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坛泰斗沙孟海与《剩山图》

2016-12-28 09:01 来源:南方网 张 晰

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长、西泠书画院院长的书坛泰斗沙孟海,与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原本并无交集,但机缘巧合,沙孟海为了让国宝早入“国库”,得到更好的保存、展示,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为国家征集这幅名画,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感人的佳话。

沙孟海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誉为“画中兰亭”,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为无用师和尚所作。黄公望年过八旬时,完成了这幅堪称山水画最高境界的长卷——《富春山居图》。它描绘了富春江初秋时节的景象,水天一色,山峰连绵起伏,村舍、茅亭、小桥、渔舟点缀山石江水之中,浑然天成地表现了富春江山水、树石的灵韵。该画为历代收藏家所推崇,几经周折,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钟爱此画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临终前,他嘱咐家人,把他的最爱——智永写的《千字文》和黄公望画的《富春山居图》投火为其“殉葬”。于是,《千字文》先烧毁了,《富春山居图》投火后被吴洪裕的侄子抢救出来,将另一幅不知名的画扔进了火盆。这时的《富春山居图》已经有4尺多长的画面被烧焦了,无法装裱成一幅完整的画卷。装裱师巧妙地将其装裱成了两幅画,前段尺幅较小,纵31.8厘米、横51.4厘米,但是经装裱师精心拼接以后,正好有一山一水一丘一壑之美景,被称为《剩山图》;后段尺幅较大,纵33厘米、横636.9厘米,被称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富春山居图》从此一分为二,天各一方。《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于清乾隆十年(1745)被征集入宫,乾隆帝见到此画后,爱不释手。此后这幅画一直在故宫博物院保存,后来被运往台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剩山图》一直在民间收藏,直到1938年被现代画家、收藏家吴湖帆所得,自称“大痴富春山一角人家”。

元代 黄公望绘《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 浙江省博物馆藏

  沙孟海又是怎样与《剩山图》结缘的呢?1952年2月,时任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的沙孟海被浙江省政府聘请为省文管会常务委员之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考古工作和流散文物征集工作中,对文物保护工作尽心尽力,许多文物经过他的鉴定、序跋、题鉴,如明珠抹去尘埃,熠熠生辉。20世纪五六十年代,沙孟海曾多次到宁波天一阁藏书楼。浙江省档案馆藏有沙孟海1953年3月2日书写的《关于调查了解鲁迅纪念馆处理旧书情况的报告》和1953年7月10日书写的《天一阁目前的情况》等报告。沙孟海为了给浙江省博物馆寻觅稀世珍宝,想到了《剩山图》。他认为《剩山图》画的是浙江的富春江,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非常合适,这样的国宝只有国家收藏才能避免因天灾人祸而受损,以个人的能力极难保存。

  沙孟海和吴湖帆是书画界的老朋友,他数次去上海和吴湖帆商谈。沙孟海劝吴湖帆,《剩山图》在他那里保存只是众多精品之一,如果捐献给浙江省博物馆,则会成为镇馆之宝。吴湖帆一开始舍不得捐《剩山图》,没有松口。浙江省文管会的领导更希望沙孟海能促成此事,几次写函协商,吴湖帆还是没有同意。沙孟海没有灰心,他身上有一股韧劲,一定要把这幅画征集到浙江来保存。他想方设法请来了书画大家钱镜塘、谢稚柳等从中劝说,经过反复沟通,吴湖帆终于答应捐画了。经时任浙江省省长沙文汉(沙孟海的胞弟)拍板,最终以8000元价格购得《剩山图》,使这幅画于1956年入藏浙江省博物馆。

  2011年6月1日到7月3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首次合璧,《剩山图》和《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在一个展柜里展出,蕴含着两岸同胞共同的情愫,反映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堪称两岸文化交流中载入史册的一件盛事。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