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黄继光:母亲心中永远的骄傲

2017-01-10 09:44 来源:南方网 殷月兰

毛泽东三次接见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

  1953年4月,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作为代表出席全国妇女大会,毛泽东特地请她到中南海做客,表达一位烈士的父亲对另一位英雄的母亲的敬意。

  毛泽东握着邓芳芝的手,亲切地说:“黄妈妈你好哦,多亏你把黄继光教育得好,教育他为人民服务。”邓芳芝赶忙说:“毛主席教育得好,培养得好。”

  毛泽东和邓芳芝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场战争让他们失去了各自心爱的儿子,他们既有共同的悲伤,同时又分享着共同的骄傲!

  1956年11月16日,毛泽东接见全国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同彭湃烈士的母亲周凤(中)和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右)握手。

  1960年4月10日,毛泽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二次会议上,与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握手。

穷人孩子早当家

黄继光生前所在不对于1953年6月22日为其立纪念碑。图为黄继光的战友们在碑前庄严宣誓。

  1931年1月8日,黄继光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的一个贫农家里。像所有穷苦人家一样,黄继光家也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养活全家,他的父亲黄德仲不得已向村里的地主家借了债。为了还债,黄继光的父亲被迫到地主家做苦力,没日没夜地给地主家干活。后来,他的父亲病倒了。年关到了,地主上门来逼债,黄继光家根本无力偿还。地主让家丁把黄继光的父亲抓走了,寒冬腊月,他的父亲被地主关押起来,直到黄继光的母亲用家中的3亩麦苗做抵押筹到赎金,才将他的父亲赎回来。挨饿受冻被关了多日的黄德仲,自此以后,一病不起。黄继光11岁时,本来就身体虚弱的父亲得了重病,因没钱医治,病死在家里。

  黄继光的父亲病故后,家中的日子更加艰难。为了维持家中生计,黄继光主动帮助母亲分担家庭重担。他想出去做苦工挣钱养家,可是除了给地主家做苦工,年幼的他想不出别的办法。无奈还没有灶台高的黄继光,只得到那个逼死他父亲的地主家里做帮工。黄继光没敢把这件事告诉给母亲,担心母亲心疼他不让去。最终,黄继光的母亲还是知道了这件事。她深知这个地主心肠有多狠毒,想到自己的孩子又要像他的父亲一样被地主欺负,说什么也不让黄继光去。可是,不去地主家帮工,依靠自己家中的那点薄地,养活不了一家人。

  就像黄继光的母亲估计的一样,地主根本不管黄继光年纪小、个子矮,让他干很多大人干的体力活,放牛、割草、担水,甚至抬滑竿这样的重活也没有放过他。劳累了一天,晚上还让他睡在牛棚里。为了能挣钱养家,黄继光把地主对他的欺凌和侮辱强忍了下来。就这样,黄继光在地主家苦干了半年,快到结算工钱的时候,狡猾又吝啬的地主想不给他工钱。一天,地主找茬不给黄继光饭吃,还让饿了一天的他去挑水,浑身无力的黄继光挑着水上台阶时,不小心摔倒后滚下了台阶,地主看见了,硬让黄继光赔偿被摔坏的水桶。黄继光哪里赔得起呢?地主就让黄继光用半年的帮工钱赔偿他的水桶。最终,黄继光白白在地主家干了半年,也没有给家里挣到钱。

  在地主家做苦工没有挣到钱,还要受欺凌,黄继光再也不想这样干下去了。离开地主家,黄继光靠砍柴草卖钱,还学会了做香来挣钱。黄继光想用自己的力量来养活母亲和弟弟。

  1942年,黄继光的家乡遇到大旱,为了活命,全家人只得借粮度日,可是走了许多人家,才勉强借到了几块已经腐烂的红薯,把烂的地方去掉,只剩下一点点可以吃。黄继光的母亲把这点儿红薯熬成汤,自己舍不得喝,她把一小碗红薯汤端到黄继光面前,懂事的黄继光知道妈妈一点儿没喝,从来不撒谎的他挺起胸告诉母亲,自己刚才已经在别人家吃过了。妈妈相信了,把那一小碗红薯汤喝了。

好男儿驰骋沙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中)与上甘岭战役中支前模范朝鲜大娘具富力(右)在一起

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参观部队时胸带红花,站在演讲台上,讲述黄继光的故事。

  1949年11月,黄继光的家乡中江县解放了,欺压他们的地主被打倒。黄继光一家分到了粮食,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不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看到许多年轻人纷纷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到朝鲜战场上杀敌立功,他也想报名参军。于是,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母亲,母亲虽然答应了,但心里总是有些舍不得。这个在苦日子里泡大的孩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他还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就要离家远行,母亲心疼啊!

  想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的黄继光在报名体检时并不顺利。负责体检的医生看他个子不高,没有达到征兵的标准,不准备录取他。黄继光知道自己没有被录取的原因后,就跑到负责招兵的军官和医生面前争辩。他不服气地说,自己尽管个子不高,可是不比别人差,在战场上一定能和别人一样行军、杀敌。他坚决的态度得到了负责招兵军官的称赞。最终,黄继光被破格录取了。黄继光临行前对母亲说:“妈妈,这回我志愿到前线去,要保卫我们翻身的胜利果实,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我一定时时记着妈妈的话,多杀美国鬼子!”听了黄继光的话,母亲嘱咐他要经常写信告诉家里人在前线的战斗情况,并鼓励他英勇杀敌,争取立功。

  1952年10月19日,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受命炸毁阻挡我军冲锋的敌人地堡。在出发前,黄继光将母亲写给他的信和一份参战决心书交到了营参谋长手里。黄继光的母亲在信中这样写道:“光儿,人民政府对我们人民志愿军家属照顾得太好了。现在我什么都不想,就只想你有没有立功当英雄。告诉我你杀死了多少敌人?”要在战场上立功,成为一名英勇杀敌的英雄,带着母亲的期望,黄继光冲上战场。临别时,黄继光还对战友们说:“让祖国人民等我的胜利消息吧!”

  在黄继光英勇牺牲后,这位英雄的母亲欣慰地说:“光儿是做到了他自己说过的话了。他为了大多数人过幸福日子,牺牲自己,他有志气。”

“你是英雄的弟弟”

以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战斗事迹为题材的连环画(部分)

  1954年11月,黄继光的母亲得到部队招兵的消息,就想让身边最小的儿子参军。黄继光牺牲后不久,她就想着一定要把小儿子教育好,叫他学哥哥黄继光的样子,争取当英雄和模范。如今,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已经长大,到了可以当兵的年龄。一天晚上,黄继光的母亲对小儿子说:“继恕,国家要征兵,你继光哥哥没完成的任务,你能替他去完成吗?”继恕对母亲说:“妈,您放心,我一定报名应征。”不久,继恕就和乡里的许多年轻人一起报名参军了。面对即将远行的小儿子,母亲语重心长地说:“继恕,我爱你像爱你继光哥哥一样。你哥哥为保卫祖国牺牲了,他为人民立了功。你要向哥哥学习,记住你是英雄的弟弟。”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黄继光离开家,离开了母亲,勇敢地战斗到最后,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黄继光的母亲眼中,黄继光是为了祖国牺牲的,他成为人民心中的英雄,也是她心中永远的骄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月6日 总第3013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