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41个年画产地建立起完整文化档案

2017-01-04 16:32 来源:新华社 周润健

  记者近日从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获悉,我国已对41个年画产地建立起了完整的文化档案。

  “不贴年画,不算过年”。木版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通过木版印绘,年节时张贴,融会中国民间绘画、雕刻和印刷等传统工艺,包含民族民间纹样、色彩和构图等传统图式,表现神话传说、世俗生活、农事历法、戏曲故事等民间生产生活题材,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特征的直观显现。

  据了解,中国年画具有数量大、产地多、风格不同、技艺复杂等特点。现存40余个重要的传统年画产地分布在全国各地。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坤介绍说,中国木版年画普查工作始于2002年,从文化学、人类学、遗产学、民俗学、美术学等视角切入,采用文字、录音、摄影和摄像同步记录方式,内容涉及从历史遗存到活态现状、从工具材料到制作流程、从画店艺人到销售张贴、从审美习惯到年节习俗,所有产地均囊括其中。

  经过10余年的努力,现已出版了22卷《中国木版年画集成》、14本《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5期《年画研究》刊物,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建立了汇集各类信息的年画网站。

  “经过科学的抢救、挖掘、整理,全国已有41个重要年画产地的年画遗存和传承得以全方位地记录下来了,形成了一部形制完整、气象磅礴的中国木版年画文化档案。”王坤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建立完整的档案外,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还建立了中国木版年画的图文数据库,对所有与木版年画有关的资料都进行信息化管理。

  中国木版年画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年画保护与研究机构,致力于中国木版年画的保护与研究。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