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米老鼠在中国

2017-01-23 16:42 来源:南方网 邵文菁

“卡通画这名词,在中国只有十年以下的历史。但是,大概没有一个爱看电影的人不知道华德·狄斯耐的《米老鼠》吧?”1937年,17岁的张爱玲在圣玛利亚女中年刊《凤藻》上发表了《论卡通画之前途》的文章,她预言并坚信卡通画在将来有美好的前景。那时,年轻的米老鼠红遍美国后又风靡全球,也毫无意外地吸引了中国观众。

迪士尼动画传入中国

  1928年11月18日,由米老鼠“主演”的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动画片《威利号汽船》(Steamboat Willie)在纽约殖民大影院上映。他用自己独特的诙谐和幽默,在短短8分钟内征服了美国人,一夜成名。这一天被认为是米老鼠的生日。

  1929年,迪士尼公司连续出品了12部米老鼠系列短片。到了20世纪30年代,米老鼠已经成为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卡通明星,迪士尼的动画片已是全球动画产业中当之无愧的翘楚。当米老鼠来到中国后,也刺激了中国动画片事业的发展。此时的中国虽处于艰苦的抗战岁月,但在动画产业取得的傲人成绩却令人刮目相看,远超日本等亚洲国家。

1936年,印有米老鼠形象的《滑稽画报》第一期封面。

  当时,《良友》画报是推动中国商业电影发展的重要纸媒。在1932年12月30日出版的《良友》第72期上,刊登了陈炳洪的《以鼠成名之画家》一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迪士尼创作米老鼠的经过,以及迪士尼公司创作动画片的方式与情景,分析了米老鼠动画片的配乐及赢得市场的原因,揭开了一只小老鼠背后的庞大制作班底。这是较早介绍米老鼠和华尔特·迪士尼的报道,文中将“Mickey Mouse”翻译为“米鼠”,“Walt Disney”翻译为“华德地斯尼”。

米老鼠启发中国漫画家

  1930年1月13日,迪士尼正式推出米老鼠卡通连环画。与此同时,米老鼠连环画也被中国的杂志引进。 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是中国漫画的中心阵地,不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漫画家,还兴办了许多漫画期刊。有些漫画杂志不仅刊登中国漫画家的新作,还翻译转载国外脍炙人口的漫画、连环画,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米老鼠连环画。如《滑稽画报》和《滑稽世界》两本专刊连环画的杂志,都长年转载过米老鼠系列连环画。在那个内忧外患的年代里,上海的影院、画报充斥着米老鼠、大力水手、蜜司蓓蒂蒲等舶来的卡通形象,这深深刺激了本土漫画家,也给了他们启发。基于此,张乐平经过反复酝酿并最终创作出了儿童漫画形象“三毛”,于1935年7月28日在上海的《小晨报》首次亮相。这个模样可爱、瘦骨嶙峋、受尽社会磨难却依然勇敢天真的流浪儿童,一经面世便博得了大众的同情和关注。其中,三毛的经历虽然是以诙谐而夸张的方式表现,却十分符合社会实情,容易产生共鸣。如同每部米老鼠漫画都有一个主题,三毛系列连环画也紧追时代步伐,每一部都有独立主题:如《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三毛迎解放》《三毛学雷锋》《三毛爱科学》等等。因此,张乐平被称作“三毛之父”。

米老鼠的本土化改造

  一直主张“幽默”的林语堂是米老鼠连环画的忠实读者。1935年,林语堂撰写了《谈米老鼠》一文,从文中可看出,林语堂十分看重米老鼠传递的正能量,虽然看米老鼠“原不在其感人之力,只是叫你开心,叫你笑”,但却能让人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从而发现感人之处。

  此后,米老鼠在中国本土化改造中,作品呈现出丰富多样性。1936年,中华书局编辑、作家鲍维湘根据1935年上映的《Mickey’s Man friday》改编成长篇故事《米老鼠漂流记》,在《小朋友》杂志上连载,并由中华书局在当年12月出版单行本。1941年,儿童杂志《小主人》的美编兼文字编辑何守文根据原版漫画改编成长篇卡通故事《米老鼠沧州夺宝》。1940年至1941年,现代作家赵景深先后改编了《米老鼠游小人国》《米老鼠救火车》两则长篇故事,发表在《健康家庭》杂志上。1948年,《儿童世界》连载了赵景深儿子赵易林根据卡通影片《幻想曲》改编的《米老鼠与仙帽》,摒弃了直白、诙谐的图画,改用文字叙述,虽大大降低了漫画本身的趣味性,故事却更具有教育意义。

  1947年,三联书店在上海出版了女翻译家凌山翻译的《米老鼠开报馆》(Daily War Drum Office),故事讲述了“米凯”盘下了《战鼓日报》,以媒体为武器,与流氓“赛老虎”“鬼脸”“荷兰”做斗争,并揭示了以“猪局长”“腿儿路易”为代表的官吏腐败不作为,最后在“米太太”“唐鸭”等伙伴的帮助下,“米凯”斗败了恶势力,当局坍台,《战鼓日报》取得了成功。1950年,三联书店在北京再版《米老鼠开报馆》,与初版时隔三年,中国已发生很大变化,此时再出版这部连环画意义也大不相同了。

米老鼠从“国产”到“进口”

  作为一个卡通形象,米老鼠常常出现在中国的讽刺漫画中,扮演美国来的“洋大人”,揭露当时中国社会的弊病。《儿童世界》在1948年连载了一部“山寨米老鼠”的连环画——《米老鼠游上海》,在这部连环画中,米老鼠的身份是一位颇有社会声望的“美国佬”,通过他在上海居住时期的见闻,折射出上海社会崇洋媚外、官员贪腐、贫富悬殊的现象。

  1985年,米老鼠走进中国家庭的荧屏。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迪士尼公司首次正式与中国合作。1984年,迪士尼公司新上任的CEO(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艾斯纳来到北京,就《米老鼠》的播映事宜与中方进行了为期半年左右的谈判,最终达成协议。之后,迪士尼与中国的合作一步步深入。1992年,迪士尼公司与人民邮电出版社合作,成立了童趣出版社,1948年在美国创刊的《米老鼠》杂志开始进入中国。1993年6月1日,第一期中文版《米老鼠》杂志出版,至今仍是陪伴中国孩子成长的读物。

  米老鼠从20世纪20年代与中国结缘,对中国早期的动画电影和漫画产业的影响,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在几代人的记忆里。1955年,第一家迪士尼乐园在美国加州开园。2015年,全球最大的迪士尼旗舰店落户上海陆家嘴,次年6月,中国大陆第一家迪士尼乐园在上海开园。这一次米老鼠以全新的形象再度出现在中国媒体的聚光灯下,在新的历史阶段,他的到来有了更加深远的意义。如今这只已89岁的“美国老鼠”依然活泼俏皮。对米老鼠艺术生命力的阐释,老迪士尼本人在1954年10月27日的电视节目里这样说,“我只希望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件事:那就是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由一只老鼠开始”。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