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共广东省档案局馆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01-23 15:20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至8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档案局馆党组进行了巡视。2016年10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档案局馆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把握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方向

  巡视情况反馈会后,临时主持全面工作的孟凡华副局馆长立即主持召开党组会,组织局馆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办要求,对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

  10月11日,局馆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了胡春华同志在全省第十五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等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10月17日局馆下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对局馆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作出明确规定。10月31日,局馆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通知精神。11月22日,局馆召开党组会,学习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局馆领导还按中心组学习要求,分别自学了栗战书同志11月15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及省委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员会工作规则》。

  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局馆党组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局馆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最坚定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严抓实巡视整改工作。

  二、坚定履行政治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局馆党组高度重视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10月9日上午反馈会结束后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意见。局馆党组认为,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对落实局馆党组主体责任的有力指导,是对局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力促进,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巡视整改作为局馆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视结果。

  为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局馆党组决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孟凡华副局馆长任组长,局馆领导黄菊艳、张进思、陈竞亚、宗婉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统一领导局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局馆党组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一次党组会,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局馆领导分别与分管部门就整改工作进行具体研究部署,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宗婉毅副巡视员与所联系的广东省档案专业服务部研商整改工作。各承办部门根据整改分工方案,集中力量做好承办任务的细化分解和整改落实。对于涉及到多个负责领导和承办部门的任务,以承担主要整改任务的负责领导和承办部门为主,其他负责领导和承办部门积极配合


  为把巡视问题整改逐一落到实处,局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整改方案的制定进行了充分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孟凡华副局馆长到相关部门调研10次、与相关人员谈话22次;孟凡华、黄菊艳、张进思、陈竞亚等局馆领导分别与分管部门研究整改工作4、6、4、6次,宗婉毅副巡视员与联系部门商榷整改工作6次。在此基础上,围绕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的14个问题、巡视组意见建议的4个大项15个小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局馆《巡视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帐》并印发给局馆各部门,明确整改任务,同时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应的责任部门,由责任部门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再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形成总体整改方案,确保整改任务严格落实。

  三、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一)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大局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6年11月18日,经徐少华常务副省长批示同意,局馆印发了《广东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局馆将更加充分地发挥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职能,带领全省档案部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和服务社会为主题,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突出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以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为重点,全面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保存信息化和服务大众化水平,力争率先初步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强省,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1)进一步加大全省综合档案馆馆舍建设推进力度。

  局馆2016年2月成立了档案馆舍建设、档案信息化和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三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局馆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强力督导。一是继续推动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督导工作,从10月底起,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所负责片区进行现场督导,先后对广州、珠海、韶关、茂名、云浮、汕头、潮州、揭阳、惠州9个市22个县区的“三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各地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特别是档案馆舍建设的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二是积极与省政府办公厅协商,争取建立对全省综合档案馆馆舍建设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机制,经过上门与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进行座谈沟通,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工作计划,接下来将继续跟进。三是认真贯彻《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试行办法》,12月底前组织由馆室督导处与办公室财务组组成的检查组对欠发达地区档案馆维修改造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四是加大对馆舍建设督导力度,12月底前编制出台《市县综合档案馆建设指引》,目前已经完成《指引》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之中。五是2017年6月底前调整市县综合档案馆年度评估标准,加大档案馆舍建设在评估中的权重。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按计划如期完成。

  (2)进一步加大全省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推进力度。

  一是加强对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的督导。做好全省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的部署;加强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的指导;继续完善区域性档案修裱中心建设,加大对档案修裱人员培训的力度;加强与社会力量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共同推进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二是加强对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专项资金的监管。按照《广东省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与省财政厅一起加强对省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发挥效益。三是按计划完成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任务。省档案馆于2030年底前完成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任务;珠三角地区档案馆于2017年底前完成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任务;经济欠发达地区档案馆力争于2020年底前完成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任务。

  整改时限:分阶段完成计划任务。

  (3)创新大数据时代的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档案部门在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好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归档和积累,探索基于数据仓库和云计算分布式的档案信息资源存储方式,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加强开发,促进档案信息资源从数据向知识转化,发挥档案大数据在总结规律、预测分析、决策支持方面的作用。二是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化融合的大环境下,积极探索“互联网+档案”领域的行动计划。加快融入社会信息化步伐,全面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网络化,带动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引领全省档案部门在“互联网+档案”、大数据战略,特别是在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建设中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4)抓紧实施“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

  一是抓紧抓好“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系统集成(包括涉密和非涉密部分)和监理单位的招标组织工作。10月25日召开“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系统集成(包括涉密和非涉密部分)和监理招标方案专家论证会。根据专家意见对招标方案进行修改完善,10月27日将修改完善的招标方案书面发送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有关招标代理机构再次征求意见。11月11日完成招标文件挂网招标和发布招标公告,并委托招标代理机构按规定进行招标,力争2017年1月下旬完成项目招标,确定项目系统集成(包括涉密和非涉密部分)和监理中标单位,2017年2月中旬完成与项目承包单位的合同签订。二是按合同要求抓紧“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系统集成(包括涉密和非涉密部分)的组织实施,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力争建成全国首家省级数字档案馆。成立以局馆主要领导牵头的“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和以局馆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项目实施工作小组”,担负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协调沟通和具体实施工作。明确局馆各部门参与本项目建设的人员,在项目需要相关部门配合时,做到责任明确。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项目建设廉政风险把控制度、项目安全保密管理制度、项目管理会议制度、项目联系沟通制度、项目文件归档管理制度、项目档案分类编号办法等制度。做好与项目系统集成(包括涉密和非涉密部分)承包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监理单位抓好项目实施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等管理。严格履行合同要求,加强对项目承包单位的管理。

  整改时限:2018年底前完成。

  (5)进一步抓好“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

  “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已于2015年5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经过前期的充分磨合,目前项目已基本进入良性运行轨道,产量和质量均已基本达到合同约定要求。下一步,局馆将继续加强与项目参与各方的沟通协作,除继续严格按合同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外,还要力争将过去一年因产量不足而影响的项目进度追赶回来。但是,由于项目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推迟太多,以及受场地和设施设备制约等客观因素,项目早期进度滞后于预期计划,项目于2018年完成的难度极大。

整改时限:正上报省财政厅,争取批复同意延期到2019年底前完成。

  (6)抓紧“省档案馆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抢救项目”外包服务部分的招标和组织实施。

  一是11月14日已委托广东采联采购招标有限公司完成省档案馆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外包服务项目招评标,目前正按法定程序对中标单位进行公示,如无异议,将与中标单位签订承包服务合同。二是按照专家意见,引进一家监理机构对省档案馆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外包服务项目进行第三方监管,加强对项目的管理。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建立项目建设廉政风险把控制度、项目安全保密管理制度、项目管理会议制度、项目联系沟通制度、项目文件归档管理制度、项目档案分类编号办法等制度。四是严格履行合同要求,加强对项目承包单位的管理。

  整改时限:2030年底前完成。

  (7)全力推进全省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平台(战备后库)项目。

  一是2015年6月25日,局馆与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签订全省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平台(战备后库)项目建议书编制合同。二是2015年9月1日、2016年4月25日,局馆两次向省发改委报送项目建议书、补充完善项目审批材料。三是经过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审核,2016年11月15日,省发改委经报省政府同意,下达项目立项批复,同意局馆进行项目建设,由省代建局代建。四是2016年11月24日,局馆和省代建局就项目的前期工作进行对接洽谈,启动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按照省代建局制定的前期工作计划,配合省代建局逐项推进项目前期征地、环评、能评等各项工作。

  整改时限:根据省代建局的项目推进计划,争取到2020年底前完成。

  (8)全面提升局馆各项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要求,结合局馆规章制度学习,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开展制度学习活动,加强对公文办理、会务办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干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新规定新政策的学习,依法依规完成各项保障服务和协调工作。二是落实省政府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的工作,做好局馆权责清单的调整完善,强化局馆的档案行政职能。三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并细化档案安全和保密管理制度,完成局馆智能安防系统升级改造,充分发挥系统安全保障作用。四是为广东省数字档案馆和馆藏档案数字化两大项目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做好项目实施中的场地建设、安防监控及与相关部门的协调等工作。五是按照我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及省领导对档案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物业招投标工作,拓展物业设备维护、“三位一体化”档案安全体系、档案宣传讲解等服务内容,认真研究制定新年度物业管理服务的方案。六是与物业公司集中学习《国家档案局关于哈尔滨市公安局档案被盗案件的通报》,提高安全认识;列出物业公司重点岗位人员,报派出所进行政审;对安防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利用升级后的安防设备进行科学防范,重点加强库房、数字化场所、展厅的监控。七是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过程控制,建立健全局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制度,12月30日前科学合理做好局馆部门2017年预算工作。八是按《广东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局馆库房实际,利用库房保温墙等围护结构防护措施,突出保障重点,合理搭配达到科学节能目的。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9)进一步做好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11月18日印发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二是统计汇总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关键指标执行情况,为在各项工作中深入贯彻好中办、国办《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档案强省建设提供数据服务。三是坚持依法治档,运用好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成果。印发对汕尾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反馈意见书;抓紧汇总整理今年以来对深圳、肇庆、清远、湛江、汕尾五市的执法检查和整改情况,上报国家档案局和省政府;监督检查已接受执法检查的有关市整改措施的推进落实。四是继续加强档案法治宣传工作。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10)进一步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一是按11月9日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在广东民间档案收藏者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做好民间档案文献的收集、保护、研究与利用工作,推动民间档案文献工作协作组和民间档案征集鉴定专家小组开展工作。二是继续积极接收列入本年度档案接收进馆计划的省直单位档案进馆,加强对省直单位的检查指导。三是继续大力征集名人档案进馆。四是征集、录制有重要价值的口述历史档案。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11)进一步做好档案保管利用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档案利用工作,为利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10月17日,为中国保险学会查阅1949年以前广东省保险业相关档案提供专业服务,并于11月3日完成该学会所申请复制档案数字扫描件2862份,合计9294画幅的全部工作。如此大量地向利用者提供档案数字扫描件,是局馆近年少有的突破性服务利用案例,局馆人员优良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素质受到中国保险学会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简化利用手续,拓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渠道,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公休日、午休时间利用档案和档案服务下基层活动,推进城乡档案公共服务多样化均等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三是加强开放档案与政府公开信息的远程利用,完善手机上网查阅服务;依托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全省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全省档案目录中心系统建设,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四是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做好档案移交与接收进馆、数字化外包、档案托管和利用服务中的安全保密审查,确保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五是加强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开展省级档案文献遗产项目评选并建立相应名录,积极推荐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六是加强档案原件保护,对已有复制件的档案原件进行安全封存,以复制件提供利用。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12)进一步做好档案编研出版工作。

  一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重大节日、社会热点,强化档案资源开发工作,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政参考、宣教育人等特殊作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20日局馆举办了《患难与共——莫雄先生档案史料展》;11月9日,局馆联合省政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共同举办了“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档案图片展”。该展览被列为广东省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段东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活动。两项展览均向市民免费开放,不少学校师生、机关团体及社区群众预约前来参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中关于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的要求,以档案编研专家委员会为依托,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档案资源开发工作,实现档案编研工作的转型发展。全套共160册的大型合作出版项目《广东省政府公报》已于10月上旬正式公开出版。三是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国家档案局《抗战档案汇编》和国家重点档案目录体系建设两大项目,组织全省各级档案馆开展好《抗战档案汇编》申报工作,并于11月29日举办全省市县区综合档案馆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工作培训班。四是组织实施好局馆申报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粤海关档案·各项事件传闻录》出版项目、《南海主权档案数据库及专题研究》项目,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采取公开招标、电商直购、协议采购、分散采购等方式依法依规进行采购。相关采购项目在广东档案信息网公开公告,确保项目实施合法合规、公开透明、有序推进。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13)进一步做好声像档案工作。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发挥声像档案工作优势,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提升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2017年底前制定《广东省声像档案管理规定》,在地级以上市综合档案馆完善推广声像档案工作机制,继续在全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继续积极开展数码照片、视频等新型数字档案资源的接收和采集工作。四是10月27日,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局馆以“您的故事——勿忘勿失”为主题举办《广东省档案馆馆藏音像档案选展》,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十个“世界音像遗产日”,增强了社会公众对音像档案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了音像档案的有效保护和充分利用。

  整改情况:2017年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2.对“培训工作监督管理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6年1月停止与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在档案专业继续教育工作方面的合作,在找到具有合格资质的培训机构之前,全部培训由省档案局馆举办。

  整改情况:2016年1月30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修订完善《广东省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管理办法》、《广东省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广东省档案专业在职教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广东省档案局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制定广东省档案局培训工作操作流程,使教育培训更加规范。修订办法和工作流程经局馆领导审定后于11月底印发执行。

  整改时限:2016年11月底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局馆干部兼职教师领取课酬情况的整改。在2014-2015年度局馆举办的档案岗位及继续教育培训班上,共有局馆兼职教师12人参与授课45期,共领取课酬64950元。2016年10月以来,孟凡华副局馆长及其他局馆领导分别多次找局馆参与授课的兼职教师谈话,明确局馆工作人员在局馆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上授课不领取课酬的规定。有关当事人于11月2日前全部主动退还所领课酬。11月,局馆在修订的各项培训管理办法中明确局馆兼职教师不领取课酬的规定。12月2日,局馆将收到的全部课酬统一退回给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2日完成并长期坚持。

  3.对“执行相关工作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自巡视组提出该问题后已按照要求整改,每次召开党组会议及领导班子办公会议都使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进行记录。

  整改时限:2016年8月26日完成。

  二是补齐局馆领导班子办公会议记录,统一集中归档,并建立健全班子办公会议记录归档制度。要求此前负责班子办公会议记录的同志将记录在个人笔记本的会议记录都单独抽取出来,全部集中统一归档,并修订完善相关归档制度,在《广东省档案局(馆)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中予以明确。

  整改情况:2016年11月11日完成。

  三是补齐所缺失的相关党组会议原始记录。与当时负责会议记录的当事人就查找会议记录等事项进行明确,并限定完成时限。

  整改情况:2016年11月18日完成。

  (二)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对“对规避政府采购行为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自2016年11月起,局馆相关部门合理制定下一年度展览工作计划,并做好展览预算编制。待年度展览计划经局馆党组同意并报省财政厅审批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及我省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定和要求,实行政府采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廉洁。临时部署的或未达到公开招投标金额的小额展览工程,将在“广东档案信息网”发布展览服务工程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符合条件的专业展览制作公司,按政府采购要求,坚持货比三家、择优选用。局馆10月20日举办的《患难与共——莫雄先生档案史料展》、11月9日举办的《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档案图片展》均已按此项整改措施进行了公开公告,依照政府采购的要求完成了项目实施。每项展览都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推进实施,坚持做好立项申请、资金申报、签订合同、排版设计、施工布展、工程验收、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工作,做到科学设计、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打造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2.对“局机关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4年4月,局馆根据省审计厅审计提出的整改要求,对使用服务部车辆事项进行了整改,与服务部签订了《车辆租赁协议》。《协议》明确,服务部将粤AL8451、粤AT588P(含司机)两部车出租给局馆使用,租赁方式为一年签订一次合同。2015年6月,按照广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具体方案的通知》(粤车改办〔2015〕1号)要求,局馆进行了公车改革,保留3辆公车,其中保障性用车1辆(局馆主要负责人专车专用)、机要通讯、应急用车各1辆(按省车改办明确的使用条件和范围,使用部门和人员填报派车单,经办公室审核后使用)。

  2016年1月,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5-2016年度省直预算单位公务出行车辆租赁协议供应商名单>的通知》印发后,广东省档案专业服务部参照这些公司的标准制订了对外车辆租赁报价。局馆经请示省车改办,该办意见为:文件上只有16家公司,满足不了全部省直单位的需求,如果使用车辆时间紧,在价格合理、方便使用的情况下,可以就近租用不在名单上的公司的车辆。经与其它公司报价对比,服务部报价略低于其他公司报价。办公室把档案专业服务部报价与其他公司报价对比报局馆领导审批后,按省车改办意见,局馆多次租用了广东省档案专业服务部车辆,并按次结算。各部门凡是租用车辆,均按审批程序,填报经费使用呈批表和派车单,经局馆领导批示同意后,由办公室协助租赁车辆开展公务活动。

  整改时限:2016年1月25日完成。

  3.对“向下属企业转嫁费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11月1日至15日,局馆财务组会同相关经办人,对应凭证逐笔梳理,查实由局馆工作人员经办在广东省档案专业服务部报销的费用共计797468.43元,其中:属于“向下属企业转嫁费用”648153.17元;属于广东省档案专业服务部自身使用的费用149315.26元。局馆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用“职工福利基金”归垫“向下属企业转嫁费用”646688.17元;经局馆领导批准的、因特殊公务出行发生的部分干部出租车费用(1465元)由个人交回局馆财务,统一划拨归垫。11月16日,孟凡华副局馆长要求相关人员按照规定清退当时所报销的出租车费用,相关人员于11月18日全部完成清退。财务组于11月18日将上述费用通过银行划账方式完成归垫。整改过程中未发现违纪违法线索。

  整改时限:2016年11月18日完成。

  4.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标准不高,办公用房清理整治不彻底,部分局领导占用富余办公用房用于个人午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行立改。巡视组8月26日上午非正式反馈意见,次日,相关局馆领导及时清退了个人午休房,8月29日交还钥匙,并在党组会上作检讨。二是办公室配合做好相关清退工作,收回房间钥匙,对房间实行统一管理。

  整改时限:2016年8月29日完成。

  5.对“档案服务部财务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服务部内部货币资金管理混乱,长期不按时登记现金日记账,库存现金账实不符,短缺部分无借据白条”的问题

  一是要求服务部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登记饭堂现金日记账,登账工作完成后,将饭堂现金日记账由服务部移交给局馆财务组。二是要求服务部与局馆财务组核对饭堂现金日记账,确认现金短缺金额14.60万元。经查实,有一段时间内服务部代管局馆职工饭堂的现金账目,管理过程中现金管理不规范,没有按时登记现金日记账,同时,局馆支付不及时,因而出现了服务部库存现金账实不符、短缺金额的现象。三是局馆于9月20日将短缺现金14.60万元划拨给服务部。四是要求服务部规范现金管理,完善现金借支手续,杜绝无借据白条现象。

  整改时限:2016年9月20日完成。

  (2)“出纳员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财务不相容岗位由一人担任,构成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存在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舞弊风险”的问题

  一是要求服务部按会计法要求,公开招聘有会计从业资格人员担任服务部出纳一职。二是服务部现出纳专任销售一职,不再兼任不相容岗位。三是要求服务部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企业管理系统,对各岗位、各环节实施监管。四是加强对服务部财务等重要岗位的廉洁从业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五是委托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服务部进行年度审计。六是经局馆党组研究决定,目前正办理服务部法人代表变更的相关手续。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有关情况说明:档案服务部是局馆下属企业单位。2015年以来,局馆启动与服务部的政商脱钩工作,着手办理该企业无偿使用局馆办公用房等事宜。经与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进行协调,该处答复:近两年来,中央和省里就办公用房清理整顿出台新的规定,要求原办理出租出借手续的,合同到期后一律收回,不再办理办公用房出租出借手续,服务部所在房产证如果注明属办公性质,目前的政策是不允许办理出租出借手续。近期,中央拟出台办公用房新的管理规定,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表述,特殊情况下可办理出租出借手续。建议待新的规定出台后,再申请办理相关出租出借手续。因此,我们将按照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建议,在中央新的规定出台后,再着手办理相关手续。2014年8月,服务部安装了独立电表,自行向电力部门缴纳电费;2016年11月24日,服务部安装了水表,拟于2017年1月开始,服务部自行缴纳水费。

  (三)对“抓党建用心不专力度不大,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1.对“政治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遵守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时间1-2天,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天。中心组成员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8小时。中心组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一篇。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严格落实《广东省档案局(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局馆党组每年至少听取两次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适时讨论、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2016年3月10日,经局馆党组同意,局馆下发了《省档案局(馆)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10月26日,孟凡华副局馆长作出批示,要求机关党委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和中共广东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求,组织局馆全体党员学习收看专题节目《榜样》。10月31日,局馆党组听取了机关党委关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收看《榜样》情况的汇报。启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11月22日,局馆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换届选举程序及省直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各党支部酝酿了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候选人名单,经机关党委综合汇总后报局馆党组。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党组成员约谈分管范围内的各党支部书记,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支部学习流于形式、马虎应付”的整改落实;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结合部门业务工作,继续组织实施以“档案服务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整改时限:2016年10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2.对“抓业务发展与抓党建工作用力不够均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省档案局(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提出修订完善意见,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党组书记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3种责任类别,明确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并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进行进一步明确,使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制度化、科学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拟于2017年上半年着手修订。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二是明确党组每年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次在每年1月,主要总结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二次在每年7月,党组成员分别汇报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个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结合半年工作,部署开展下阶段工作和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身处廉政风险较高岗位的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每季度末向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报送《谈话提醒统计表》。截至11月底,局馆已向派驻纪检组报送了今年前三季度《谈话提醒统计表》,共对17人次开展“咬耳扯袖”谈话提醒,其中16次对处级干部,1次对科级干部;提醒内容包括4次谈政治纪律、3次谈组织纪律、8次谈廉洁纪律、7次谈工作纪律。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四是严格执行《广东省档案局(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每年底对局馆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责任考核,考核采取个人自评、群众测评、纪检部门考评等形式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奖励惩处、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存入干部人事档案。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五是局馆党组每年至少听取两次机关纪检工作报告,定期研究部署机关纪检工作,加强对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推动机关纪委深化“三转”,规范机关纪委工作职能,根据局馆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局馆机关纪委建设,按相关要求尽快开展机关纪委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一名机关纪委书记。同时,从业务部门调整一位党员同志到机关党办工作,充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工作力量。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是派员参加派驻纪检组今年前三个季度例会,会上汇报局馆每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印发《省档案局(馆)落实<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综合监督机制(试行)>的责任分工》、《省档案局(馆)关于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局馆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截至2016年11月底,局馆已有4名党员干部主动向派驻纪检组或机关纪委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力支持省纪委派驻全覆盖改革后续工作,为派驻纪检组提供驻点办公室和相应办公设备。11月9日,配合派驻纪检组完成到局馆驻点办公室挂牌工作,为派驻全覆盖提供优质后勤保障。

  整改时限:2016年11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七是组织召开局馆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会,给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6)》,教育局馆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依法履职干事,破除“弱势群体”和“清水衙门”思维;10月31日,局馆党组会明确,今后局馆领导到基层调研指导检查工作时,要教育、引导、提醒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严守纪律、把住底线。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八是转发省两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制度规定,树立廉洁文明过节新风。截至2016年11月底,未发现局馆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违纪违法线索。

  整改时限:2016年11月底完成并长期坚持。

  九是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制定《关于落实局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建议》(征求意见稿),逐步探索适用于档案部门的内部控制体系架构。2016年11月底前成立由局馆临时负责同志挂帅的内控领导小组和分工明确的内控工作小组,并适时组织相关宣讲和培训,切实将量化评价、健全制度、强化监督、降低风险、提高效率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局馆中心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3.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筹备“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局馆干部职工、省直单位档案部门和市县档案部门对局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局馆主要领导主持起草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局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是要求机关党委认真组织指导各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各党支部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各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年底前组织各党支部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是局馆党组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季度至少到分管部门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每年至少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四是结合近期局馆人员调整实际,要求机关党委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完成换届改选相关工作。

  整改时限:2016年8月完成。

  五是要求机关党委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广东省档案局(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原则上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两个月上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党日活动,每次会议或活动有明确主题,并由专人使用专用会议记录本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机关党委每半年组织抽查一次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记录,及时通报检查情况。11月3日,局馆下发《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号召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患难与共——莫雄先生档案史料展》,进一步创新和优化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11月,各党支部按要求向机关党委报送了支部书记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情况报告。

  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并长期坚持。

  六是2016年6月机关党委派员到省直机关工委领取《党务工作记录本》,并配发给各党支部。7月1日,机关党委会议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安排专人认真严肃做好会议记录,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

  整改时限:2016年7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干部队伍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1.对“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健全学习制度,将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新规定、新政策列入重点学习内容,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系统、全面地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办公室(人事处)结合部门“岗位练兵”活动,继续将新《条例》、《省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纳入全体组工干部“岗位练兵”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将干部选拔任用新要求、新规定、新程序学深、学透,用以统一思想、规范工作、解决问题;切实抓好本局馆的学习和宣传,11月底前,将新《条例》印发给每一位干部,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并要求各部门书面汇报学习情况,让局馆干部全面了解中央和我省新的干部政策,更好地落实新时期干部选拔任用新精神;在2015年按照新《条例》、参照《省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修订的局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的基础上,2017年6月底前进一步完善该流程。

  二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业绩优先”的用人导向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注重干部平时一贯表现,重点考察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廉洁自律情况,并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把优秀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对拟提拔人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意见。

  三是进一步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透明度,及时将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工作在局馆公告栏进行公开,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拓宽民主监督范围。

  四是严格执行《广东省档案局(馆)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和《广东省档案局(馆)先进处室评选办法》,激发干事热情。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任务,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基层锻炼。研究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在同一岗位工作超过5年的,应进行交流轮岗。

  2.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规范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馆领导、各部门领导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和局馆工作制度。各部门按照各项纪律要求和局馆制度汇编,以及拟制定的《广东省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工作纪律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同志的监督,对纪律松散的同志及时批评指正。发现有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员,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二是各部门配合人事处、机关纪委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好局馆出差管理规定,出境审批,外出报告、报备和执行各类假期的具体办法,规范填写假单和书面报告,及时互相通报情况,杜绝无故迟到早退现象。

  三是进一步规范考勤制度,坚持执行每月考勤公示。

  四是加强工作纪律制度学习,加强对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按要求组织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

  五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领会相关制度规定,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时严格按制度把关。

  3.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广东省档案局(馆)党组会议决策制度》、《广东省档案局(馆)领导班子办公会制度》、《广东省档案局(馆)务会议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提出修订完善意见。2017年上半年着手修订。

  二是组织局馆党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条例各项规定,规范自身言行,会前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调研论证,不成熟事项不上会,议事决策时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

  三是党组会议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将会议议题抄送省纪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邀请纪检组有关人员列席会议,加强对党组决策议事工作的监督。

  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结合巡视中反馈的问题,通过积极落实整改,局馆全体同志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全局馆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以落实整改为契机,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局馆巡视整改工作已部分完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实践加以解决,有一些需要继续深化、不断巩固提高,尤其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来加以有效解决。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并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着力抓好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继续坚持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脱产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加强调查研究,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就重点、难点工作和瓶颈问题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二是严格落实《广东省档案局(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从严治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组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并抓好工作考核,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解决党员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和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各党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化融合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局馆机关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推动机关纪委深化“三转”。规范机关纪委工作职能,按相关要求尽快开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五是加强监督管理,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问题。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破除“清水衙门”和“弱势部门”思维,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加大日常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力度,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的廉政监督。局馆领导班子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把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为局馆领导班子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同时以上率下,督促分管部门领导廉洁从政。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身处廉政风险较高岗位的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二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各项纪律要求刻印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上。局馆领导班子做到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以“四讲四有”为标杆在思想灵魂深处给人生“定位”,做合格党员,做用权律己的表率,做抵制歪风邪气的模范。强化对党员干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抓早抓小抓苗头,对于违法违纪问题和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强化财务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会计监督制约和内部风险控制制度,明确责任,落实问责。通过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严格责任等方式,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并发挥组织和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综合监督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服务大众化水平,在不断推动档案事业新发展过程中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组织实施好《广东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档案事业的转型升级,根据档案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将中央和省的意见精神落实具体化、实施步骤化,力争率先初步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强省。三是落实胡春华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上的讲话》中提到的“省直部门也是全省各战线、各系统的领头羊”的讲话精神,增强统筹规划能力,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抓好重大项目的实施和“三项重点工作”的督导,确保按期完成我省市县档案馆舍建设、档案信息化和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的目标任务。继续抓紧实施广东省数字档案馆(一期)、馆藏档案数字化项目,紧贴我省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建设的规划要求,创新大数据时代的档案管理工作,大力彰显档案工作的服务理念,提高档案服务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利用需求。

  (四)进一步落实制度,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是按照新时期干部工作的要求,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增强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透明,对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予以公布,使每一个环节,都实行阳光操作。三是进一步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落实干部群众对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尤其在酝酿阶段、研究讨论前,将充分听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意见,更全面了解干部的一贯表现。四是适时对部分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为干部提供在多个岗位进行锻炼的机会,有力促进干部的培养和成长。

  (五)持续抓好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要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摆在重要议程,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局馆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机关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使各项制度执行常态化,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决避免以整改方案代替整改,坚决防止反弹,并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断深化、不断巩固取得的新成果。通过制度建设推动问题真正解决,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局馆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局馆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38749019,邮政信箱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中路128号广东省档案局馆;电子邮箱gdda@gd.gov.cn。

  中共广东省档案局馆党组  
  2017年1月16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