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档案行业首个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7-01-10 09:39 来源:南方网 朱亚涛 谭静宇

  日前,广州地铁陈艳艳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广东省广州市档案行业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标志着广州地铁档案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有了新平台。陈艳艳创新工作室是以广州地铁“十佳员工”陈艳艳命名,带领和团结身边的同事组成的创新团队,是档案工作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孵化器,是档案专业人才培养的大熔炉。

  陈艳艳创新工作室聚集了广州地铁档案管理的业务骨干,核心团队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人;有固定的场所、专门的设备用于创新研讨和成果展示。

  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陈艳艳创新工作室持续开展了多项研究和创新工作。一是与广东省档案局共同主编,广州市档案局、北京地铁、深圳地铁等13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写国家档案行业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分类规范》,即将作为国家档案行业标准发布实施。二是开展广东省档案科研项目《地铁工程档案资源建设研究》,该项目已完成了全部研究内容,正式通过广东省档案局组织的鉴定委员会审查,获得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部分成果已应用于广州地铁档案工作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三是开展新线开通试运营前档案工作评估流程创新,取得了六号线二期、七号线一期工程《广州市轨道交通工程试运营档案评估意见书》,标志着两条线路的项目档案工作符合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要求,为新线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陈艳艳创新工作室将围绕档案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展开研究工作,将工作室打造成档案业务改革创新的引擎,管理经验交流和知识传承的平台,骨干人才培养培训的基地。一是以高效为导向,研究地铁大线网建设中档案培训指导问题,制作交互式档案视频培训教材,组织开展广东省档案科研项目《城市轨道交通企业档案交互式培训模式研究》。二是以共享为导向,研究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问题,利用知识管理技术和理念,组织数据加工和挖掘,推进档案利用平台建设,开发桌面和移动终端共享模式,服务地铁大线网运营。三是以创新为导向,研究总包、PPP等新的投融资模式下的工程档案管控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和技术标准,理清参建各方的管控界面,形成全新的档案管理模式,切实加强地铁新线工程档案管控力度。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