的严寒冷却不了送温暖的爱心。春节前夕,带着对贫困党员、群众、留守儿童的牵挂,江西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馆长谭向文率局馆扶贫工作队冒雨来到定点帮扶贫困村宁都县青塘镇坳背村,先后走访慰问了困难党员、建档立卡特困户和留守儿童,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扶贫工作队每到一户都与大家拉家常,促膝交谈,嘘寒问暖,送上过冬棉被和慰问金,详细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和急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倾听群众的意见,鼓励困难群众坚定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一定能摆脱贫困状况,早日过上幸福、美满、祥和的好日子。此外,局机关党委还组织各个党支部通过爱心捐赠的方式,满足8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根据留守儿童的需求为他们送上新衣服、新鞋子、新书包、书本、文具、玩具等。

  在走访调研期间,扶贫工作队还先后实地查看了省级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点、村民休闲广场、道路建设、烤烟种植等项目。谭向文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帮扶举措,严格按照定点帮扶3年总体规划,争取更多的帮扶资金和政策,不断提高定点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邝卓一

  广东

  本报讯为了抓好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防止“四风”反弹,杜绝“节日腐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东省档案局馆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要求,以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为重点,认真抓好干部廉洁教育管理,防止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

  省档案局馆举行机关党委纪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议提出,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春节期间,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准时间节点,守住重要年节假期,克服观望思想、侥幸心理和麻痹懈怠情绪,坚持廉洁自律高标准,远离违规违纪“高压线”,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一级带好一级,一级监督一级,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省档案局馆积极落实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收看了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通过观看万庆良、蒋尊玉、黄柏青、朱泽君等多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的自我剖析,达到以案释纪、以案说教的目的。在观看了韶关乐昌市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维员在春节期间大肆收受贿赂的贪腐案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既过好“年”关,也过好“廉”关。

  此外,省档案局馆积极落实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在局馆公告栏、宣传栏等各处张贴《倡议书》,倡议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切实当好文明过春节、廉洁过春节、安全过春节的示范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立权

  广西

  本报讯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确保党员干部职工度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节日廉洁教育,提前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警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自治区档案局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聆听了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组长周海英做的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讲座,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党规上远离违纪红线,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现象;要求各党支部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通过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等多种形式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努力营造清廉、节俭的节日氛围;开展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主动作为,严格管理,从严约束党员干部,严禁以任何名义相互宴请、违规滥发各种津贴补贴及奖金实物,以及用公款购买或接受各种购物卡等,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朱耿雨

  云南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石云天)春节期间,云南省档案局馆党员干部纷纷通过电话、短信,委托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上门慰问等方式,向挂钩联系点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贫困群众送去节日慰问和祝福。

  巍山县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12个2016年脱贫摘帽退出县之一。在巍山县脱贫攻坚过程中,省档案局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实现了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全员全方位参与。一是与省扶贫办联合制发了《云南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范围和内容,确立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机制和原则,对完整记录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局馆领导多次带队进村入户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在村民家中面对面交流,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三是足额保证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经费,帮助巍山县巍宝山乡政府建成滇西片区第一家规范化乡档案馆,下派工作队队员在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等方面有所作为,2名队员的先进事迹被当地电视台、新农村工作队队员网宣传报道;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为贫困群众捐款,局馆领导和干部职工共捐款8.21万元,帮助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能繁母牛和财产人身组合保险,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成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