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忠信花灯

2017-01-13 10:32 来源:南方网

忠信花灯是伴随民间赏灯习俗而产生。据《连平州志》记载,雍正八年(即1730年),河源一带已有赏灯习俗和忠信花灯。后经专家对民间艺人收藏的花灯纹样印版进行鉴定,也证明是清朝产物,可见清朝已有忠信花灯的制作。

忠信花灯是传统元宵赏灯习俗中的一种独具特色的民间造型艺术,集绘画,剪纸、书法、对联、诗词、编织于一体。分为两大类:缭丝灯和参灯。忠信花灯中流光溢彩的走马灯,层层掩映、卷舒有致的纹样和浓缩古楼结构的风格,极具观赏性。在忠信花灯的纹样里,寄寓着民间民众的美好愿望和祈盼;赏灯风俗里蕴藏着人类繁衍的内涵,充分体现了忠信花灯的人文价值。

忠信花灯的文化延伸

忠信花灯应源于传统元宵节花灯艺术。

按照忠信的传统风俗,每年的正月初九,当地人家当年生了男孩就应该在祠堂里挂起花灯庆祝,以告知祖先和乡亲,因为“丁”是“灯”谐音,所以每年元宵上灯数目就表示该族所生的男孩多少。随着风俗的演变,忠信花灯具有了不同的内涵,它象征着百业兴旺、丰衣足食。无论家中有大小喜事,如做寿、考大学、当兵、开业等等,甚至生女孩也都挂起了花灯。忠信灯期一般在正月初九至十八,在花灯结束时,还有一个仪式叫“暖灯”,在花灯上挂满鞭炮,然后点鞭炮和花灯一起烧掉,然后在祠堂祭祖和大宴宾客,有“去旧迎新”之意。

目前,制作精良的忠信花灯已成为价格不菲的艺术品。

忠信花灯已成为客家文化的组成部分,赏灯习俗已在民众心中扎下深深的根基。

(省档案馆编研部 摘编)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