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侯宝林为张秉贵题词:为民求乐趣无穷

2017-01-23 16:53 来源:南方网 沙 敏

  2017年是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100周年诞辰。侯宝林先生被誉为相声界的“语言大师”,是相声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代宗师。侯宝林对相声事业无比热爱,“为民求乐”是他毕生的追求。侯宝林临终前说:“我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观众是我的恩人、衣食父母,是我的老师。我总觉着我再说几十年相声也报答不了养活我、爱我的观众。我衷心希望我视为生命的相声艺术发扬光大,希望有更多的‘侯宝林’献给人民更多的欢乐。”

1986年8月,在北京市百货大楼举办的庆祝张秉贵从事商业工作

50周年座谈会上,侯宝林书赠张秉贵题词。 北京市档案馆藏

  在北京市档案馆保存着一张31年前拍摄的老照片,照片中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大名鼎鼎的相声大师侯宝林,一位是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张秉贵。

  1986年8月,为庆祝张秉贵从事商业工作50周年,北京市百货大楼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座谈会嘉宾如云,其中,相声大师侯宝林非常引人注目。8月的北京,非常炎热,当时,室内空调不像今天这样普及,会议室内只有头顶上的几个吊扇。参加座谈会的来宾大多身着的确良质地的白色短袖衬衣,只有侯宝林一人着装非常讲究和正式。他穿着一身灰色暗条纹西服,内衬白色长袖衬衫,还系着与西装色调、款式搭配协调的领带,显得儒雅大方,颇有学者风度。在座谈会上,侯宝林当场挥毫,为张秉贵题词,写下“为民求乐趣无穷”7个大字,下款写着“秉贵同志惠正”“一九八六年书赠”“侯宝林”。题词后,张秉贵与侯宝林一左一右,一起拿着这幅字,拍下了这张照片。照片中,侯宝林左手夹着一支香烟,面对镜头笑容可掬、神采奕奕,虽然当时的侯宝林已经告别舞台,仍自然地流露出老艺术家的气质。张秉贵面带微笑,略显拘谨,右手垂于身侧,举止神情中表现出劳动人民的朴实与憨厚。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秉贵生前是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他在平凡的售货员岗位上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以“一团火”精神为广大群众服务,成为商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首都人民群众将张秉贵售货艺术赞誉为“燕京第九景”。张秉贵1918年出生于北京,11岁时便到纺织厂当了童工,17岁到一家杂货店当学徒。旧社会的苦难经历,让张秉贵不堪回首。20世纪50年代初,即将开业的北京市百货大楼招聘营业员,36岁的张秉贵因有“多年的经商经验”而被破格录取。张秉贵回忆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能当上“新中国第一店”的售货员。作为一个普通的售货员,在旧社会根本就没有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真是感觉到了当家作主。张秉贵从1955年11月到北京市百货大楼糖果柜台,30多年的时间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有怠慢过任何一位顾客。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张秉贵练就了“一抓准”“一口清”的技艺,“一抓准”就是一把就能抓准分量;“一口清”则是非常神奇的算账速度。张秉贵还发明了“接一问二联系三”的工作方法,在接待一个顾客时,一边问第二个顾客买什么,同时和第三个顾客打招呼。他不仅技术过硬,而且注重仪表,坚持每周理发,每天刮胡子、换衬衣、擦皮鞋,服装整洁,容光焕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为顾客服务。张秉贵经过多年的柜台实践,总结出了柜台服务经的“五个劲儿”:站柜台的精神劲儿,服务态度的热情劲儿,售货中的迅速劲儿,始终如一的持久劲儿,坚持不懈的虚心学习劲儿; “四个一样”:买与不买一个样,买多买少一个样,生人熟人一个样,本市外埠一个样。

  侯宝林对张秉贵说,传统相声里也有描写旧社会商业活动的作品,像《卖估衣》《卖布头》《当行论》《熬柿子》等等,那是“生意经”,跟今天的商业工作者有本质的区别。旧社会开买卖,无论大小,都是以赚钱为第一追求,表面上说“和气生财”,其实就是“无商不奸”。旧社会就是一句话“互相蒙”,有钱人之间、穷人之间、穷人和有钱人之间,都是你骗我、我骗他、他骗你,说北京话叫“罗圈骗”。新社会完全不同,做买卖讲诚信、国营商店重信誉,售货员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建设者,把为人民服务当成天职,职责重要,岗位光荣,受人尊敬。只有社会主义社会的商业,才能真正做到货真价实、言无二价、童叟无欺,所以说,今天的售货员绝对不同于过去的“买卖人”。侯宝林还说,张秉贵同志站在柜台里卖糖,我站在舞台上说相声,一个让顾客嘴里甜,一个让观众脸上乐,我们俩是半个同行。在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上,我们算师兄弟。

  在这次座谈会上,张秉贵的妻子崔秀萍第一次和他一起在公共场合露面。崔秀萍一辈子称张秉贵为“张师傅”,她从没让这位张师傅干过一天家务活。被顾客称为“一团火”的张秉贵,站了一天柜台回到家,已经累成了“一摊泥”。侯宝林跟张秉贵的老伴开玩笑说:“等老张退休了,让他多帮你干点活儿。”

  拍摄这张照片后的13个月,1987年9月18日,张秉贵因病去世,享年69岁。1988年,北京市百货大楼在门前广场上竖起张秉贵半身铜像。陈云亲笔为其题词:“一团火”精神光耀神州。侯宝林于1993年2月4日去世,享年76岁。照片中的两位主人公已经作古多年,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长久地留在人们心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