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纪念刘胡兰烈士牺牲七十周年

2017-01-12 15:29 来源:南方网 韩宝剑

今年1月12日是刘胡兰烈士牺牲70周年纪念日,本报特选取一组相关档案,缅怀她视死如归、淬火成钢的英雄壮举和革命节气,让“胡兰精神”光照千秋,激励后人。

1951年6月24日,《残害刘胡兰的凶手张匪全宝供词》。

  刘胡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在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云周西村(现改名为刘胡兰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刘景谦,母亲王变卿,出生时给她起名“刘富兰”。她4岁时,本来体弱多病的母亲在生下其妹爱兰之后,一病不起,撒手人寰。她8岁时,继母胡文秀嫁了过来。1941年,9岁的刘胡兰上了学,开学那天,胡文秀在用废纸订成的小本子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刘胡兰”3个字,将“富”字有意改成自己的姓氏“胡”,这一字之改透出了母女深情。

  在党的领导下,云周西村涌现出一批抗日积极分子,一些贫苦农民相继入党,并成立了党支部。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阎锡山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武器,保卫抗战胜利果实。1945年11月,她参加了文水县党组织举办的妇女训练班。40多天的学习,使她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阶级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回村后,她担任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与党员一起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946年2月,她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反击阎锡山顽军作战的东庄战斗的支前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1946年6月,她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这一年,她才14岁。

一九五七年,毛泽东在刘胡兰就义十周年时为她再次题词。

有关毛泽东第一次为刘胡兰题词下落的说明

一九四七年八月二日,中共晋绥八地委关于追认刘胡兰同志为正式党员的决定。

国民党对张全宝的审查报告表

  1946年10月,国民党军进犯文水县城。为保存革命力量,县委决定大部分同志转移上山,留下部分同志坚持斗争。她以自己年纪小、熟悉环境为由,主动要求留下来,党组织同意了她的请求。她和留下来的同志一起向各村党组织传达党的指示,组织群众掩埋粮食,并配合武工队镇压了反动村长。

  1947年1月12日,国民党阎锡山军和地主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将群众赶到场地上,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审讯刘胡兰的是阎锡山匪军61军72师215团1营机枪连指导员张全宝,他问群众说:“刘胡兰是好人还是坏人?”一个老汉说是好人,张全宝说:“你说是好人先铡你。”张全宝又说:“你自白。”刘胡兰坚决不说,她说:“死了没关系。再过十几年我又是这么大!”匪徒又说:“你自白了,给你家里一份地。”刘胡兰轻蔑地说:“你给我抬一个金人来,我也不自白。”敌人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但刘胡兰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壮烈牺牲,年仅15岁。

  1947年3月下旬,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纵队司令员任弼时向毛泽东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之后,毛主席题词的原稿存放在刘胡兰家中,在解放前夕,阎锡山的残暴血腥统治威胁着云周西村百姓的生命,刘胡兰家人怕乡亲们再遭敌人杀害,无奈被迫焚烧了原稿。1957年在刘胡兰烈士牺牲10周年之际,毛泽东又重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