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木铎声远传教化 ——穿越民国档案窥见桂山中学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陈琳琳

  在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有一所迄今已经走过260载沧桑岁月的学校——桂山中学。虽历经两个半世纪的沧海桑田,桂山中学的历史足迹未曾湮灭。广东省中山市档案馆有一份桂山中学(当时名为“中山县第五区区立第一初级中学”)于1947年呈报广东省政府教育厅备案的表册。这份类似于今天《年审报告》的表册,长达131页,内容丰富而翔实。透过这份珍贵档案,我们可以窥见70年前经济较发达的华南地区农村中等教育的发展概况。

“极适宜之教育场所”

  表册中的《学校概况表》介绍了桂山中学的历史沿革、组织规模、师生人数、校产、经费来源、当前办学情况及发展计划等。

  据《香山县志》载,桂山中学的前身桂山书院建成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而《学校概况表》提及,桂山书院的历史可上溯到康熙初年,比《香山县志》的记载又向前延伸了90年。该校于1944年9月改名为“桂山中学”,1946年2月改名为“中山县第五区区立第一初级中学”。

  《学校概况表》记载,1947年的桂山中学只设有初中3个年级,共5个班,学生合计239人,教职员14人。学生免缴学费,每学期缴杂费6000元。《全校平面图之说明》显示,桂山中学占地面积387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715平方米,建有礼堂、教室、图书室、宿舍、膳堂、浴室、体育器械室等,体育场所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棒球场、乒乓球室等。《学校概况表》“将来计划”部分写到,如经费许可,下学期将扩充运动场,增置图书仪器,增设劳作室、医药室、音乐室、体育馆、实验室等。

《中山县第五区区立第一初级中学概况表》

  “全校平面图备考栏”注明:“本校校舍虽属旧式建筑物,但房舍宽敞,且建立在乡村边界地段,故为一极适宜之教育场所也。”字里行间表现出学校领导对学校环境、硬件设施、教学条件非常满意,对学校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解读《学校概况表》可知,桂山中学师生比例为1:17,这一比例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既有利于形成学习气氛和交流互动,也能够满足素质教育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

办学亦须稻粱谋

  民国时期,学校办学经费需要“自收自支”。当时,各校均拥有一定规模的田产,田产收入作为学校运营经费的主要来源。田产收入由学校的经济委员会统一管理,委员由当地县政、军、商、学、警界知名人士担任。

《中山县第五区区立第一初级中学田产名目表》

  表册中的《田产名目表》记录了桂山中学所拥有田产的位置、数量及收益情况:桂山中学校产总面积将近五顷,每年能够收到租谷46150斤、租洋47.6万元。表册中《三十五年度上学期经常费预算表》显示,1946年上学期,学校收入谷粒22150斤、国币18.4万元,开支谷粒26100斤、国币17.5万元。学生所缴杂费180万元,占全部收入近98%。

  学校经济委员会主要职能之一是负责经费筹措,但从《三十五年度上学期经常费预算表》可知,校产租洋及其他收入只占学校全部收入的2%,这个委员会似乎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鉴于学校出现了经费入不敷出的情况,校产整理委员会提出三项增加收入的办法:一是与佃人交涉加租,如交涉无效即呈请县政府取消批约另行开投(即通过竞投的方式,将学校产业承包给商家经营,学校收取租谷或租金);二是向各埠乡亲募捐;三是酌量增收学杂费。实际上,这三项措施皆缺乏可操性,因为与佃人交涉和呈请政府批准另行开投并不易实现,而募捐及提高杂费势必有损学校声誉。

育全才忌“有脚书橱”

  表册中的《训育实施计划》和《课程表》体现了桂山中学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注重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全能教育,以及培养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的教育理念,有意识地避免毕业生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有脚书橱”。

  《训育实施计划》包括民族美德、独立创造、法律意识、组织能力、生活生产、劳动、艺术等方面。《训育实施计划》对学生个体发展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如“考察学生平日爱看的书籍及其文字言语,随时加以指导”“注意个别谈话以考察学生个性”。《训育实施计划》还规定了对于学习勤奋、成绩优良者的奖励办法及对于违纪学生的处罚措施,以此激励学生刻苦学习、遵规守纪。

  与《训育实施计划》相应的是课程设置。《课程表》列举了3个年级的课程,其中必修课包括公民、国文、体育、英文、数学、历史、地理、动物、植物、化学、生理卫生、音乐、美术、劳作、物理等。值得注意的是:桂山中学特别注重外语教学,每个年级每周都有6个英文课时,所占课时甚至多于国文;3个年级都开设有劳作课,在对于劳作课的教学目的中规定“使学生了解劳作与人生之关系”,“使学生获得生活必需之劳作知识”,“培养学生从事生产事业之兴趣”。

《中山县第五区区立第一初级中学课程表》

 从表册中的《学校图书目录表》可以了解到,桂山中学图书馆所藏书籍种类齐全、版本精良。这里不但有政治、历史、英文、体育、艺术类图书,实用技能类书籍也比较丰富,如《鸟类标本剥制法》《实用官厅会计》《广告术》《养鸽法》《商店销货术》《牲畜防疫及卫生》等,还有《股份公司经济论》《世界工业概况》等反映世界经济发展前沿动态的经济类图书,以及《美国十大富豪》《卡耐基口才训练》等畅销书。这些藏书中,大多数是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的版本,可以推测,购书者在图书版本选择上眼光不低。70年前的乡村中学图书馆拥有这样丰富的藏书,满足了不少学子的求知欲,为他们铺就了不断进步的阶梯。

  从桂山书院,到中山县第五区区立第一初级中学,再到21世纪的桂山中学,琅琅读书声绵延260年而不辍,不变的是教书育人、文脉永续的初心。

  文中所示档案为广东省中山市档案馆藏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